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談選舉(二)—可能會讓人不舒服的想法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久沒寫文章了…這陣子太多事情,本來想要十一月底產出這篇文章,然後現在已經是2023年最後一天了…

開始寫之前,我得強調,雖然有些想法可能會讓人不舒服,但這是我個人價值觀,不代表任何對錯。

最近看到很多在國外工作唸書或生活的人回台灣,一部份的原因是現在是學生假期,也是耶誕新年假期,所以趁機回去休息。但另外一部份是,再過幾週台灣就要選舉了,有些人回去探親之餘,也要回去投票。

因為台灣的歷史背景以及這幾年的發展,大家對政治參與度高是可以想見的。至於到底該支持哪個候選人或哪個政黨,每個人都可能有不同的想法。然後對很多人來說,幾乎每一年的大選都是攸關未來的大事。

選舉車掃街拜票應該算是台灣特色吧…圖片來源: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211220065.aspx

選舉車掃街拜票應該算是台灣特色吧…圖片來源: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211220065.aspx


也因為這樣的氛圍跟時間點,我一些在台灣的朋友很自然地會問我何時回來投票。而我的答案都是一樣的:「除非我確定我很快就要回台灣發展了,不然我不會回去投票。」

有些認識我很長時間的朋友知道我的原則,所以不太意外我的回答。但有一個沒怎麼跟我討論過這件事情的同學聽到我的回答後,半開玩笑表示:「你居然沒有打算干預台灣大選?!」

我看到這樣的反應苦笑了一下,心想:我就是不想變成這樣的人啊!

滿有意思的,在我來美國唸書跟生活之前,我因為年齡問題所以錯過所有台灣總統大選(我只投過市長跟市議員選舉)。當我有投票資格後,我已經在美國,而且因為我知道我想要留在這邊發展(很幸運地,我有了一點成績),所以我做了那樣的堅持。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堅持,可能得追朔到我小學初中的時候。台灣剛開放選舉不久,然後每逢大選,就會有在國外的親戚或認識的人回來投票。有時候甚至會聽到政黨包機的新聞,為的就是增加政黨勝選的機會。

一開始我對這件事情沒什麼特別看法,可是時間久了之後,我發現我對這件事情有很深的厭惡感。看著一些平常只會在國外的人,只有在選舉的時候回來,享受包機優惠,然後吃香喝辣幾天之後,拍拍屁股回去。至於選舉結果造成的影響,必須由真正在台灣奮鬥的人承受。看著這些人在台灣享受幾天之後,又跑到其他國家繼續逍遙,這樣的感覺讓我感覺非常不舒服。

所以,當我到國外之後,我告訴自己,除非我確定很快就要回去台灣發展了(這邊很快的定義是五年內),不然我是不會回去投票的。

我不是不關心台灣的狀況,畢竟那是我成長的地方,我也有很多朋友在那,所以我還是會關心,也會對一些事件多加了解,並且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對我來說,我並沒有住在那邊,所以就算我有什麼想法,就算我吸收了不少資訊,我並不是真正住在台灣的人。所以,我不覺得我知道那些真正在台灣奮鬥的那些人要的是什麼。既然這樣,我有什麼資格去影響他們?

我並不是說在國外的台灣人就沒資格回去投票,就像我上面說的,我的「很快」的定義是五年內,或是有些人知道,自己一定會回去。如果今天是很快就要回台灣發展的人,我其實很鼓勵他們回去投票,因為選舉結果真的會影響到他們之後在台灣的發展,所以認真參與是好的。可是如果平常都不在台灣,只有選舉的時候才會回去,那我真的就會覺得這樣的做法很不舒服,因為可能就是自己享受了一下,但造成在台灣的人面對選舉結果帶來的影響。

再次強調,這只是我個人的價值觀,沒有對錯,一些長年在國外的台灣人,一定也會有積極參與台灣選舉的理由跟想法。我對這些都尊重,只是我自己不會這樣做。

最後要說的是,祝大家新年快樂,然後希望選舉一切順利。

或許我也該開始苦惱我們這邊十一月的選舉了吧…

    7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