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離開以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哀,怎麼這麼早醒呢?』即使是夢,我也想當年輕的自己久一點。

『早安,藝君睡得好嗎?』習慣性的一醒來先擁抱一下身旁的老婆。

『走了要去散步了,醫生說要多運動不然肌肉會掉很快噢!』

說著便往廁所的地方走去。



開啟水龍頭,擠出最後一點剩下不多的牙膏,


心裡想著該買新的口味了,終於換我決定要用甚麼口味的牙膏了,


是黑人的清香薄荷好,還是舒酸定的保護牙齒好呢?


不管哪個都比草莓口味好,刷完像吃完甜點的感覺太奇怪了,


一定要偷偷去,不然被藝君知道了又要盧我買草莓味的,


想著想著便不自覺地笑了出來。

 

『阿!!什麼鬼!!』當我抬起頭時,鏡子裡的我竟然是年輕的自己。

我是不是沒睡醒阿!?帶著疑問趕緊捧了一手的水,往臉上潑去,


冰冷的水瞬間襲來,驅散了所有的睡意,拍了拍臉,告訴自己你該醒了!




『嗯…?』把臉上的水撥掉後,緩緩張開眼睛,映入眼簾的,依舊不是昨晚那個老態龍鍾的自己,而是意氣風發年少的我,


抱著懷疑的態度捏了捏自底的臉龐,充滿水分而且富有彈性,重點是會痛,這……太驚喜了!


『诶诶诶!!你看我,藝君快點起來看看我,嘿嘿嘿,我變年輕了耶,羨不羨慕阿?』我像個孩子一樣,從廁所又蹦又跳又叫的跑回房間。



邊跑邊想著,昨天做了甚麼特別不一樣的事情,


是昨天去看醫生的時候,隨手給了流浪漢一個買一送一的麵包?


難道這就是都市傳說裡面的神仙測驗,我居然還通過了?


還是用了醫生昨天開的新藥,是有聽醫生說身體會比較輕鬆啦,


難道這就是他所說的輕鬆?如果是的話真後悔沒早點聽他的建議。


或是看完醫生後,幫助一支被黏鼠板困住的貓咪脫困,


唉唷~貓的報恩都被我遇上了嗎?能這麼幸運的嗎?

想著昨天所做的不同於平日的事情,是哪一個也完全沒有頭緒,

決定了不管是哪個,我就帶著藝君都做一遍不就好了,

這樣一來我們就能一起變年輕了,嘿!我真聰明!

 

當房門打開的那一刻,剛剛的想法都停止了延續,


咚!的好幾聲,那是腦子裡所有的天馬行空直直墜地的聲音,


只剩一片荒蕪,沒有這麼多奇蹟,也沒有這麼多難道,


剛剛的大呼小叫,並沒有把藝君喚醒,或者是說他跟本不可能聽到,


因為在她身邊還有一個人,那個人是如此熟悉,

他應該出現在剛剛洗漱間的鏡子裡,而不是在床上,

如果他出現在床上,而我在這,是不是就代表,那一天真的來了?

呆站了好一會兒,都還沒緩過神來,離開的這天真的來了,

或許是我一直都在準備,或許是太過突然,不知道怎麼反應,

又或者是說在備選情緒庫中沒有這部分的應對表情包,

知道自己離世的事實,感覺相當平靜,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平靜,


像是看到連續劇裡演到壞人出現,但自己早就知道時的反應。


就像「我知道是他阿」一樣的平靜,


我以為自己會是「為甚麼是我」一般的哀怨自憐。

 

但只要一想到,待會妳醒來時難過的眼淚,心中就充滿自責,

更擔心之後的日子你能不能走出悲傷,會不會忘記吃藥,


會不會忘記復健,會不會一蹶不振,會不會因為失智忘記了我…,


阿~還好還有失智,最後就算忘了現在的我,你能快樂我便足以,


希望在你的腦海裡的我留下的是那個風度翩翩氣質灑脫的男孩,

那個讓你一見傾心,愛不釋手到託付終生的男孩。



該死,明明每次我們一起祈禱時,我都沒過多的奢求,


只怕太多的願望會稀釋實現的機率,我只希望妳能先離我而去,

這樣留下來承受一切的人就能是我,但結果還是這樣,

妳總是這麼脆弱又固執,如果沒有我的勸,妳還願意聽誰說。

在沒有我的餘生裡,你是否還能一如既往的閃耀。

 

想起之前看過的一篇短文,一對夫妻獲得了一次與死神商量的機會,


他們可以自主決定離開之時誰先出發,但是一人只能說一句話。


「我吧,帶我走吧!」妻子激動的說。


「你呢?」死神轉頭看向丈夫。

「帶她走吧。」丈夫壓抑自己的情緒,從牙縫裡擠出幾個字。

妻子聽到後,先是震驚,然後憤怒,再是後悔,最後只剩悲傷,頹喪的跟著死神離去了。

 

年少的我,在讀完這篇短文後,覺得這丈夫真不是男人,

只求自己苟活,還講得咬牙切齒,真是笑死人;

可人到了中年以後,懂得事情多了,體會呢也就深了。

年邁的我,與這篇短文甚是有緣,又再一次的讀到了它,

就像重遊舊地一樣,不一樣的年齡有不一樣的感觸,

我想妻子對丈夫的愛是直接的是毫無保留的,

願意為另一個人付出生命的無私的愛是偉大的,



但丈夫的決定卻是愛的另一種面貌,是沉默的是思慮周全的,


我想如果我也能決定,我的決定一定如同丈夫一般,

留下來的人,要獨自承受另一半離開自己的悲傷,

要在自己傷心痛苦時面對別人的慰問,還要裝得一副堅強的樣子,

要在事過境遷後,默默的一個人打掃著重建著如廢墟的內心世界,

然後一個人走完剩下的旅程,即使內心有多麼不願意,

雖然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到,但為了妳我一定會做到。

不過我想現在不是回想這些事情的時候,我還有更重要的是要做!

Dong Din
Dong D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