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20  【環評報告批文】 視線要遠,但燈請別開那麼亮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6/10/16-10/22


臨時電房(自拍)

臨時電房(自拍)



我當小學生的時候,最大的煩惱是蛀牙,當中學生的時候,最大的煩惱是近視,現在回想起來,無法理解當時為什麼會被這種小事煩惱。智慧不足,讓「生命的輕」惹上「羈絆的重」。

 

最近常會想起我小學五年級第一次配近視眼鏡的那一幕,爸爸騎著摩托車載我去左營大路的一家五金行,出來以後,我說看不清楚對街的字,爸爸指著對面招牌說:「那xxx字看不到嗎?」,我說看不到,他立刻帶我去附近的眼鏡行,驗光發現已經近視350度,馬上配了眼鏡。

 

我小學中年級,被老師安排坐在教室中央那一排的第一個座位,眼前就是講台。那時全班只有三位男生是和女生同桌,這三張桌子就在中央排的前三張桌子,三位男生旁邊坐的都是班上成績很好的女生,我只記得我們三位男生的成績都很普通,老師這樣安排座位,至今仍是個謎。

 

五年級重分班,我被安排到比較後面的座位,這時我發現已經看不清楚黑板的字,每當老師隨堂考時,我要用手掌捲成望遠鏡一樣吃力地看,最後老師覺得奇怪,就讓我到黑板前面抄題目,不要把眼睛瞇成那樣。可能是比較儍,我始終不知道如何解決「看不清黑板」這件事,過一天算一天。我知道爸媽非常節省,因此花錢的事我都要考慮再三才敢開口。從那次開始,我每一年都會增加大約100-150度,高中時我己經800度,也因此配了隱形眼鏡,避免再惡化,每次我開口,爸爸都是二話不說就把眼鏡錢給我。

 

歷經四個月,終於拿到了《環評報告書》的批文,趁拿批文時用另一份「把攪拌爐改小」的環評報告書進行抽換,官員說:「改小沒關係,改大不可以」。「環評批文」寫得很好,能寫出這樣子的批文,代表已經詳細閱讀了我們的環評報告書。三頁的批文點出了162頁環評報告書的軟肋,文中具體提醒十項工作,包括「先進設備、自動化運行」、「清污分流、雨污分流,清下水不得超標」、「廢氣排放及筒高」、「減噪」、「廢棄物暫存區的防止二次污染」、「防止廢液滲入地面」、「污染源監測」、「應急池」、「綠化隔離帶」、「施工期污染防治」等。

 

原本計劃本週可以把圖檔送去審圖中心,無奈又多出一個環節:還缺少住建局核准的節能方案,又要拖到下週。

 

上週,台灣匯進第二筆資本金,共30萬美元,無奈在境外轉了兩家銀行,到帳時少了10美元。我告訴台灣的財務主辦,資本金一定要整數到帳,這不像收貨款,有點尾差還可以調整入帳,請下次匯款時要把這次少了的10元美金一併補上。

 

本週二,我收到台灣財務的email通知,居然「已經把那10元單獨補匯了」。大陸是外匯管制國家,不像自由國家的外匯可以自動到帳,境外匯入中國的外幣必須收款人經過銀行和外管局的申請手續之後才能到帳,現在為了這區區十元,我又得花一個上午跑外匯到帳的流程,還要花100多元的人民幣手續費。如果不去理它,這十元美金一週內會被銀行退回匯款方,就得損失美金100多元的手續費,這種退款情況在台灣第一次匯資本金時因為「搞錯匯出公司」時已經發生過了,希望未來第三筆資本金匯款不要再出現問題。

 

臨時變電房蓋好了,不過還不能送電,我不停的催,但全市唯一的「帶電作業車」正在年檢,沒它接不了電。我走近配電房時,驚動了一隻黑色大喜鵲,牠從我頭上飛過,然後從容地低飛降落在水澤裡。

 

等了八天,又延了一天,車間倉庫和寫字樓的《造價預算明細》終於出來了,總價和我心裡預期很接近。隔天一早,還得趕緊去工程管理公司確認細節,並把招標文件即時發出去。

 

天冷了,一直下雨,從地面濺起的水花形成了霧,我發現前面那一台車的車牌裡有我的英文名字,只是名字的順序顛倒了。現在這種天色,五點以後就天黑了,開車進入市區的路上,有許多來車都開著強烈的遠光燈,而後面的車,也透過我的照後鏡,用強光打擊我的眼。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