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海德堡之吻(Heidelberg)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海德堡算是我對德國的第一印象,因為第一天晚上抵達法蘭克福,隔天我們就先出發前往海德堡,從車站出來走到市中心的這段路,在我心中建立了德國童話世界的形象,路旁的民宅一幢幢的都像是有小木偶或是小公主住在裡頭,都鐸式建築、木頭、鮮豔的色彩,座落於翠綠的山腳下,跟金色的南法大地或是灰色的巴黎天空風格迴異,我醉心於自己的童話想像,羨慕歐洲人總是能生活在充滿美景的地方,車站走到市區的路途不算近,但看著周遭的風景也不覺得路長疲憊,呼吸著新鮮感及純淨空氣來到市區。

raw-image

這個城市跟York的感覺很像,都冷到需要戴毛帽,市區一片死寂,路上沒半個人影,像個空城,商家全都沒有營業,全德國幾乎都遵守週日休息的精神,徹底落實,只有餐廳開門招呼遊客,以及少數幾間自營的木頭玩具店有開。德國有好多販售木頭玩具及聖誕吊飾的店,整間店充滿華麗的佈置,在許多小細節藏有設計巧思,聖誕節還很久,但走進店裡就充滿冬日銀色聖誕的溫馨感,耳邊似乎也傳來鈴鐺雪橇聲。佈置聖誕樹對德國人來說是很重要的,每年都要買一顆新的聖誕彩球,讓聖誕樹上熱熱鬧鬧的,這些精緻小吊飾一點也不便宜,動輒就要好幾百台幣,但看著大家手中的提籃,價錢似乎不是個困擾,又或者是他們捨得打造生活中的品味與品質。

raw-image

海德堡因為鄭華娟所寫的書─「海德堡之吻」風靡華人圈,這是一款巧克力的名字,包裝上印著一對情侶的側臉剪影,以前貴族少女上學都會有侍女陪同,導致男孩想跟女孩告白都沒機會,所以想出了巧克力傳情這招,將愛意封存在巧克力裡,浪漫的故事延續到現在讓這家店變得火熱,大部分的遊客來到這裡都會來朝聖,販售的價格不便宜,我只買了一塊,準備送給即將重逢的愛人。我小心翼翼的保護著這一小塊巧克力,頻繁的遷徙於各大城市,我不時會檢查小鐵盒中的巧克力是否安然無恙,來到義大利米蘭,敗給了炙熱的豔陽,來不及安穩的來到下榻飯店,海德堡之吻已融化在半路上,功虧一簣,打開鐵盒巧克力已變成巧克力醬,到處沾黏,連放在鐵盒裡的耳機都無倖免。

中午看到亞洲Wok系列又忍不住入內消費,店員是個美麗的亞裔女子,推測是菲律賓籍,流利的說著德語,熟練的招呼客人,每次在歐洲看到在當地工作生活的東方人,總是興起羨慕與佩服之情,同時又更加警惕自己,也要成為有能力的人,跟著世界各個角落的人們,努力的經營生活,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raw-image

從市區往山坡看,可以看到一座磚紅色別有韻味的廢墟城堡─海德堡城堡,這是我來到德國拜訪的第一個城堡,山坡看起來不高但卻很陡峭,想要登上城堡可以徒步上山或選擇搭乘纜車,懶惰如我當然是搭纜車,纜車站的外觀有捷運貓空纜車站的感覺,由於山勢陡峭,纜車是沿著坡度而設計,從外觀看車身就是斜的,但人入內卻很安穩,當纜車開始移動時,能感覺到地勢傾斜的擠壓感,車廂可以乘載多人,所以雖然遊客大排長龍,但等候時間不太費力。

城堡歷經多次戰爭、大火、雷擊的摧殘,現已整復過但仍有部分區域呈現斷垣殘壁的滄桑美感,城堡位於至高點,俯視城下,一幢幢紅色屋頂的小房子,蔭鬱的森林閃著陽光的河水,好乾淨的自然環境,讓人心曠神怡。整個城堡可以散步的範圍很大,即便未買門票入內,行程仍是豐富值得造訪。

raw-image

趁著離開前在星巴克歇歇腿,當初抓不準在海德堡的遊覽時間,所以回程的火車時間買的比較晚,人生第一次品嚐星巴克明星商品星冰樂,原來這台灣也有的經典產品這麼好喝,從那之後如果拜訪星巴克,我都只點星冰樂。可能是昨天遷徙加上今日早起,讓我逛市區時精神仍是萎靡,傍晚來到橋頭河畔走走,碧綠的河水倒映著山坡上廢墟城堡的橘紅色,墨綠色的山林宛如大型劇場布幕垂掛於後,山腳的紅屋頂矮房就像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朵,萬綠叢中一點紅,兩隻白色的大天鵝悠悠的來回穿梭水面,望著這美景的瞬間好放鬆好舒壓,可惜只能看五分鐘就得去趕火車啦!還差點趕不上呢!這也是老哥的出外人生第一次失手把自己逼得這麼急,過去他總會在搭車時間前提早半小時至一小時在車站等候,提早出發就是不想讓自己這樣十萬火急,好幾次我也因此跟老哥生氣不開心,因為我飯店訂在車站附近目的就是希望早上能多爭取一點睡眠時間或是玩到最後一刻,但若要跟老哥一起出門,他總是要提早很多時間出發,寧可現場等很久的車也不要最後一刻匆忙趕到,我又是討厭等待的人,我喜歡把時間用的淋漓盡致,這大概是我跟老哥最大不同的旅遊習慣了。

回程的火車搭到了包廂式的車款,就跟電影哈利波特霍格華茲特快車一樣,整列車都是包廂式的設計,在英國沒有搭過這樣的火車反而是在德國體驗到了,每間包廂有六個位置,既是公共空間卻又保有些隱私,好適合情侶。晚上近八點,太陽準備下山,靠著右手邊的小方格窗,欣賞暮色,火車轟隆隆的帶我們回家。

旅行日期:2017/08

11會員
68內容數
30歲這年完成旅居歐洲的夢想,旅途中的美好是綻放的花朵,藍天下光線灑落,微風吹起,歐洲的夏天沒有蟬聲,所見、所想撲鼻而來。 177天,8個國家,45個城市,我將旅途的回憶化為文字,反覆咀嚼,隨時舊地重遊,重溫舊夢,當然,也不忘繼續啟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