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在情緒勒索別人嗎?要怎麼解決情緒勒索現象呢?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看完【劉軒-能自處也能跟別人好好相處】過後,

第一篇的情緒篇我真的超級有感觸的!


情緒勒索的定義:

情緒勒索是一種不良的相處模式,透過不合理的要求或是威脅、施壓

讓生命中重要人內心感到挫敗、罪惡、恐懼、羞愧等等情緒

以達到目的


情緒勒索常發生在親密關係中,也就是家人或是情侶之間

連自己本身我都覺得,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變成情緒勒索了!


懲罰的威脅、自我懲罰的威脅

情緒勒索相處模式很常出現「如果你不...我就...」

這句話的結尾很常被加上分手、離婚、傷害自己......的字眼

而會感受到被威脅的人,通常是會珍惜這段感情的人

怪罪者

「就是你...所以...」

怪罪的方式把一切錯都怪到對方頭上,將惡毒的話語丟向對方

受苦者

都是因為我...所以...

跟上面怪罪者很像,只是變成將過錯丟到自己身上,已讓對方感到羞愧自責

道德遊說者

把一堆自己或是社會認為的價值觀,強加在一個人身上

像是:

「怎麼還不結婚,你也想想看你父母的年紀,也該讓他們抱孫了」

「醫學系未來出入很多,爸爸媽媽栽培你那麼辛苦,你就聽我們的不要猶豫」

因為許多人都想扮演好社會角色的關係,想要做到孝順、體貼、不想讓對方失望

就壓抑自己的想法和情緒,而做出不情願、妥協的作法

其實這種情緒的累積,長期壓抑下來,終究有一天會爆發




對被情緒勒索的你該怎麼做?

容易被情緒勒索其實就是因為你很在乎這段關係,想創造和平不想起爭執

但是其實我們也要了解,當負面能量或是情感壓抑太久,一定是會爆發的

要跳脫平常習慣被情緒勒索的現象

我認為在平常溝通中你要先發現自己被情緒勒索。像是跟男友相處時,會在盛怒之下,就說出:「你再這樣,我就要跟你分手」這類的話語,解決一段關係比解決問題本身容易,一句分手就能解決一切,但實際上問題本身會不斷的出現,即便換了下一任男友一樣的問題也是會出現。

好在,男友有意識到自己被情緒勒索,也跟我說這樣讓他感到不舒服,也是因為這個關係,我也開始注意自己的言論,是否有不當的地方


要讓對方不率性操控自己

小孩想買糖果時,就躺在賣場的地上哭鬧......

有家長也會學小孩在地上打滾,甚至是更誇張的那種

沒錯!就是要讓對方知道自己的界限在哪裡,一開始對方可以用「情」來操控你

但是若要擺脫這種不良的互動模式

就要慢慢的讓對方感受到:「這招沒用」的感覺,久而久之,「理」就會勝過「情」


學會愛自己吧!

問問自己到底喜歡甚麼,為什麼youtuber的葳老闆會受到大家喜愛?我一開始不太清楚,以為只是因為大家在感情上面都有自己的問題,聽聽看走過一段感情而離婚的人講話比較有信服力。但久而久之,我發現是因為葳老闆在傳達一件事情,她在教導我們如何愛自己。

順著別人走,當下緩解氣氛,看起來解決問題了;但是順著自己的想法走,才會長期的避免許多爭吵,因為彼此了解之後,親近的人若是關心你的話,不會輕易踩過那條你已經名列的底線,因為尊重,關係才能夠長久的維繫下去。

我常常在想,在大學分發的填志願階段,那些沒有主見,全部順從家長的小孩們,會不會在未來的某一天,發現自己有大半的人生被操控在別人的手上,會是多麼的沮喪......

所以就現在開始,選擇自己想要的未來,好好愛自己,多聆聽自己的內心吧!


看完情緒勒索的簡單介紹,如果大家對相關議題有興趣,可以多多去查一些資料參考

還有,若喜歡我的題目以及內容,歡迎大家追蹤我喔!!


4會員
5內容數
這裡是綜合的財經商業|創業|事業脈動等等大小事情集聚地,喜歡關注在各領域發生的大小事務,希望我的隨意聊聊以及分析,能夠挑動大家的賺錢神經,讓我們一起動動腦,讓自己對事物有感,讓賺錢/創業/自我進步一點一滴邁進,口袋慢慢的鼓起來,讓我們的腦袋不再出現噹噹的回響,一起讓生活活起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