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職場| 當美國愛上中國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西點軍校畢業的美國軍官,一向前途似錦。

年經的馬克畢業後,即被分派到夏威夷部隊,有次到大陸出勤,無法自拔的與中國大陸女子史芸相愛,馬克向上級長官報告,長官請他審慎考慮:「因為政治機敏性,你若跟大陸女子結婚,未來晉官升遷可能會被限制住。」另一位長官則祝福:「軍官是你生命中重要的一環,家人愛人更是讓你生命中富有價值的另一環。」馬克思索著這些不同看法,問自己:「難道前途升官跟愛情婚姻一定得在兩極端嗎?而當軍官的意義又是什麼?僅是為了升遷嗎?」馬克回到大陸將史芸娶回家。

一切事情很難說,世界上的事就妙在很難說;20年後,馬克是戰略學院的指揮官,令人尊敬的了不起職位。

他再次面臨選擇,美國政府給他四個選項:

1.去當某個競選下屆總統呼聲頗高的議員參謀。

2.回國防部擔任國際戰略智囊小組成員。

3.到越南駐外。

4.回美國西點當教官。

前1.2項任務,個人表現最能曝光於長官面前,對於升官最有幫助;到越南駐外錢多,但為平調;回美國西點當教官,則為軍官生涯預劃下句點。

馬克很肯定的說:「第一選擇是到越南,因為那職務是他的專長,而且他可以兼顧家庭;第二選擇是回美國西點當教官,雖然是軍官生涯的最後句點,但是至少退休前可受到學生尊敬,可以將他一輩子的經驗傳承給下一代軍官,同樣也可以兼顧家庭。」

那第三選擇呢?他說:「沒有第三選擇,因為第一跟第二選項,壓力太大,即便我的能力可以勝任,但是也勢必犧牲家庭生活;若不是為了升官,其他選項的工作也可以有所貢獻,並不會因為職級大小而有所區別,或是比較重要的工作就比較有意義。」

史芸說:「我完全沒給馬克意見,我尊重他的決定,因為當初我愛上的是那個小小的軍官,不管他現在是什麼職稱,對我都不重要,我只是想跟他生活,跟他養幾個孩子而已。」

在台灣分數高低比較長大的他,常以輸贏作為成功的判斷,相較之下,他開始羨慕起馬克,先不論價值觀的對錯或好壞,至少馬克的價值觀一直很清楚,他知道他要過什麼樣的人生,選擇了就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比較就會有輸贏,計較就會不容易知足,愛比較、愛計較,就會睡不著覺,他輾轉反側:「我正在走自己的人生嗎?還是在過別人想要的人生?或是活在別人要求的人生?亦或是被比較出來的人生?」

~寫於2009.7.14

raw-image




怡怡
怡怡
給自己沉澱思緒及心靈想像遨遊的空間,是生命中的幸福時光。怡怡的沙龍有閣樓天窗、創造力教養、青少年成長處方箋、歌詞創作及有關音樂的一切、致50+熟齡等主題,歡迎瀏覽及訂閱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