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生活 培養適應能力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剛下部隊時,我被分配到警衛排待命班,它屬於警衛連其中一個排,編制大約 31 人,最大的長官是衛兵司令,也是所謂的排長,底下還有三位班長,其餘皆為士兵。

當初一到單位報到,進到寢室的瞬間,我馬上愣住,小小的空間擠 30 張床,上下鋪相鄰的密密麻麻,比新訓中心還要小,吊扇僅僅只有兩台,夏天活像個烤箱似的,差別在於烤的是人。

走道空間狹窄,幾乎只容得下一個人行走,兩個人相遇就像山路會車般,你讓我,我讓你,僵持不下,直到一方退出這個舞台才走過得去。


從排斥到適應的過程:

由於我們大門口待命班是營區第一防線,主要任務是在最短時間內集結戰力以對抗營區外的威脅,不管任何時間、地點,只要戰備鈴一響,人員就得全副武裝到各編制中的位置待命,以聽從班長下一步的指令。

最煩人的莫過於半夜按鈴,我還記得初次體驗,排長為了訓練新兵,在半夜按下戰備鈴,鈴一響,我驚醒後慌慌張張地跳下床,跟著其他新兵擠在狹窄的衣櫃區找衣服套上,扣子還需要一個一個扣,穿完後才帶著軍靴跑出去。

到裝備放置處穿鞋,人太多還會影響動作的速度,穿上之後才將防毒面具、S腰帶繫在身上,戴上鋼盔、提著槍,踉踉蹌蹌地跑出去集合,出來後發現學長們都已經著裝完畢,站好等待命令,此時免不了的只有一頓挨罵及體能懲罰,心中無比羞愧。

在如此擁擠的寢室,需要弟兄們彼此配合,而個人必須優化著裝效率,並且最大化利用空間,才能讓 11 人準時至集合點集合。

但是,該怎麼做到呢?空間就這麼大,該穿的裝備就這麼多,時間規定就這麼短,我要怎麼完成這項艱巨的任務呢?心中頓時充滿無力感及疑惑。

即使是這樣,我還是嘗試去適應環境及方法,於是,我向學長請教如何優化速度,自我也訓練著裝速度,平時腦袋也演練各種按鈴情況,以下是我的方法。


1、事先在迷彩衣的扣子處縫上魔鬼氈,半夜起床穿衣服便不需要扣扣子。

2、睡前穿迷彩褲及襪子睡覺,節省穿衣時間。

3、S腰帶的扣子不扣上,穿上時就不需解扣。

4、防毒面具的綁帶面向自己,方便快速別上,才不會分不清楚頭尾。


接著,再與戰備兄弟們商量好彼此的著裝空間,以及鈴響時要如何相互配合。

1、跟隔壁床的約定好,誰先聽到鈴聲就先叫醒對方。

2、與對面弟兄說好,一個在走道穿鞋,我則是抓鞋子到走廊穿。

3、著裝時一前一後,穿裝備就不會受影響。


後來有一次,半夜戰備鈴響了。

我立馬跳起

抓起迷彩衣穿上

叫醒身旁弟兄

打開蚊帳跳下床

套上軍靴

衝到裝備放置區

將裝備挪移到後側空間

繫防毒面具順勢拉上軍靴拉鍊

穿腰帶

抓著鋼盔及槍

衝到集合處

腳夾槍戴鋼盔

檢查裝備整理服儀

把槍拿好後望了下手錶

總歷時 58 秒

看著姍姍來遲的學弟們,我知道我成功了。


適應力:對不同的生活環境、方式、時間、人、事、物能調整個體自己而生活愉快的狀態

在時間緊迫之下,要完成任務就得跳脫框架,找尋最快速的方法,我得應變。


比如:將衣服縫上魔鬼氈,睡覺穿著迷彩褲及襪子,以及為了將穿S腰帶的動作縮短成 3 秒,預先將扣子解開,並把腰帶的背面朝向自己,這樣就不需要解開扣子再把它翻面穿上,本來需要做三個步驟才能完成,現在只需要一個步驟。


空間限制大大影響行動的速度,要不就被限制,要不就適應它,我選擇後者。

由於床鋪是個人空間,至少還有半個人的高度,我決定在蚊帳內把上衣穿上;走道擁擠無法容下兩個人,我就讓出空間,不在裡面穿鞋,而是抓上軍靴衝到走廊再穿;裝備區人太多,我便抓著鋼盔與槍到集合空地,再把鋼盔戴上,至此,空間狹窄不再是問題所在。

一開始練習時,總是會有人來不及在時間內集合,連帶影響任務完成度,團隊有人沒到齊,根本無法做戰術演練,所以我開始思考,如何才能讓其他人一起完成。

透過與學長交流,把所學教導學弟,慢慢培養大家的默契,彼此的著裝空間不再會有干擾的情況發生;兄弟們匆忙間有什麼遺漏,也會互相提醒。直到這時,真正的團隊就此誕生。

迷彩衣褲、軍靴、防毒面具、S腰帶、鋼盔、警棍、T91步槍、戰備 11 人、限定時間、空間,以上必須完美無缺,才能在限定時間內集合完畢,以應變任何時間點暴徒入侵大門口的狀況發生。

而在這高強度的挑戰下,我適應了空間、方式及人,適應能力才是完成任務的關鍵,這就是我在待命班學到的。


莊饅頭
莊饅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