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寫《我的大叔》,像戲一樣的真實人生!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幾個月前我在韓國的教保文庫교보문上買了《我的大叔》劇本的電子書。我看得懂韓文嗎?當然是看不懂的,純粹就是非常喜歡這部劇所以想看看它的劇本,即使看不懂韓文,還是覺得有朝一日一定要慢慢看懂,邊學邊記邊翻譯把它看懂(需要一段一段從電子書的app上截下來去翻譯就是)。

劇本的第一集的第一場戲,跟劇裡的沒有差別太多,就是主要人物的出場,先從李至安的面無表情,到她性格中再不能過於感性的冷漠,映照出辦公室裡的吵雜,像是有一條無形的線將她和「正常人的人生」給拉出分界,而其中李善均飾演的朴東勳正是李知恩與其他人連結在一起的點。

沒有特別著墨「愛情」的是這部劇最成功部分,那樣的情感交集(或者沒有愛情或親情的糾纏),在日劇和台劇比較難見,要把兩個陌生且年紀相差到能當父女的人寫成故事的主線,又得要讓它精采動人,還不流於互相取暖或互相墮落,劇本要下的功夫就不是那種很普通的家常、日常,信手捻來就能敲打人心!

看到李善均死去的新聞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啦!」即使好幾天過去了,看著他的靈堂、他的告別式,我依然覺得「是假的」,像是在看《我的大叔》裡其中一場朴尚勳(東勳的哥哥)想像母親過世的場景,是「想像的」而不是真的發生的。(這場戲應該是用後來至安奶奶過世的那幾場戲一起拍的。)

這幾年才開始看韓劇的我,多半是把喜歡的演員在串流平台上有的作品,一部一部看完,若是不過癮或找不到,還想再看就會去租或買DVD,把同一個演員從年輕到現在的作品全部看完。(目前看得最完整的是李炳憲和李政宰)李善均早年比較多浪漫愛情劇,我都沒多看,直到看完《我的大叔》才接著看他與薛景求主演的《王者製造》。

說到底,我應該不算是李善均的戲迷,但肯定在朴東勳這個角色中被他溫暖著!

可以把李善均跟朴東勳畫上等號嗎?身為觀眾,或多或少都會有許多情感投射吧!彷彿李善均就是朴東勳了!但再次打開《我的大叔》來看,似乎在劇情上與現實人生的連結,又有極相仿的情節:如果在那個艱難的時刻,他有那麼多朋友陪他在社區裡走走,他能讓自己短暫逃離到廟裡找朋友說說話,他會不會就能跨過去?

聽聞他的死訊後,在Facebook寫著學妹跟我說起她這部劇停在第二集的事,沒想到引來極熱烈的迴響。有不少人+1說著自己也停在第二集,也有很多人說無法在這此刻拿出來再看一遍,而我則是打開了它,重新看過一次朴東勳在李至安的艱難人生中給予的溫暖,再次在他們彼此的「파이팅」聲中感覺心裡那些焦躁不安、徬徨與惶恐都被安撫了,也依然被劇裡會長的經典台詞:「既然看到了光,就要徹底走向光明!」給鼓舞著。

《我的大叔》的某些片段那樣真切地映照著真實的人生,像青峰的歌詞寫著「生命必須有裂縫,陽光才照得進來」(〈近未來〉收錄於《夏,狂熱》2009年)李至安的黑暗人生中,照進了朴東勳那道光,而朴東勳充滿裂痕的灰澀人生中,時不時閃著光亮,讓他還有力氣成為李至安的光。

但願李善均在另一個世界裡能夠有溫暖的光,讓他可以不再感到絕望!

目前(2024/01/01)線上李善均的作品:

《我的大叔》:netflixFirday影音Disney+

《檢察官內傳》:netflix

《寄生上流》:netflixLINETVmyvideoHamivideo

《寄生上流》(黑白版):netflixmyvideoHamivideoFirday影音

《料理絕配pasta》:netflixHamivideo

《一怒為紅顏》:netflix

《咖啡王子1號店》:netflixHamivideo

《逮捕王》:四季TVLitvmyvideoHamivideoFirday影音Disney+

《非常警探》:LitvmyvideoHamivideoFirday影音

《致命女角頭》(限制級):LitvmyvideoHamivideoFirday影音

《王者製造》:LitvmyvideoHamivideoFirday影音

《韓國小姐》:LitvmyvideoHamivideo

《鬼夢遊》:myvideoHamivideoFirday影音

《90分鐘末日倒數》:myvideoFirday影音Disney+

《王的偵探事件簿》:myvideo

《火車謎踪案》:Disney+

《Dr. Brain》:Apple TV

圖片來源:《我的大叔》tvN官方網站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7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看電視、電影,聽音樂也讀書喔~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1K會員
779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