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在 UDN《報時光》攜手回憶自己的舊日時光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段屬於自己的 cafe story,早年黑金只是形容政治,後來變成一股顯學,連阿嬤都在咖啡店吃點心聊天了,可見台灣人有多麼愛這項飲品。

在丹堤和怡客尚未出現的時候,羅多倫是我常去的咖啡店;而 cama與LOUISA的年代,屬於我成人後的職場領域。而那些個性化手沖的職人店,或是熱門人氣打卡商家,往往是口袋有"郎"才出沒的熱點。

記得,曾在札幌搭乘電車時,看見路邊的羅多倫咖啡,隔日特別進去回味吃份早餐,雖然地點不一樣,但熟悉的招牌與色系,總叫人有股溫馨的想念和感動!


我的漫畫年代遠離許久,回想那些年與漫畫接觸的往事,對於小時候上彈子房、窩漫畫店就是壞孩子的標籤,印象深刻;但我不是擔心被看成壞孩子,而是口袋沒有零用錢,去做師長口中的「壞事」,所以童年與漫畫的接觸極其有限。

內文中礙於篇幅,沒有提到金門當兵時我的唯二去處,「電影院」與「漫畫店」。當時兩岸嚴峻危機重重(1994~1996),好不容易放假卻只有半天,菜鳥被拖拉時間出門後,也只能找個不用遇到憲兵的空間放鬆,所以山外的場所就屬這兩處我最愛流連了。

柴門文與弘兼憲史的漫畫,就是在那樣時空環境下完成拜讀的。一格一格的畫面很像電影,雖然沒有音效和配樂,但我很可以自己腦補現場空間感和臨場氛圍,想像自己就是導演,同學交劇本我來執導,這完全不是件難事。


出生於台南的台灣當代文學作家葉石濤先生有一句名言:「這是個適於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

是啊,這一座擁有豐富歷史建築、人文典故、美食小吃的城市,兼容並蓄、純樸熱情的民風,成為遊客造訪府城的最佳理由。

家族旅遊曾經安排一趟台南旅遊,有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與潟湖水域的《雙春濱海遊憩區歸仁|行李箱嘉年華《萬國通路創意觀光工廠學甲|老樹、拱橋、古道、夕陽的《老塘湖藝術村,舒適寫意的南國風情,至今仍念念不忘。

還記得在府城當天 06:30 享受信步走晃的悠悠,一位中年男子的浪漫情懷,帶著探索的期待走在人煙稀少的街道,與自己地過往對話。


上課要繳交的回家作業,課堂要用的毛筆、水彩顏料,或是購買防癆或愛盲郵票的零錢,甚至於體育課的水壺、中午要吃的便當,都是名列忘記清單的排行榜。

可是啊,我最常忘記帶的是 "腦袋" 耶!那你(妳)呢?


寫生的童年回憶很新奇,小五那年動作慢的我,連寫生活動結束才畫完半張四開,自然交卷也是白搭,依依不捨地離開現場。至今我的腦海還存留那幅未完成作品的佈局 ......

似乎上國中後就再也沒有拿過水彩筆了,直到女兒上幼稚園的暑假,才開始用畫筆補足畫畫的童年,一筆一橫塗抹,自然的節奏沒有壓力的抒發,純真其實不難。

這篇報時光的文章寫於過年假期,那天清早五點多,邊寫邊想起當時在花蓮亞士都飯店寫生的半張畫,不僅如此,那時後爸爸還在我旁邊 ......


當年掀起的鄉土劇熱,坐在客廳陪老媽媽聊天,我會陪他一起觀賞,然後她就會幫我惡補一下劇情,那個誰是怎樣的背景,這個他如何辜負妻子的用心對待,然後還有他們因為...然後...於是...

曾經電視陪伴大家闔家收視,如今一家人拿著平板、手機、筆電各據一方,近在咫尺卻不用眼神接觸,因為 LINE 一下更方便,不知道巷口阿伯姓什麼,但常叫外送知道他的鹹酥雞很好吃,人情世故只剩下維基百科的解釋!

時間真快一年光陰倏忽而至,謝謝 UDN 報時光 隊的肯定,這篇是我在報時光書寫的最後一篇懷舊文章,當年的新秀至今都已經退隱江湖,如果哪一天能坐在咖啡廳分享「那些年我們的事」,老東西老事物,價值無窮啊!


【延伸閱讀】中年面臨失業長假,我選擇透過「文字創作」與自我對話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9K會員
400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