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交出去的名單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整理舊物,掉出一張名單。


二十餘年前,大學念生物系,第一堂軍訓課,教官說國外有研究,大一生能預知未來,便發下白紙要我們忠於直覺依序寫下三個志願,我看著自己一時衝動地寫下:老師、歌手、作家。


第一項勉強可行,但第二、三項簡直癡人說夢,故我未將名單交出去。


大三那年,社團學弟隨口說我很適合當老師,學妹又告知當天是申請修讀教育學程的截止日,禁不住大家慫恿,我火速生出資料繳交。


面試時,系上教授竟一改往常的嚴厲,讓所有申請者All Pass;在誤打誤撞之下通過初審,我順利進入師資培育的行列,雖然得延畢一年,幸好畢業後考到教師證、並當了老師。


執教第二年,某次下班到同事家聚會,大夥兒用伴唱機歡唱助興,我亦獻唱幾曲,之後竟被同事的公務員老公邀去當樂團女主唱,原來他下班後會變身為某公益樂團的鼓手,我不加思索便答應。


婚後數年,因家庭因素停止演唱及教職,我開始利用相夫教子的空檔,打開筆電,記錄我的生活瑣事、心情點滴。這天在儲藏室整理雜物,一時興起而翻閱塵封已久的《普通生物學》,瞬間滑落的紙張有如神諭啟示,前兩個願望已然實現,令我嘖嘖稱奇。


雖不知當初教官說的是否真有其事,但我能肯定,當初若沒有將志願勇氣寫下,或許就真的不會實現。


所有修過教育學分的老師都知道「畢馬龍效應」,源自一項在國小進行的實驗,師長被研究者秘密告知某位表現普通的學生實則潛力無窮,到了期末,此生竟躍升為全校第一,然而他只是被研究者隨機挑選的對象而已。


簡單來說,就是教師深信學生可以做到,學生就可以做到;我想教官也可能是利用這點,讓希望的種子在我們心中萌芽。


或許,每個人的潛意識裡,都有難以啟齒、不切實際的夢想,「信則有、不信則無」;或許,即便沒有他人鼓勵或認同,依舊深信不疑,擇善固執,用適合自己的方式享受過程,那便是美夢成真的關鍵。


至於我的第三項志願實現了嗎?當然是天方夜譚啦!我對「作家」一詞有嚴格的標準,得寫出禁得起時代考驗的篇章才算數。


如今能搖搖筆桿子,當個「寫字的人」,以然心滿意足。


-------------------------------------------------------------------


亦刊載 2023/01/08 聯合報/沒交出去的名單

堤娜/沒交出去的名單 | 看聯副 | 琅琅悅讀 (udn.com)

15會員
6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