較真|從年度覆盤的困頓中反思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嗨嗨,新年好呀。

2023年末的你有在社群分享年度覆盤嗎?

我就像是有強迫症般的,每年都希望自己在12/31跨年前可以完成這個壯舉。


其實要寫出一篇象徵整年度回顧文,對我這樣輕易就能開啟話匣子的人來說並不難,可我總是有股莫名的堅持,要把這一年當中的每個月、每一週、每一天、甚至每小時都做了些什麼完整列出,再分門別類的去記載。

尤其這幾年疊加了各種紀實的方式,每天睡前單詞速記、每周google calendar(以半小時為最小單位,最完美的樣子是除了睡覺、通勤、獨自吃飯之外的所有行動都按實記錄,分為個人行程、朋友行程、伴侶行程、系統學習、運動、碎片輸入(閱讀/podcast/電影/影集)、輸出)、每月紙本筆記。

理想歸理想,除了每天睡前固定執行,每週與每月的紀實,偶爾會被日子推著向前而留下空白。

事實上這些空白不代表我沒有認真活過,反倒是凸顯了我更認真在當下的生活。

可每到了年末,這些空白就會困住我。


我開啟了一整面空白的紙本筆記,橫向一格格畫出12個月份,縱軸則以工作、學習、家人、朋友、伴侶、自我分類,期待將一整年的發生日期依造紀實內容來一筆筆寫上。

其實不回去看紀實內容,我也可以回想起這些日子發生了什麼閃閃發光的故事。

但我依就止不住想要去翻找的衝動。

而愈翻找,愈會和那些空白相遇。

每每都有種不甘心的呢喃冒出頭:「怎麼可能這天是空白的!」、「我一定有做了些有意義且可以被寫上的事!」


就此不斷去回填那些表象的空白,起初沉浸在回憶的美好,而後卻因過於耽溺導致跨年倒數時間愈發靠近而感到緊張...

就這樣,年末覆盤的行動,隨著連年日子愈來愈緊湊與豐滿,有了更多的紀實需要詳盡,竟然成為了我過於幸福的煩惱


甚至到了緊要關頭生存意識啟動,總算把那個空白年度盤點表擺到一邊(謎:早該如此)。

開始了我最擅長的(?)回憶走心流水帳,好不容易完成了超過兩千字的長文(還只有下半年度),可是2023年歷經了佐溫婚事、單車環島、馬來西亞與50天蜜月旅行相繼發生,實在拍攝了多於往年的照片與影片量,最終也以偷懶之術倉促收場。

#溫の覆盤




新的一年總要有新的開始,2024年的第一天,照例創造了與自己獨處的時空,反思了過去一年有哪些困住自己的心念,也思考新的年歲要再創造些什麼有趣的故事。

闖入腦海的聲音陸續顯現。


「其實我做不到有系統地分享是因為偷懶吧,因為沒有去規整事件之於我的意義。」

「嘿!其實有捏!2023年發文頻率沒有在低欸!是因為真的發生了太多火花時刻了!」

「但如果什麼都想說的話,就等於什麼都沒說清楚呢。看起來根本就沒有重點阿~」

「可是這些事件對我來說都很重要!他們都是構築我2023不可缺少的環節!」

...

經過了一番腦內風暴,退後一步的我忽然想通了。

是「較真」。


那個連續幾年都困在年末幾天堅持要做完整年盤點再產出年度覆盤文的我,是「較真」這個潛在性格讓我如此窒礙難行。


因為希望自己是一個真實、真誠的人,我反倒在一連串想要緊抓的事實當中迷失了。

失去了價值權重的能力,理不出跳脫出所謂真實時間序之外的邏輯脈絡,也難以練就長話短說卻依然能夠如實表達的敘寫者。


之所以會發現「較真」這個性格一直隱隱跟隨著我,是因為回想起自己總是對於時間點及價格的真確非常在意。


舉例現在是凌晨一點零七分,我就會說一點零七分,不會有一點多這種模糊的答案。

今天晚餐吃了一百七十三元,那記帳就會是173這個精確的數值。(沒錯,我也是會做越度和年度資產盤點的人,包含收入和支出哦,笑)

我總是會在佐先森說起大概而模糊的答案時皺眉,即便這樣的他其實更善於心算,可以很快地知道異國貨幣之餘台幣的匯率。

我會老老實實的,打開我早就安置好的excel換算公式,打上當地金額,再看著跳出的台幣總價感到安心。


是阿,這個特質就是這樣一直跟著我呢。

雖然偶爾讓我有點困擾,但這就是潛藏在我腦內的運行機制呢。(笑)


從靈光一閃到此刻寫到這裡,放下了起初意會時對自己的些許苛責。

新的一年阿,希望能在持續跌宕之中,摸索出和這樣可愛的自己和平共處的方法呀!



2024 持續以文字素寫,去探索內在真實。


溫蒂思 Wendis

2024/01/01

溫蒂思 Wendis
溫蒂思 Wendis
醉心於文字素寫,以時刻保持覺察之心,帶有意識的思考所有新知體現在行動中,成為更舒心與世界與他人與自己共處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