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大種的我 行到大人的世界⁣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人大種的我 行到大人的世界

我有囡仔的靈魂 我逍遙閣自在

raw-image


【大人大種 tuā-lâng-tuā-tsíng】


這是台語的熟語,比起「大人 tuā-lâng」,更強調已經不是小孩了,需要表現出所謂「大人」成熟的言行舉止。因此,這句熟語,常被拿來指責人行為舉止不夠成熟,指責舉止不像成人的成人。與「「大母人大母種 tuā-bú-lâng-tuā-bú-tsíng」同義。



相關詞彙


  • 轉大人 tńg-tuā-lâng|由小孩變成大人。(不要再寫登大人了)
  • 大人齒 tuā-lâng-khí|恆齒。
  • 囡仔性 gín-á-sìng|孩子氣、幼稚。
  • 囡仔頭路 gín-á thâu-lōo|幼稚的行為、小孩子的把戲。⁣
  • 老嬰仔 lāu-inn-á|老頑童、孩子氣的成人。
  • 囡仔喙,大人口|言行出人意料地成熟穩重、有想法。


  • 大人愛趁錢,囡仔愛過年|比喻大人、小孩各有所好。
  • 大人儉一喙,囡仔食甲飫|大人省一口,小孩吃到膩。這是老人家疼愛小孩子的用語。
  • 大人生日食肉,囡仔生日食拍|孩子的生日是母親的受難日,打孩子是提醒他母親受的苦難。小孩生日時常會藉機要求一些東西,大人就用這句押韻的話,戲謔地告訴孩子不能要求太多。




逐家凡勢攏有體會過,細漢的時,期待家己轉大人會當自由的彼一工;但是,毋知影,是對啥物時陣開始,予人講「你大人大種矣,所以你著愛...」,做代誌愛有大人款、愛會曉想、愛堅強愛獨立,袂使閣遐爾囡仔性......


轉大人了後,會當做的代誌變濟,袂使做的代誌煞嘛綴咧變濟,有時仔感覺變甲無自由。毋過,像旺福佇〈大人大種〉這條歌所講的「我有囡仔的靈魂,我逍遙閣自在,是大人嘛是囡仔,有啥物好奇怪」,燒燒的一碗來,冷冷的我嘛愛啦!


準講是大人,咱嘛是會當有囡仔的靈魂!

閣較按怎大,嘛是愛珍奶加雞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