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語言學校留學543|入學申請準備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4年4月即將踏上留學旅程,到日本語言的學校為期一年,算是滿心期待回到學生身分,對於碩士畢業快兩年的我來說真是不可思議,前面看似順風順水的求學過程中從來沒有哪天覺得自己是學生真好,但一脫離學生身分成為小小社畜後又巴不得想回到學生時光,於是計畫起碩士時期開始的幻想──到日本留學。

因為還沒有完全完成入學手續,這邊先暫時記錄到目前為止的過程,之後再慢慢更新最新進度和消息囉~(2023.12)

除了一些資訊、消息的蒐集之外,身為小小社畜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努力工作賺錢,存取學費和到日本的生活費,這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我個人的話想說算是蠻短期內就要把錢花掉,所以沒有做什麼投資,就是賺錢、存錢,看到日幣跌的時候就換一些日幣,大概如此。


6月之前|蒐集資訊、探詢代辦

首先就是確認自己想要進行哪種留學,短期(3個月)、長期(1、2年)、大學或碩士留學,以及幾月入學,日本主要是4月入學(也有10、6、1月入學的,但不是每個學校都有就是了),我個人因為覺得在台灣已經唸書唸差不多了,所以沒有考慮升學,短期的話又覺得太虧了,所以直接確定以長期(1年)為目標。

接著是自己申請入學或是找代辦,在網路上爬文後發現找代辦是相對輕鬆的選擇,一方面可以不用花大量時間搞清楚流程,也不怕一點閃失錯過任何時程,也可以省去語言的障礙,再來就是小小社畜可以好好工作,有任何事代辦通知我再處理,不需要時時關心日程和進度,於是迅速決定要找代辦。

再來就是要找哪家代辦的問題了,這部分我覺得是多爬文(爬文需要確認發文時間,有蠻多時候資訊會過期,尤其是疫情前的資訊和疫情後的實際狀況多有落差,需要特別注意!)並且主動填寫諮詢信,爬文過程中會得到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項,像是服務態度、是否收代辦費、申請合格率、是否代訂機票及到日前往學校交通接送等等,不過畢竟不想惹人嫌多數資訊都不會寫明代辦名稱,因此大致篩選後就到他們的官網看看吧,多數代辦機構的網站都能填預約諮詢,通常填寫完畢很快就會收到聯絡,我的想法是多諮詢幾家,諮詢幾乎都是免費,可以透過現場諮詢找看看哪家代辦人員的頻率比較合自己,也可以比較一下不同代辦有負責的學校,如果已經有決定好想去的學校就需要考慮是不是有代辦想要的學校,若還沒決定好則可以多方參考。

6月|代辦諮詢、決定學校、繳交基本資料

代辦諮詢

諮詢前建議可以先條列自己的需求和在乎的事項,例如地點、上課時間、上課時數、未來打算(升學or就業、留日or回台)、學費、華人比例、學校是否有中文人員、考試比例高低、是否有獎學金、就醫便利性、特殊課程等等,一方面代辦通常會問你,是代辦推薦學校的依據,一方面也是接下來決定學校的依據。

確定代辦

諮詢後就是決定代辦了,綜合上述我想可以找到一家適合自己的代辦,頻率合、學校合、費用可以接受的。確定後基本上就照著代辦的指示做,大致上就沒問題了。

決定學校

接著就是決定學校,綜合上述需求和在乎的事項,以及代辦推薦的學校簡章及學校官網,基本上就是要決定學校了,我最後選擇的是位於大阪的關西外語專門學校的日本語課程,至於選擇原因有機會再寫一篇聊吧!

繳交基本資料

決定學校後就是和代辦做確認,學校大多有名額限制,代辦會幫忙連絡學校保留名額,當然是越快確定越好,接著就是按照學校及代辦的要求填寫基本資料,一些身分確認、學歷、家庭組成等的資料,還有就是就學理由書,這部分有請代辦的話通常寫中文即可。

7月|繳交文件、繳交報名費

留學展

7月中後JPTIP會有留學展,也是一個可以做為諮詢和參考的好機會。

繳交入學申請文件

4月入學的通常是7月開始繳交文件,一路收到10底11月初不一定,像我這樣早早確定就能快點繳交資料,要繳交的資料大致有:護照、過去出入境日本證明、大頭照、戶籍謄本、最終畢業證書、最終學歷成績單、日語學習證明書(填寫自學就不需要)、退伍令(男性)、經費支付者印章、餘額存款證明、在職證明書、扣繳憑單或納稅證明等,代辦會一一幫忙確認並不需要擔心。

10月|補齊文件

代辦在此時幫忙確認文件時,有請我在補交我的在職證明,基本上就是代辦需要什麼我就繳交,就進入正式向日本入管局申請的流程了。

12月|選擇宿舍、查詢機票

由於我當初計畫住學校配合的宿舍,而關西外語專門學校配合的宿舍相當多,因此需要排志願序,在12月初我收到代辦給我的宿舍清單,要我排完志願序後繳交(期限是隔年1月)。

另外就是可以看機票了,基本上機票在一年前就能買,只是需要等宿舍規定的入住時間出來,我也在12月得到通知宿舍入住時間,因此就可以來物色機票啦,關於機票又是一門學問呢!

1會員
18內容數
單純透過文字記錄齊天博士看過的電影,分享觀影後的個人觀點,是屬於博士的小小電影園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