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閱讀的最大的三個收獲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是2023年的最後一天了,也來覆盤一下!

這一年,我花費最多的精力和時間在兩件事上。

分別是在臉書分享讀書心得,以及訓練甜甜自行完成作業。另外,也加入了創意閒聊好朋友群組。

一、閱讀50本書並發表讀書心得

年初,在自己的臉書公開要閱讀50本書並發表讀書心得後,轉眼已經到年底。而我,已經達成了這個目標,甚至還超出了10本。開心~

老實說,一開始真得覺得好吃力。一週一本的進度時常會落後,也覺得自己心得寫得沒有很好。

後來,開始讀一些寫作和時間管理的書,努力在忙碌的生活中,擠出看書的時間。慢慢的,我的進度跟得上目標了。不知不覺中,居然超過預定計畫,讀書心得的品質也提高了。

2023年閱讀的最大的三個收獲:

1.休息和運動是投資,不是浪費時間

原本我都習慣,壓縮睡覺跟休息的時間來產出。在執行一陣子後,身體開始出現狀況,發現自己真是大錯特錯!

健康的身體是一切的根本,在很多本書中都有提到。今後,一定要好好睡覺,好好運動。

2.將時間跟精力聚焦在少數事情上面

人的精力跟時間是有限的,但想要完成的目標卻太多。最後導致能量發散,一無所成。

今年就是將能量聚焦在閱讀跟心得分享上,的確看到了肉眼可見的成長跟進步。

3.學習取捨和拒絕,排除內耗

原本的我,是個好好小姐,人家說什麼都說好,人家交代什麼事情都辦。

但在有閱讀跟產出的目標之後,開始檢視生活中,有哪些可以不做的事情,想辦法騰出更多時間閱讀。

這才發現,以前什麼都說好的自己,真是虧大了!

///

這一年能夠完成閱讀50本書的目標,也要感謝眾多 #出版社 。不但讓我有讀不完的書,也讓我有機會拓展視野,接觸不同領域的知識。

要不是有出版社的邀約,有些思考、邏輯類的書,我應該是不可能硬著頭皮讀下去且產出心得的。

還要 #感謝讀者們,在我發文時,給我正向肯定的回饋,讓我有動力再繼續下一本書的分享。

二、訓練甜甜自行完成作業

自從甜甜上小學以來,陪她寫作業,真的是我最大的時間黑洞。花費的時間和精力,甚至比照顧重度腦麻的芸芸還要多!

1.訂正人生

本來就不喜歡寫作業,偏偏又遇上了個,對字體要求很嚴格的老師。功課交出去,若是沒達標,還會被退回2、3次。老師甚至還會line訊息來,關切孩子訂正的進度!

時常陪甜甜訂正功課到晚上11、12點,加上隔天一早,又得打點芸芸,讓她趕在七點,搭上學校的特教專車。睡眠不足的日子,真是令我感到心力交瘁!

心想,寫個作業怎麼會這麼的難?有一段期間,我真的很懷疑,甜甜是不是有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是不是得要看醫生吃藥?

就這樣,在11月前,我們兩個都過著辛苦的訂正人生。壓力大到我有時候會睡不好,身體也開始出現不舒服的狀況。

2.轉機

那幾天,因為身體不適,體力不佳,所以對孩子的功課,就採放牛吃草的態度。時間到,累了,我就去休息。不會像以前,硬撐著陪她把功課寫完才睡覺。

不知道是因為孩子看我身體不舒服,還是突然開竅了。後來幾天,孩子自己在睡前完成作業。

上上週五,很自動、也很有效率的,自己完成了大部分的功課。所以,週末兩天就很輕鬆、很開心,有很多時間做她自己想做的事。她還說:「要感謝星期五的自己。」

上週一接了孩子,甜甜說她的圈詞考試考了1百,所以不需要罰寫。這真的是前所未見,史上的第一次。以前她最多曾經罰寫六、七行,真的是進步許多!

當天回到家時,發現最大的功課沒帶到。以前她的反應,是會很緊張。但這次自己就摸摸頭說,沒關係,我明天再跟老師說我沒帶,星期二再補就好了!然後就靜靜的去寫有帶回來的作業。

隔天,星期二是整天,原本擔心她功課會寫很晚,沒想到,她竟然很有效率的寫完並補完前一天的功課。

後來的每一天,都在晚餐前自己完成作業。還跟我說,她想要靠自己的能力獨立完成作業,要我不用幫她訂正,只要簽名就好了。

記得我在2023年年初,訂下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要她能自己完成作業。現在感覺,目標好像快實現了!

3.孩子給予我肯定

因為這幾天,甜甜能夠自己完成作業。所以讓我有時間,參加 Ohmybook|哲維說書《2024年度目標顯化工作坊》。

哲維在課程中,邀請我們回顧2023年自己最大的成就。我心中想的是,完成了閱讀並分享50本書。

還沒說出口,甜甜就在一旁說,「把小孩照顧好」。我問她,這是什麼意思?

她回答:「妳不是說,今年的目標是要把我訓練成可以自己寫功課嗎?現在已經完成啦!」

我問:「真的嗎?我已經達成目標了嗎?」

她點點頭說:「對啊!」

能夠得到孩子的肯定,我好開心!這個目標,算是達成了吧!

三.加入創意閒聊好朋友群組

這個群組非常的熱情,裡頭發生了好多神奇的事!

但因為家業繁重,不方便出門,所以我總是處於潛水的狀態,看著眾人熱烈的互動。

好多的合照跟聚會,只能在一旁羨慕著,感覺自己好像只是個邊緣人。

但那天,群組裡出了大事,讓我忍不住留言祝福。

因為彬教練的回覆,讓原本以為一直是局外人的我,體會到,原來我對這場盛大的求婚盛宴,也有微小的貢獻和連結啊!

原來在臉書上分享,真的是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幫助到別人的。

那天,在哲維的活動中,第一次跟群組裡的人對話,感覺好棒!

因此,新的一年,希望能跟群裡的人有更多實體的互動。

以上就是我對2023年的覆盤,也算是收穫滿滿的一年。

最後要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中,都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實現自己訂定的夢想❤️

    129會員
    122內容數
    育有四女的全職媽媽 老二為重度腦麻的孩子 無法遊歷四方 那就在書海裡傲遊吧! ​ 2023年閱讀並分享60本讀書心得 2024年將持續閱讀 分享更多成人及親子共讀的好書 ​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