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遊奇譚 #01:伺服器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Blue Protocol

Blue Protocol

2023年6月14號,Bandai Namco正式發行《Blue Protocol》(中譯《蔚藍色法則》)。三日後,當不少國外的玩家(包括我)打算登入遊戲,大家察覺賬號遭到遊戲封禁。

事後上網搜查,大部分封禁的都是日本國外賬號。就算使用了VPN,也會因為反作弊系統而遭到封禁。這也意味著身住香港的我,注定與這遊戲無緣。

raw-image

這時候有人提出,港澳台伺服器不是會來嗎?等代理玩港澳台的中文伺服器,不就好了嗎。也有人說,也不可能不封吧——假若開放日服,還有人會玩美服和港澳台伺服器嗎。 

是會有的。實際上在本文發表的近期,遊戲還在封閉測試(Close Beta)呢。但我鐵定不會玩中文伺服器。

而這就牽涉到MMORPG玩家最先遇到的問題:選伺服器。

最先源於情感。因為朋友也在這個伺服器,所以最後也選擇在這個伺服器。因為推介自己來玩的親友也在這個伺服器,大家有個照應,也方便開工會成立部隊打副本等等。下場固然可以很美好,大家一起玩遊戲玩到天荒地老;更多是,一年或者兩年之後,某些人淡出,某些人因為口角不和離開公會,曾經熱鬧的工會大廳剩下你一個,可能過年過節就會有人登入。

raw-image

其次源於人流。人多總是好辦事的。人多自然比較容易組隊。說不准隨便在街大叫救命說打副本,就會有幾個彪形大漢出來營救。也有一些玩家不喜歡玩人多的伺服器,覺得做什麼都總有一大堆人在身邊不太自在,或喜歡靜靜地三五個人玩遊戲。

但人流也好情感也好,這些也總是會變的。玩到一定程度,就總會有人想要轉伺服器——伺服器連線品質差,打不了高難度副本;伺服器半家 Roleplay 店也沒有,還不如搬服;伺服器裡的語言我看不懂,說什麼法文或德文,這不是英文伺服器嗎;官服玩的規則我不喜歡,我還是比較喜歡幾個版本前的遊戲內容和職業平衡,所以只能玩私人伺服器——須知道《魔獸世界》在近年之所以會有所謂的「Classic」經典伺服器,玩昔日擴充包的內容,就是源於私服反應良好。

諸如玩家文化,諸如連線品質,諸如玩家數,諸如友誼情感,諸如版本口味,左右伺服器選擇。但這些都不是我決意認定自己不會再玩中文伺服器的原因。

那是源於時間。

《蔚藍色法則》的中文伺服器預訂在2024年開始營運。這意味著,當中文伺服器開放的時候,港澳台的玩家已經會有齊所有日本玩家製作的攻略,確立所有有效刷裝備做主線玩遊戲的方法,也很大機會會有齊所有主線劇情的劇透及錄影。而我渴求的是,和一群對遊戲一無所知的玩家一起探索遊戲,建立新文化的過程。

當我將這件事拿去跟日本的玩家聊,日本的玩家卻認為這是壞事。這不是讓日本的玩家來試毒,試好了以後再推出給世界各地的玩家嗎。這有多少是真心話,而又有多少是安慰,說實話我也不知道。

但這也大概是口味吧。

Altia
Altia
'Put me on a pedestal and I'll only disappoint you' - Courtney Barnet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