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大陸有六億人月收1000元以下的真相是......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哈哈,因為我上週才被老大狠K一頓說我的預算做得太樂觀。他和新投資者都認為大陸的狀況不佳,走一趟華強北可以看到許多「拋售」的慘況,所以反駁我做的預算假設,我們採購也因為未注意電子零組件原物料市場動態而被罵到在公司「嚎啕大哭」。

所以我對這題很感興趣,畢竟李克強總理用生命做了代價......咳咳咳......不,我的意思是,畢竟李克強的個人風格向來是務實並關心民生經濟的,所以我承認我對他所說的這件事是「不假思索」的相信的,除了我自己的經驗以外(我是2018/12/21日才返台的),還包括後來中國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出面「承認」李克強說的是真的。所以我從來沒有質疑過這個新聞。

既然今天引起了小小小小小小的討論,我就花一點時間去查了資料。

從台灣這裡要看中國的資料,是不需要翻牆的。

問題只會在他們公佈的數據是否有造假的可能性,但你若想看數據是可以看得到的 XDDD。更何況這則新聞,人家傅凌暉有解釋整個分組計算的概念,不需要自己假設。

■人民網:“6亿人每月人均收入1000元”?国家统计局回应

由於這是在全國住戶收支與生活狀況調查裡的數字,所以是以「家庭戶」數為主,分為五組,每20%為一組。

這個計算概念是:

哪五組:

低收、中間偏下、中間、中間偏上、高收入

計算每戶人均:

假設你一戶是你一個,你年收RMB$24,000,你這一戶的人均就是24,000 (月收2,000)

假設你單親,有一個沒在賺錢的小學兒子,那你這一戶的人均就是12,000 (月收1,000)

歸納:

每一「戶」的平均都算出來之後,就把最低的歸到「低收」那組, 把次低的家庭戶歸到「中間偏下」那一組,依此類推。

統計各組人口:

都歸組之後就可以重新計算該組的人均


經過上述計算,雖然「中間偏下組」的組內人均是略高於RMB$1,000,但是把「低下」和「中間偏下」合併重算人均,是低於RMB$1000的,表示「人均被拉低了」,「低收」這組的群體比較大。這個傅凌輝也有特別提到。

raw-image

而這二組加起來是佔家庭戶數的40%,其每一家庭戶內的人口數加起來是 6.1億人。

這才是李克強所說的 6.1億人的內容及其涵蓋範圍。


為什麼要去看這個數字呢?

因為要去看「貧富分配」及「貧富差距」的情形。

而貧富差距的情形日益嚴重,確實就是中國面對的問題,當貧窮人口佔多數的時候,共產黨就會無法掌控了。統計上當然要特別關注。


我也不認同要去醜化中國,但同樣也不認同刻意美化中國的狀況。

2018年我在中國江西工作,當時我在健身房認識的二位教練,一位想跳槽再去上海工作,因為冬季是淡季,一遇淡季,月薪連RMB$1000都沒有。另一位在鐵路局工作,可是薪水不高,晚上和假日都到健身房兼差打工。2016年,我是在上海工作,由於是工廠,所以比較靠近江蘇那一帶,但地址依然是上海,而一般會計的薪資就是RMB$3000塊上下(普通的行政人員會更低)。那中間有出差到其它城市的就不提了~~~

我在最富的城市待過,也在貧困縣待過(而且是貧困縣的貧困鎮 XDD),所以我知道中國真正的狀況。即使我待過上海,也在北京短暫出差過,但我也不會因此宣稱「中國人民生活很好」,因為我也待過江西、待過安徽,看過有人在贛州黃金機場前的馬路上曬玉米,那個機場一天沒幾架飛機,柏油路又大又直又空曠,非常適合曬玉米。


由於牽涉到數據的解讀,所以才需要寫一篇,數據都可以自己去看,自己去搜尋

中國統計局:請特別看「數據」那裡,你想看什麼統計都有

中國統計年鑒:請特別看2020年鑒中的「2-10 分地区户数、人口数、性别比和户规模(2019年)」、「6-2 全国居民按收入五等份分组的人均可支配收入」

相關新聞連結:


對數據計算有正確的了解才能有正確的解讀,也才能有正確的判斷及行動。我們都要隨時警愓,我們是不是被偏見蒙蔽了眼睛,【只看我們想看的】


以上,沒想到居然要在2023/12/30寫這一篇咧~~~~XDDDD


raw-image



🍀即使是廢文,也要特製目錄文→廢文抽屜專題頭像說明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新新的廢文抽屜傻有理的新新約旅程新新有理的休閒時刻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


    102會員
    341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