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叫我媽媽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懷孕後開始有人會叫你媽咪,或馬麻,彷彿我的名字不見了,也還懷不到三個月,會不會太快就叫我馬麻,連醫生一開始見到我叫我陳小姐,趁到胎兒心跳後就立刻轉口說馬麻...。我想說,hello就還沒生出來,要裝熟也不是這樣的吧。反正我承認我很不喜歡。


貓咪也可以叫我媽,雖然他們不曾叫過

貓咪也可以叫我媽,雖然他們不曾叫過


尤其各種客服更明顯,以前都還會禮貌的問一下貴姓,現在一率統稱媽咪、媽媽、馬麻,因此遇到客服人員還是叫我本名的,竟然深得我心,覺得她有尊重我個人,立馬加了很多分(所以我就訂了叫我本名的月中?)。我也開始反省之前拍攝時,有時候會遇到一些帶小朋友來的家長,為了方便我也都是叫他們誰誰誰的馬麻,當然因為要記得小孩名字還要記得家長名字,對於忙碌的拍攝現場而言是個負擔,但現在我才知道名字的重要性,我怎樣都不想被一個跟我差不多年齡的人叫馬麻,我錯了,我下次有機會都會問好大家的名字的。


當母親(甚至是還沒真的成為母親)才讓我有機會體認到名字的重要性,真的沒有一個身份會這樣被簡而言之概括,難道成為母親首先要先失去自己的名字嗎?然後在日復一日的媽媽稱謂中漸漸也失去自己?我更討厭那種「升格為人母」的這種說法,到底是在升什麼格?所以沒當媽的都不夠格嗎?


懷孕後更不想掩飾自己有多厭世,像我這樣的懷孕女子彷彿成為了異類,連被稱為媽媽都不爽。從以前就不懂為何有些人在生小孩後就把Line名稱改為「誰誰誰的媽媽」,當然現在懂了就是為了小孩班級群組需要,老師比較好管控。其實看似也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也許對方根本就沒有這麼多的剝奪感,但我就是不行,為此未來也要努力捍衛自己的名字,可能需要很多被討厭的勇氣,但應該至少可以讓孩子明白,做自己有多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