尾牙中大獎,然後呢?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冷盤還沒撤下,辛西雅悄聲說,她有種可怕的預感,今晚的最大獎非她莫屬。記得去年她也有這種預感,事先就刷卡三萬買新包,結果證明,預感只是蠢動的購買欲。

連續幾年看著別人中獎,我早已波瀾不起。記憶以來,從沒有偏財運,刮刮樂二十張也許中ㄧ張小獎;百貨賣場滿額抽獎,丟進抽獎箱裡的薄紙,無用的像是失聯朋友的電話號碼。

幸運的人,命裡終須有。我只能盡情喝,也勸辛西雅多喝。ㄧ如往例,金碧輝煌的宴會廳,菜色普通到不行,老闆自己帶來幾箱紅白酒倒是尾韻無窮。

我拿著酒杯滿場繞,先遇見幾隻細腿紅鶴,接著是一對優雅天鵝,在轉角,差點撞到開屏的華麗孔雀,我在哪裡?一群麻雀嘰嘰喳喳叫我,嘿,你的dress code呢?

尾牙公告的伊媚兒上,除了舉辦的時間和地點,特別以二十級粗黑字體備註:全員務請盛裝出席,「羽毛」為今年造型主題,以營造奢華派對氛圍。

於是,就像蓋茨比笙歌夜宴般,輕飄飄的羽毛隨著笑聲起落,水晶吊燈映照下,滿場掉落的不是珠飾而是羽毛。

我沒有立即聯想到森林裡舉辦鳥的選美大賽那則寓言故事。

單純是懶,可能也有點不甘願,於是只在肩膀上,左右各繫上個羽毛球,交差了事,沒想到,酒過三巡,羽球早已鬆脫不見。

我佯醉不理。羽毛的主題是個惡趣味嗎?物以類聚?我只想結束這一切回家趕稿。

燈光忽然一暗,尊貴的老闆上台,今晚最大獎二十萬得主即將揭曉,主持人拼命做效果。抽獎箱內,裝有每名員工入場時投入的姓名紙捲。老闆先說了一段老生常談,接著他伸手入箱,隨機又命定的,抽出一張紙,他慢慢打開,緩緩念出印象並不強烈的一個名字。

世界緩慢旋轉,聲音淡出又淡入,天啊,辛西雅用力抱緊我,天啊,她不斷不斷地說個不停,好確定得獎的人離她這麼近,卻不是她自己的幸運。

鼓噪聲中,我不知怎麼上了舞台,笑著從老闆手中接過放大的支票,中大獎的感覺起先是嚇一跳,接著是心臟狂跳,然後嘴角失守,不真實的地方在於,主持人居然拿麥克風過來,要我說說感言。

這場合,說什麼才好?我很熟悉台下沒有得獎的人在想什麼,只好簡單兩句就逃下台。

隔天,在洗手間和走廊遇到每個說恭喜的人,我都難掩愧色,只好花了兩千元訂飲料送給每個人。再隔天,產品部經理內線電話找我去小會議室,她精緻的妝容堆著笑,開門見山告知我一個消息,二十萬獎金是十萬現金和十萬現金抵用券,抵用券可以買公司的產品,這是送自己禮物的最佳時機。

我隨著她打開螢幕的產品目錄,鑽石項鍊,紅寶耳環,翡翠手鐲,貓眼胸針,珍珠髮飾,還有一些小巧精緻的戒指,我指著一個看起來寶石最小的手鍊詢問價錢,經理按了計算機,滿眼誠心的說,以員工價計算,扣除十萬禮券,只需要再付五萬。

我謝謝她,默默離開會議室。

半年後,我提出離職,這個蓋茨比世界,只留給我輕盈如羽毛的記憶。

至於我有沒有使用那張抵用券?有的,我以七折價轉讓給辛西雅,她開心極了。



30會員
30內容數
以濃縮篇幅,捕捉生活掠影,微小的光,淡淡的傷,以及不寫下就會散失的種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