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夢想〉我是誰之一

2020/07/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國小的作文題目。
「我想要當醫生,可以救人!」
「我想要當警察,打擊壞人!」
「我想要當老師,教導學生!」
「我想要當總統,改變世界!」
此起彼落的聲音在教室中迴盪著。
想起來也真奇怪,國小教育有教「如何追求夢想」嗎?
那上面的夢想(職業?)是怎麼出現在大家的腦海裡呢?

這是我印象深刻的幾句話,成長過程中,有這些聲音。
「等你考上高中再玩!」「等你考上大學再玩!」來自老師、長輩。
考試考好,就可以了。
大學讀什麼好像也不太重要,這個環境教導著一件事:你不知道要做什麼,就去考試。
像是要掰出履歷表寫滿自傳般我好像什麼都沒有,我的價值被表在一張紙上,然後再像作品被觀賞,打上分數化為一通祝賀或感謝的電話。
記得那年大學畢業,多數同學走上考試這條路(公職/研究所)。
沒有對錯,我只是 想問天,考試然後呢?

不想走別人鋪好的路,就是這種下場-職場帶給我的惡性循環,其實使我一直憎恨著自己;那些勸你不要做傻事的人,這下都成了最有遠見的智者。
台灣普遍劣質的企業文化、高壓高工時及怒罵,還要說服自己:「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
去年底從第三個工作離職後,休息了一陣子。
我痛恨自己活在『我已經很努力』的迷思:壓力大、每天加班、想學習卻沒有時間和精力、放假只想耍廢、沒有時間陪家人、沒有時間放鬆,也沒有時間規劃未來,同時根本看不見自己的出路在哪,加薪、升職都是痴人說夢話。

#某一天睡前的靈感#誰知道苦水一大篇
9會員
18內容數
▷ #找到你的光 ⊹#致力於比運動更真實的故事⊹ ⊹只有2隻手,發文時間不定⊹ 📒發自內心欣賞自己,因此真正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