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終於也去看了電影 BIG

『兩個半小時…孩子能坐得住嗎?』

『這主題對孩子來說不會太沉重嗎?』

出發前我們正好在妞的同學家

也跟幾個家長分享著要來去看 #BIG

其它爸爸媽媽們醬問我

但我還沒看…

所以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看完後~熱騰騰的心得如下:

BIG是6個兒癌家庭在醫院中發生的故事

住院的孩子們…因為都是要動手術的

而即然是手術…就有成功、也有失敗

讓人糾心和眼淚止不住的

是這些手術前中後的掙扎忐忑欣喜和傷痛

劇情本身其實不沉重、也不煽情

電影只是以醫院做為場景

刻畫出兒癌家庭們在病房中的真實日常

若電影會讓人感覺沉重

我想是因為「癌症」這個議題本身

但電影中,孩子們之間的對話和發生…

都很有笑點啊!(看得我又哭又笑)

能將這麼不好啟齒的癌症議題

以如此好笑、溫馨、有趣的方式呈現

我認為是帶孩子們認識「生病」及「癌症」

一個極好的方式

至於孩子們對電影的反應呢?

小二的燁在看電影的過程中

有害怕得躲在我懷裡不敢看的時候

也有在看到兒癌病童死掉時流淚的時候

結束後問燁喜歡這部電影嗎?

燁說他不喜歡,因為很恐怖

(註:燁因特質及過往經驗的關係,他一直都是個不太愛看電影的孩子)

燁覺得恐佈的是:

動畫裡打鬥打仗的畫面、

病孩們打麻醉時會有打很粗的針的畫面

和抽血後管子紅紅的畫面

這些畫面確實可能會帶給孩子一些感受

至於是正向或負向感受?

就很看孩子的氣質、和生活經驗而定了

家長可做的,就是在電影後與孩子聊一聊

讓孩子說一說看電影的想法和感受

讓孩子的情緒流動,那就是很好的經驗。

大班即將6歲的妞

也有一兩個畫面是拉著宏爸的手遮住眼睛的

但電影結束後,妞說她覺得很好看

(不過妞說不清哪裡讓她覺得好看)

回家後,妞說了數次她覺得很想哭

但她又哭不出來…

睡前,妞跟我說

她擔心自己晚上會做惡夢、和生病的夢

妞也對我說:

「如果媽咪妳、或我們家的家人死掉了…我一定會哭很久的…嗚嗚,媽咪抱抱,媽咪我愛妳!」

這這…看完電影整個就是…

不僅爸媽會更珍惜孩子

孩子也會更珍惜父母的概念啊!

所以…關於要不要帶著孩子們去看?

個人覺得

孩子如果三年級以上,

BIG非常適合親子同看

如果是中班至二年級左右的孩子

這兩個考量也給大家參考:

1. 孩子是否坐得住?

片長158分鐘,對小小孩來說,確實是蠻長的。而BIG因為電影中有7個孩子輪番上陣,孩子看年紀相彷的孩子們演的戲,會感覺比較有興趣、有共嗚、也較耐得住久坐。

2. 家長是否準備好要陪著孩子一起接觸和開啟「死亡」和「癌症」這類的議題了?

孩子看完電影後,可能會有些無法說得清楚的情緒,甚至會對生病和死亡感到恐懼、或會擔心自己做惡夢(或真的做惡夢)。在「孩子有一定程度的表達能力」此前提之下,家長也願意在電影後,陪孩子開放地聊一聊,那BIG是非常好的引子,讓我們能與孩子開啟生命、死亡、生病…等相關的話題、也從中去傾聽孩子的擔憂、和接住孩子的害怕。

但若孩子的發展階段還沒到、或家長對於讓孩子接觸這些議題有較多的憂慮,那麼我會建議:家長先自己去看!至於要不要帶年幼的孩子去看?就依照自己的狀況、及孩子的心智成熟度、及其它現實考量後,再做決定。

結論:

如果你的孩子在小班4歲以下

我覺得可以不必帶孩子去看

家長自己播時間去看就好

若孩子介於中班至二年級5~8歲,

家長可以評估自己與孩子的狀況

可能可行的話,不坊試著挑戰看看!

因劇中小主人翁有3-4個也介於這個年紀

孩子去看真的會很能融入

童言童語也會讓孩子覺得好笑和很有共感

也記得~

在看電影之前,

先與孩子聊一下電影的主題

讓孩子有個概念,知道什麼是「癌症」

幫助孩子在看電影時能比較理解

也減少孩子可能升起不必要的恐懼的可能性

要是孩子已經三年級9歲以上了

超適合親子一起去看!

相信親子之間的「珍惜感」一定會更深刻的

而且BIG真的是

跟孩子展開深度話題的一個很好的素材

總之

非常推薦家長走一趟戲院去看!

尤其…

如果你的孩子會:頂嘴、不認真、拖拉、沉迷3C

叫不動、講不聽、教不會、功課不好、表現不好…等

(後面省略1000個孩子的問題)

趕快去吧!

看完後,回到家中再看一看孩子

也許你就會覺得…一切都不是問題了!(?)

看完電影的接下來這幾天~

我跟燁妞還有很多話題尚待展開呢!

#Being is Gift.

#只要還活著就是天大的禮物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