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日記Day2 用湯圓祝福聖誕快樂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因為跟J說冬至快樂,他說了一句「快聖誕節啦」,我才驚覺「時間也過太快!!!」

雖然這一兩個月很多地方都在準備慶祝聖誕節,但可能是最近工作與時間的安排,根本沒注意明天就是平安夜,後天就是聖誕節,「時間」之於「我心中的感受」有點對不上。

下午赴約了一個「人類圖」講座,第一次接觸,打開我的分析圖,雖然沒聽到什麼完整與確切的說法,但的確有幾個蠻有印象的,第一我會自動過濾我身邊的人事物,來保護自己,這個特質好像是好也是壞。第二我不怕壓力,所以不小心很喜歡趕deadline的習慣,好像是好也是壞。第三我比較隱忍,為配合別人不太會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不會據理力爭,以至於有可能一次情緒爆發出來,偏偏我又是很容易接收別人情緒的人,這點好像也是壞也是好。老師說,了解自己的特質,他需要長時間去覺知、接受與驗證,可以幫助自己。很感恩這樣的提醒,覺知力真的是關鍵。

不過關於感受別人的情緒的確讓我很困擾過,我會不自覺地放大別人快樂、悲傷、憤怒,尤其是非常在意的人,更會讓我加倍的痛苦,因為這些情緒曾經讓我覺得自己不夠好,一直向外追求,然後達不到又像斷崖式的沮喪。我真的很感恩修行之後,自己的覺知能力更快速、更敏銳,當覺知了,直面自己最真實的需求,就不至於沈溺於悲喜的情緒中。或許對有些人來說,愛自己自然而然,但對我來說,愛自己需要更強大的力量。

無巧不巧,昨晚聽到以前很喜歡安溥的一首歌旋律,我這個「感同身受」的特質,也很容易治癒我,我感受到歌聲的釋然,也讓我收到某種事實與訊息-《關於我愛你》

「你眷戀的 都已離去

你問過自己無數次 想放棄的

眼前全在這裡

超脫和追求時常是混在一起

你擁抱的 並不總是也擁抱你

而我想說的 誰也不可惜

去揮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

我所有的何妨 何必 何其榮幸

在必須發現我們終將一無所有前

至少你可以說:我懂 活著的最寂寞

(你做的 讓你可以說:是的 我有見過我的夢)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

我失去的 都是人生

當你不遺忘也不想曾經(因為你擔心的是你自已)

我愛你

我愛你

我愛你⋯⋯⋯⋯」

好巧不巧,這一兩天我心中不斷冒出教導會聽到的,金剛經內「因無所住而生其心」,反覆教導我同件事。因此我不時咀嚼與覺知。

下午跟朋友吃了下午茶並到阪急百貨感受一下聖誕節氣氛,以前對於聖誕節會有滿滿的感受,只有那幾天充滿感恩,但這次居然平淡如浮雲,我想時時刻刻都可以表達感恩吧。這幾天台北相比其他幾年,居然冷冷溼溼,體感溫度很冬天,也很應景,回到家吃了昨晚冬至沒吃的湯圓,滿足與溫暖。

說來說去,不知道為何,今年突然能感受到「冬至」兩個字的重量與意涵。

我想

因為,

冬,至。

春,將來。

我是這樣相信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