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世界的想像力 緊縮於愛的匱乏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一生中,你認真的愛過幾回呢?這樣的愛,並不僅限於男女之間的關係,有時候男女之間的關係,也不見得是在認真愛過的範疇。這樣的愛,可能是對朋友的愛,對伴侶的愛,對事業夥伴的愛,對夢想的愛,對世界的愛,對國家的愛,那是一種感受強烈且願意熱烈付出的愛,那樣的愛是可以創造一切的,而那樣的活過,是爽快的。


會想打這篇文,是有天突然想起幾年前我對夥伴說過的話,那時我漸漸對於開咖啡廳夢想的愛緊縮,遇見了那些不大善意的人事物,再加上一個人創業讓我灰心又孤單,這個時候遇到了我的第一個夥伴莎拉,需要一個人帶一歲北鼻僑僑的她樂觀又堅強,充滿想法又特別風趣,而且她非常欣賞我創造出來的咖啡廳,想將它延續下去。


由於種種條件限制讓我們成為了合作夥伴,而這樣的她讓我重燃了對咖啡廳的熱情,一種想為誰去認真付出什麼的心情,只要一想到一個小家庭要在這個咖啡廳過生活,我的動力又來了,有個夥伴可以興奮地一起討論著咖啡廳未來可以怎麼做,著實便多了許多可能性,心是澎湃的。我們給咖啡廳每個位置做命名,一年甲班,一年乙班,幼幼班,放牛班,夥伴買了些小學生作業簿,讓客人可以這樣點餐,夥伴有什麼想法,我都會想辦用行動做出來,她也會在咖啡廳變出很多新東西,於是我們好像就這樣玩出一個小世界,非常的開心。


當我知道我要去蘇州外派工作時,我和她說,也許我會在蘇州開個二店,也許往後會開滿全世界,那麼莎拉就可以帶著僑僑去做歐洲區總經理,莎拉也開心的笑著,要我要把咖啡廳的故事好好地寫出來,然後出書就可以好好宣傳了。那時的我們,什麼都沒有,只有個乘載著曾經夢想的小破咖啡廳,可是我們好快樂,對未來充滿著想像。


後來咖啡廳真的迅速的走紅了起來,跌破當地人們的眼鏡,上了報紙旅遊版,IG熱搜,觀光客絡繹不絕,網美網紅們紛沓而至,留下了很美的照片們。而我也每個返台假都回到咖啡廳,東忙忙、西忙忙,弄些彩繪,裝修些什麼,莎拉也將咖啡廳經營的有聲有色,笑聲不斷,甚至爭取到了節目採訪,讓我覺得擁有這樣的夥伴好驕傲。


最後卻因為愛的緊縮,我們心中的scale變得越來越小,小到為了這最初的一間小小的店,也可以鬧騰翻的,為什麼愛會緊縮呢?究竟是我的關係呢,還是她的關係呢? 我覺得都有,有時候關係就是在也許雙方都尚未察覺的情況下,一點一點的慢慢在心中把彼此推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直到一發不可收拾,我們帶給彼此希望,帶給彼此支持,命運曾綁在一起交織,彼此深深理解過,卻也帶給彼此不解。


年輕的我,不知道謊言可以變現為真實,自以為是的真實也可以創造出另一個可憎的世界,讓它為真。我一直笑說,夥伴有一種非常厲害特殊技能,那便是借力使力,所以一個人就可以是千千萬萬個人,因為她總有種魅力讓大家為她去做些什麼,而我也是其中一個,但我做的甘願,也非常的開心,直至有天我發現了也許她並非真正感到感謝,她只是需要有個工具人為她做些什麼罷了,於是我不再那麼熱切地和她討論一切,也不再那麼熱切地去打造她想要的,在一個忙的不可開交的咖啡廳日子裡,這個矛盾終於爆發,那天是我珍貴的返台假,我不顧和男朋友和他朋友的double date約會已經遲了還是決定留下來幫助忙碌的夥伴處理店務,他們也真的很好的等了我兩個小時,但夥伴卻不耐煩地把我當工讀生對待,似乎忘記我只是來幫忙的人,經營店務之於我並不是在原本說好的合作範疇,於是被小幫手笑說在忙碌時總還是可以笑笑的我們倆,擺出了臭臉,她在最後甚至賭氣說了:「我不幹了!」那天之後,我再也不插手店裡的事,也再也堅持不去幫忙,不是因為我不願意為一個不值得的人付出,是因為,我不想再吵架了,我知道要走這件事是她是賭氣說出口的,但如果她真的一時賭氣走了,需要咖啡廳的她怎麼辦,孩子怎麼辦?因她的存在而更有動力為咖啡廳付出的我怎麼辦?爾後我便以消費和做些彩繪來支持她,再也不想插手店務了。


那段日子我向總是守護我們的土地公許了一個願:「希望我們可以回到從前的好感情,我好想念,咖啡廳不那麼賺錢也沒關係。」土地公的話應驗了,咖啡廳回歸了平淡,我們的感情也恢復到從前的笑鬧,但有什麼那塊在心中還是變了,我再也無法擁有當初那樣那麼多的熱血付出,而我對世界的想像力,緊縮於愛的匱乏,我再也不提二店,書雖寫完了沒了她的熱切支持也不特別熱切地想去出版,只希望小小的咖啡廳能夠好好的經營下去,成為莎拉賴以生活的地方和僑僑長大的第二個家。


也許這些年,那麼自己以為自己在奮鬥,以為要面對扛下世界所有的不友善,殊不知,若不以敵對的眼光看世界,世界也不會朝你敵對的回眸。不知是否夥伴真以不珍惜的角度看待我們的關係,抑或只是我相信了這件事所以連帶傷害了這份連結緊密的關係,或著,只要我相信,它就會變成真實,我永遠無法知道正確的答案,但,當下次這種熱切澎湃的感覺來襲時,我會更試著去好好相信那份愛,直至真實,那麼其他的一切,都是有可能發生的,不管是不是二店、三店還是全世界。


對於世界的想像力,緊縮於愛的匱乏,而熱切地愛,可以建造出全世界的絢爛。










    1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對於別人的反應或是想法和妳不同,不需要站在妳自己的世界,給予評價!!!對於別人的反應或是想法和妳不同,不需要站在妳自己的世界,給予評價!!!
    avatar
    王小塞
    2023-07-05
    現在網路上的世界中,因為看不見彼此,對於惡意的批評就更無忌憚!那我們要如何面對惡語呢?佛陀的智慧和慈悲,是因為他明白這世間的真理,人要尋求解脫,就不要讓仇恨的心蒙蔽自己的本性,惡言惡語不只會傷人也會傷己,而有智慧的人不讓惡言惡語向別人,也不出惡言向別人,而面對他人的惡言惡語用智慧和慈悲化解,即便別人不改變,而自己不讓惡言往心裏去,自然就能夠不與他人結因果之約。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2-08-18
    世界各國對於北斗七星的不同聯想北斗七星的故事,除了大家熟知的希臘神話,把北斗七星劃進大熊座裡面以外,我們還介紹過俄羅斯民族的故事,是一個水瓢,此外古代中國把北斗七星看成馬車、七隻小豬,有各種的想像方式,那麼今天來介紹一些大家可能比較陌生的北斗七星想像方式吧! 可以看出牛在古埃及地位是非常崇高的,跟現在的印度一樣。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7-11
    身而為王-征戰異世界 158 一個絕對驚世的偉大帝國建立,就在於掌握住那麼關鍵的短短幾秒鐘!!!!!!會採取不固定發文的狀況,因此請務必『追蹤』本書,方便後續追文! 前言:橫跨歐亞非三大陸的漫長絲路,是一步一腳印的萬里之行,始於足下。 雄偉的羅馬帝國,也不是一天二天就能建造出來。 現在,這本書已經可以預期會是一本幾百篇以上的超長書,因此請泡壺熱茶,放寬心,沉住氣,好好享受書香與文字的悠閒時光。以上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7-10
    【法諮日常◇30】律師對於拯救世界這個任務來說,到底是什麼角色?💬前陣子接到一個法諮老客戶(?)的電話,但他名字變了,以前叫Peter彥,這次叫秦先生,比起社工警察和醫生,他似乎比較信任律師...... (;゚д゚) ?!
    Thumbnail
    avatar
    律師不是魔法師
    2022-01-24
    關於修行▕ 修行的目的並不是叫你對這個世界無感。 在某一年上山內觀的時侯,我問了眼前的師父一個我有點疑惑的問題。我說,我越來越懂得平等心是什麼,不嗔恨也不貪愛,維持一個平等的心才不會被自己過去的習性反應牽著走。但我是演員ㄟ,我在工作的時候就是需要那些恐怖的、不舒服的、高壓的情緒,我如果一直平等心是要怎麼做到這件事情? 當時師父沒有任何表情的解釋給我
    Thumbnail
    avatar
    黃好用
    2021-11-01
    夫妻談心室03-對黑暗的世界,發出屬於我們的聲音昨天參加第55屆廣播金鐘獎,算了一算,也是我第10次參加本頒獎典禮。今年自己在電台製作的社區節目《#愛上新竹》入圍雙料獎項,雖然空手而回,內心卻滿滿都是感動...... 身為一位「#聲音工作者」,即使在所有媒體中,廣播相較於影視,算是相對弱勢的媒體(薪資與影響力都是),但我對於以「聲音」這樣單純的形
    Thumbnail
    avatar
    夫妻談心室 by夫妻純聊天
    2020-11-14
    『別讓世界只剩下動物園』:給對於野生動物有興趣的你為了志願踏入野生動物保育行業的你準備的一本書:別讓世界只剩下動物園。
    Thumbnail
    avatar
    Luyu
    2020-01-12
    Real Women:性慾旺盛又順從?破解西方世界對於亞洲女性的性幻想 亞洲女性在西方世界,被視為一種性感的符號,「神秘」、「等待被征服」、「性慾強」等等,都是亞洲女性被誤讀的定型。可是我們都知道,亞洲女性並非只是《蘇絲黃的世界》的灣仔女郎。
    Thumbnail
    avatar
    Kayla 陳韻如
    2018-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