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有些事你不知道,永遠別想往上爬!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書籍名稱:有些事你不知道,永遠別想往上爬!
  • 作者介紹

亞賓澤協會,是由一群具有共同理念的人所創立,會幫助世界各地的公司組織、家庭、個人還有社區,解決少為人知但影響甚大的自我背叛問題。

  • 分享原因

非常推薦大家都可以去看!!因為裡頭所介紹到的自我欺騙絕對不是只有職場上會碰到,包含在家人、情人、婚姻關係中都有可能會面臨到這個問題,透過這本書可以察覺其實我們時不時都會落入自我欺騙的陷阱中,那要如何跳脫出來呢?

自我欺騙(self deception)—看不到真相、看不到自己問題的現象,只能從自己狹隘的觀點,聽不進去反面的意見,不相信事實與自己所想的不同。

書中舉了蠻多的案例,包含主角與妻子之間的爭執以及經理曾經在工作上遭遇的問題。大家是否有過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卻仍然被指責的委屈感?有過覺得自己很為另外一半著想了,但對方卻絲毫不領情而感受到無助?如果有的話,這本書就很適合你們看。

這本書告訴著我們,如果當你碰到這樣的情況時,也許就代表著你已經落入了自我欺騙的陷阱裡了。

這本書是以小說的形式呈現,透過一個公司的高階主管以及副總裁、總裁的對話來引出日常我們可能會碰見自我欺騙的情況。

其實我們可能都曾經或是正在陷入自我欺騙裡頭,書中用「框框」代表自我欺騙,舉例而言書中寫到副總裁和妻子晚上睡覺時孩子哭鬧,但兩個人都未起身,副總裁就開始產生「我工作這麼忙碌了,為什麼你不體諒我辛苦,還不趕快去照顧孩子」以及「妻子一定是在裝睡」諸如此類的負面想法,但當他有這個情緒的時候,他就已經陷入了自我欺騙裡頭了。

再來是自我背叛—自我欺騙的下一個階段,內心覺得該為別人做某件事,但實際上卻沒有這麼做。你會開始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放大對方的缺點且陷入盲點走不出來;同時也會將另外一半推入到框框裡面,導致兩個人互相爭執不下。

最後來到了共犯結構—你需要對方做錯事情,什麼是你需要對方做錯事情呢?書中舉例是女經理的兒子跟媽媽借車並且接受需要10:30以前回家的要求,但當他10:30前回家時媽媽卻依然臉色不佳甚至酸言酸語,此時他們就陷入了共犯結構;女經理希望他的兒子犯錯,好讓她可以繼續責備兒子並且合理化自己的想法。

說完了整個自我欺騙的過程之後,再來要說的就是解決方法了,書中提到的解決方法是將對方當成「人」看待,以為別人好的方式去對待對方,這樣才可以成功跳出框框。

許多人都說在框框內的我們可以做什麼,但實際上是我們不能做什麼,因為如果在陷入框框內時想要嘗試溝通、解決別人的問題等等其實都是無效的,簡而言之就是你沒有看到事情的真相,因此你針對的也不會是整件事情的痛點而是自身的盲點。所以在跳脫出盲點以前,所做的努力基本上可以說是徒勞無功的。

其實在看完這本書之後,就會開始發現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陷入了許許多多的自我欺騙裡頭,以月餅小姐的例子而言,以前我常覺得自己這麼做就是對竹竿先生好,他為什麼都沒有感受得到,但事實上是我根本沒有去發現他需要的不是這種好,並且他其實也是有去付出努力的。當發現這件事情時,我滿懷愧疚,發現所有的一切都只是自以為,這種感覺說實話是真的不好受,畢竟人總是不想承認自己的錯誤;但當發現時我也很慶幸,好險沒有讓這種自我欺騙更深入的去影響到我們這段感情。

所以推薦大家去看這本書,無論你是在職場上、感情上或甚至是在處理任何一段與人的關係時,可能都正在陷入自己的框框裡面。當知道了這方面的知識時,其實你就會下意識地去發現,並且可以更加客觀、清晰地去找出最好的解法。



11會員
18內容數
歡迎大家來到mooncake沙龍。 這裡最主要是分享閱讀、理財、情侶日常分享,目前還沒有固定方向,希望大家都可以不吝嗇提出建議,我們會超級感謝大家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