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資訊業主管想添加的人情味 – Kay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人與人關係的連結,靠人情味綿延” Kay

 

--

 

Astorga鎮是我在朝聖之路上最喜歡的地方,沒有之一。勝過喧囂擾嚷的任一大城市如Burgos、Lyon等,那些大城市我不是途經,就是逃離到下個小鎮歇腳。Astorga是個小山城,爬個坡上去什麼景點都在那了,有美到不可思議的大教堂、堪比迪士尼的城堡。很童話不是嗎? 小山坡頂上的雕堡城市,由獅與鷹守護,隨便暢想都可以腦補出一段魔幻旅程。

 

那裡重燃了我的自拍魂!

定時自拍要跑來跑去N趟的,很累。朝聖之路上我唯一的定時自拍就獻給美到無以復加的Astorga大教堂!

定時自拍要跑來跑去N趟的,很累。朝聖之路上我唯一的定時自拍就獻給美到無以復加的Astorga大教堂!


心滿意足的觀光及一頓狂拍照後,到超市買了微波食品當晚餐,準備回庇護所。我餘光看到路邊的餐廳露天座,有一個女生,穿運動長袖外套,卻穿短褲並搭配毛線帽。混搭界的巔峰,不注意都難。

 

竟然是Kay! 台灣的天使Kay! (就是她: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老天爺的信使 – Kay)

 

「Kay! 妳怎麼在這裡? 自從Burgos之後,我跟認識的所有人幾乎全部失散!」

 

Kay是搭公車旅行兼徒步的朝聖者。行蹤成謎! 比其他人更難以預知。講中文的人馬們,像是上海的Lia、福建兔兔哥,我們是之前一連幾天都會陸續碰到的。Kay走真人不露相的天使路線,也是嘛,天使不知道何時降臨。

 

Lia昨天就已經翻過前面那座山的鐵十字架,兔子哥也差不多腳程,我想也過了那座山了。」Kay說。

 

Lia這個負傷女鬥士,我認識她時還纏著紗布跛腳,現在竟然回復運動員本色,速度之快,讓我佩服不已!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不是傷兵不相識 - Lia)

 

兔兔哥則是頭腦冷靜,腳程卻飛也似的,早已不見蹤影。(兔哥就是程先生: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生活在羅馬的人,就要知足嗎? - Allan & 程鵬)

 

這些人的連絡方式我都沒有,只能靠Kay的口述,來得知他們的行蹤。Kay曾經也想加我Line或其他通訊軟體,但被我用沒有行動網路婉拒了。


我希望在朝聖之路上過一回沒有干擾的生活!

 

「Line真的很像行動手銬腳鐐…。妳之前是做什麼工作的? 方便跟我說嗎?」Kay小心翼翼的詢問。

 

其實在朝聖之路上的各國人馬,打聽別人的事情都特別謹慎。這是一條修行之路,不是來玩的,走來這裡的人,明明有其他更舒服、更享受的地方可以去,卻選擇來這裡經歷磨難與挑戰。除了有決心,很多人也帶著對世界的灰心上路。

 

跟Kay說明了我10年多的社畜經歷,如何從小白變成主管,然後再經歷灰心的過程。更是恨透了Line這個手銬腳鐐,我一離職就把Line帳號刪了,就是這麼急欲擺脫。

 

Kay : 「我以前也是主管,我在資訊業,曾在外商大廠,也曾被外派到上海。」

 

幾次跟Kay偶遇下來,就覺得她講話明快,做事迅速,條理清晰。果然也不是一般人來著!

 

我忍不住跟她說,我認識她以及Lia彷彿天註定。我們講話都超快,做事都很急。效率至上的我們,如果彼此在工作上遇到,恐怕會吵得不可開交! 還好朝聖之路,讓我們三個來這邊當一般人,讓我們跟彼此好好相處。

 

Kay說話的方式,讓我想到曾經合作的客戶。那個客戶我既欣賞她的能幹,又很想叫她不要再急躁了。我們好好溝通,好不好?

 

「我工作時,不太容易跟人吵起來。年輕一點的時候會,可是後來覺得我們成長背景不同,彼此各持觀點,吵了也是白吵。」Kay說。

 

「跟Lia剛認識的時候,她看我一眼問『中國人?』,我立刻說『臺灣人』。場面有點火花。我那時覺得,雙方教育背景完全不一樣,如果要拿這個來吵,浪費時間也沒有意義。後來,Lia受傷的當下被我目睹後,我們很常偶遇,就越來越好了。」

 

真是神奇! 我見到她們倆第一面的畫面是,兩位話家常如閨密似的。原來前傳是這樣的故事!

 

Kay: 「我工作時,很常把自己的情緒放一邊。我覺得工作要處理的是事情,不是心情!」


天知道我當下多麼想握住Kay的手嗎! 我也是!

 

這也是我長年在工作上自詡表現好的地方。如果每天的挑戰把我推到情緒的坑裡,這樣我事情還做不做? 事情已經很多了,我沒有時間陷入情緒的漩渦裡,我還有很多事情需要推進。不管是哀傷、委曲、失望、甚至憤怒,很常都是自己消化了。

 

我以為我消化了…


Kay繼續: 「但我也因此跟我很好的下屬鬧翻了。原本她想跟我宣洩不滿的情緒,我告訴她,我今天一整天都有會議,從早開到晚,我希望她可以自己處理好情緒。」

 

好…我也曾經對下屬做過類似的事情。

 

「她後來跟我提離職。我才發現情況不對。」

 

這part我也有經歷過…然後呢?

 

「我跟她說,妳跟我那麼久了,應該很清楚我的個性 。我在工作上就是這樣的人,我必須優先處理事情。我交付給你的這個工作,我期待妳自己可以處理好,而不是拿情緒給我。」

 

真是跟我講過的話,一模一樣。

 

「經過這件事,我反省了。有些話,知道在心裡就好,不能講出口。」

 

畢竟人都是會有情緒的,我自以為我壓抑得好,別人也得比照辦理。

 

Kay繼續說了。

 

「來朝聖之路上,我體會了一件事。那就是人情味! 我之前在庇護所,只不過帶了多的茶包,分享給一個女生,她隔天竟然來擁抱我,跟我說謝謝。讓我又驚訝又感動。

 

我才發現,原來一個小東西,可以造成這樣的回響,真的禮輕情意重。」

 

其實我對Kay的好印象,也是剛認識沒多久,她在庇護所外拿著剛從超市買的紅酒還有葡萄,邀請我晚餐後一起享用呢! 還記得那晚,各國人馬都入睡了,我跟她還有Lia三人,在走廊上圍著一盞檯燈暢聊。


人跟人之間真的就是靠這樣的小東西分享,才蔓延出更多的緣分。

 

我以為Kay很早就了然於心了,想不到她是在朝聖之路上,才有更深層的體會。

 

「以後工作時,我應該也會嘗試用這樣的方式跟下屬相處吧! 不過不知道回去會不會我又變回原狀。」Kay豪邁的笑著。

 

「畢竟朝聖之路上,我們沒有利害關係。」Kay補充。

 

我是職場小白時,也有很多次忍不住眼淚的時候,到廁所哭完,出來給自己打氣,還得強押著不甘,繼續工作。我自詡沒有給主管帶來麻煩,必竟欺負我的是職場胖虎,該名胖虎很多人都拿他沒轍,連我主管也是。

 

可是職場胖虎,不該被這社會淘汰嗎? 到底是誰養大了他的胃口? 當時選擇不反抗的我、選擇姑息他的我主管,我們難道都沒有責任嗎?

 

我以為把委屈吞下肚,因為我是這麼爬上來的,我也期待我的下屬,也得照樣吞進委屈。

 

我在逃避什麼?

 

Kay轉個話題: 「之後幾天氣象預報說都會下雨、氣溫驟降到0度。之後還要爬一座大山,跟庇里牛斯山等級差不多。下山時跟Zubiri很像。據youtuber說那座山上上下下的,有百岳感。」

 

那時想到,我等下需要買衣服了。

 

Kay拿出手機給我看: 「Lia傳訊息說,上山前有一個庇護所很棒。裡面有提供下午茶蛋糕,洗澡水很熱,是她朝聖之路以來住過最好的庇護所!」

 

好呀! 我明天就往這家庇護所邁進吧!

 

--

 

Kay在露天座一邊跟我說話,一邊吃完她的義大利麵。我們又說再見了。

 

我要即刻去買外套!

 

這天滿滿的資訊量,謝謝Kay的分享。

 

--

 

隔天,在前面等我的,果然是低溫以及幾乎日日下雨,接連13天! 朝聖之路的艱難又開始了新的篇章。直到我走到終點聖地牙哥,雨還沒停。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