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錢能換到的七種無形的價值!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這篇花錢是種罪嗎?到底哪些該花,哪些不該花?我們有聊到,錢除了可以用來買實質的東西,也可以用來買體驗跟投資自己,但後來我發現,不只有這樣。

我們都知道,錢是交換「價值」的工具,既然交換的是價值,也就有有形和無形的區別,有形的是實體產品,而無形的更多是來自價值感,今天我們來聊聊,錢可以換到的五種無形價值。

raw-image



1.專業

因為我的本業是做平面設計,以前嘗試自己接案的時候,有遇過一些客戶聽完報價,他會想要自己做,結果弄半天,最後還是會回來找我們幫忙,因為他想的太簡單了,東西排一排、顏色塗一塗就好啦!

真的去做才知道不是這麼一回事,所謂的排版排一排,其實都是有講究的,畫面重心、視線順序、色彩配置,還有設計巧思,都是設計師多年累積起來的經驗,去做出來,才能讓客戶看起來只有這樣,就這麼簡單。

所以為專業付費有個好處就是,省時省力,還能少走彎路,透過一次的付費,提取別人修練好多年的功力,超值!


2.知識

以前我們去上學,要繳學費,現在的線上課程也是同樣的道理,講者把自己多年的經驗和心法分享出來,和你收一筆學費。

這是很正常的,因為知識和專業都是有價值的,所以你得用金錢去換。

你說,我也可以自己學吧,不一定要付費。

當然可以,但就像前面說的,付費可以省時省力、少走彎路,就看你的選擇囉。


3.服務

就像我們去餐廳吃飯,會有人幫忙點餐、送餐、招呼我們,吃完了我們可以拍拍屁股走人,阿當然要結帳啦!

這當中我們省去了採買、做飯、以及後續清洗的時間,所以我們花錢,不只是吃了一頓飯,還有餐廳這些工作人員提供給我們的服務,以及餐廳的氛圍,而不單單只有桌上的美食。


4.時間

假如你現在工作很忙,忙得沒時間打掃家裡,你就可以把一些家務外包給別人做,請鐘點的打掃人員來協助你,整理家裡的環境。

又或是你今天上班快遲到了,選擇直接搭計程車到公司,可以省去到捷運站搭車轉運的時間,這些都是購買時間的一種。


5.方便

像是遊樂場的快速通關,讓你不用排隊,可以從別的通道進樂園。

或是你現在就正在煮菜,但沒醬油了,可以趕快衝到樓下的便利商店買一瓶,雖然單價可能比跑到大賣場買貴一點點,但同時你也買到了一個快速、方便解決你眼下問題的方案。


6.快樂

以前很常聽別人說,錢買不到快樂。

超級可以得好嗎!錢絕對買得到快樂!

之前我在猶豫要不要換iphone的時候,就一直想說,一支手機而已,有必要花幾萬塊嗎?

後來真的換了以後,我每天都覺得自己做了很棒的決定,因為:

  • ios系統裝置之間的互相傳輸太方便,用airdrop 嘟嘟嘟,一下東西就過去了
  • apple pay 可以直接當信用卡刷,等於有apple pay可以不用帶信用卡出門
  • 我有滿足自己的渴望

如果我當時換別的牌子,可能現在還在想說:「好想用用看iphone喔~」

但我現在每天在用都覺得很快樂!這不是超棒的投資嗎!!!


7.教訓

用錢買的教訓,可以記一輩子

我大學的時候,有一次在誠品就被一位漂亮姐姐搭訕,她走過來就說哇:「你的鞋子好漂亮喔,哪裡買的?」

因為是女生我也沒有太有戒心,以前就笨笨的這樣。

後來瞎聊一下後,她就問我有沒有在保樣皮膚啊,皮膚想不想變好啊!當然想啊!誰不想?然後她就帶我去她常做臉的地方,現在想起來,我覺得她就是那間美容院的業務吧!

只是剛好出來陌生開發,開到我這隻小綿羊,然後在他們的三寸不爛之舌下,買了好幾萬的做臉療程,還有好幾萬的保養品,是當時我的經濟能力負擔不起的東西,我還回家求我媽,叫我媽幫我買。

後來皮膚沒變好是其次,主要是我做決策的方法不行

  1. 我沒做功課,這間美容院什麼來歷我完全不知道
  2. 再來這種做臉的方法到底有沒有用我也不清楚,我只聽到他們描繪給我的藍圖說:「做完臉會變多棒多讚!」

我就好好好,買下去。


重點還不是花自己的錢,還讓別人為我的錯誤決策買單,現在想想真是不應該。

所以現在在面對話術、藍圖,我都會格外謹慎,我知道她葫蘆裡肯定要賣什麼藥。而真正想買的東西也會多做些功課,確定她有符合我的需求才會下手。

用錢買的教訓特別痛,但也特別有用,人本來就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下次記得要修正就好哩!


還有什麼是用錢可以換到的無形價值呢?歡迎你留言告訴我囉~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