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如何妥善使用自己 《人類圖天賦使用說明書》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目介紹

書名:人類圖天賦使用說明書

作者:珍娜.柔伊

譯者:王冠中

出版:橡實文化

日期:2023/11/08

摘要:一張圖、一本書告訴你如何好好使用自己


心得

更好的使用自己

幾年前開始接觸人類圖,覺得蠻有意思的。過去我都是在網路上東一點西一點找資料研究,這是第一次自己找本書來看看,也歸功於這幾年人類圖越來越為人所知。我很喜歡人類圖的核心概念:找到你的天賦使用你的天賦。人類圖就類似上天給人類的出廠設定,知道原始設定是什麼,才能更好的「使用自己」。

舉例來說,我是顯示生產者,天生動作就快喜歡創新,做事容易上手。一份工作我做了10年,前幾年做得風生水起,任何挑戰於我都是新鮮事,都很有趣!我也可以把事情做好完成任務,但在工作過程當中總是會覺得少了點什麼?好像越做越沒有熱情。不只一個同事說:「我很意外你做這麼久。」在他們眼中,我興趣廣泛,應該起碼也要斜槓一下吧?但我選擇服膺社會普遍價值,走一條安全的路。按顯示生產者的設定來說,這就是我始終無法感到真正滿足的原因,因為「顯示生產者生來就是要去探索前所未見的人生道路。」

看見這句話幾乎落淚,想起學生時期想穿什麼就穿什麼,色褲、花褲、皮外套…走在路上與眾不同,而我樂在其中。如今穿搭完第一件事想的是「會不會很怪?別人會怎麼看我?」曾經的瀟灑自在好像在各種框架中漸漸磨去。

「你只需要比我們任何人都堅強,也要比那些想要把你侷限在舊道路上的聲音更堅強。你是要來展現信心,相信在現有事物上還有更多可能性。」


接受天賦設定

除了處事模式,人類圖也可以藉由「人生角色」窺見你對自己和對他人的模樣。我是2/4人,行為模式有點矛盾,內在是2爻天生好手,喜歡在自己的空間做事,獨處是我的必要也是需要;外在是4爻友善者,容易被視為友善的人,容易與人產生連結。對我來說這很好的解釋了我可以一宅宅七天,也可以不時應邀出門玩的特質,(每次要回答我內向還是外向時都讓我很困擾…)當明白這特質是我的天生設定後,對於有時就是不想跟朋友出門的愧疚感減輕很多;面對一個人吃飯、看電影時,周遭的人說:「你沒朋友唷?」的尷尬感,也降低不少(雖然我還是避免被人知道,以減少被問要回話的不悅感…不愛對外界解釋自己也是2爻)。

有時候,人也許就是要個「說法」,即使不太科學,也沒關係,畢竟人生本來也就不按照邏輯走。接受你天生的設定,也是人類圖要談的課題。


認識自己,理解他人

天賦能力也是可以了解別人或者說體諒別人的一個方法,我有一個固定的旅團,大約半年一起出遊幾天。找到好旅伴,真的很靠緣分,我一直慶幸我們一拍即合。有次旅行晚上聊到人類圖,發現我們是:一個顯示生產者、一個生產者,以及三個投射者,剛好是一個很好做事的團體,生產者負責提計畫(他會貼心的做成選擇題),顯示生產者負責選擇,投射者則負責細節補充,目前我們的旅行,總是進行的很順利。

一開始我們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有這樣的規劃模式,幾次下來越來越熟,才慢慢發現。當然這也歸功於對團隊的信任,顯示生產者知道要投射者做決定很難,所以充當顯示者開始活動;生產者明白其他人無法直接發起行動,所以做成幾個方案供大家選擇;投射者相信其他人的決定,並加以優化,讓旅行可以更好的運作。

因為理解彼此的優缺,所以不會拿自己所擁有的評判別人所欠缺的,明白彼此的設計都是最好的。


努力難道沒有用?

人類圖用出生時間產生,天賦不會更動,似乎忽略了後天人為努力。雖然人類圖除了上述能量類型、人生角色外,還有閘門和通道(人類圖裡有底色的數字和那些黑色、紅色的線)說明特質和天賦才華,內容細緻豐富,但依舊是「天賦」,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

「努力難道沒有用嗎?」例如我已經擁有閘門63(探索未知),不能努力看書、練習,打開閘門4(邏輯才智),疏通63-4通道,讓自己更聰明有邏輯嗎?以人類圖的說法是「不行」。(但可以找個擁有閘門4的人一起工作,能量會相互影響。)

人總是覺得有比沒有好,但人類圖想說的是「你擁有的就是屬於你最好的設定」。

我覺得,或許可以倒過來想:「為什麼上天沒有給我打開這個閘門?」我擁有63,這讓我總是對未知感到好奇,永遠有探索的熱情。如果我也擁有閘門4,探索的熱情便可以昇華成探究的能力,透過不斷提問、找答案,歸納出邏輯,感覺如此,成為學者離我不遠呀!但老天爺沒有幫我打開閘門4,而隊友就擁有63-4通道,我們的差別是,對於未知我會好奇想知道那是什麼?他們在做什麼?隊友會更進一步的想了解為什麼?是什麼原因導致這個狀況?只有這裡發生這件事嗎?……在他研究的時候,我已經飄去好奇其他未知了。

二者無所謂好不好,仔細想想,我更喜歡我的設計,閘門4的關閉,也許是為了讓我把力量花在真正感興趣的事物上。

一張圖紀錄< 人類圖天賦使用說明書>        加尼一起/製

一張圖紀錄< 人類圖天賦使用說明書> 加尼一起/製


結論

本書把重點放如何正確使用天賦上,簡化人類圖的來由、理論系統,並省去了36題通道的說明,可以看作是入門款的人類圖書目。我把這本書當作療癒書,也當作工具書。在人生走到「為什麼會這樣?」的節點時,看看這本書,校準自己的天賦,也獲得一些安慰。像是我有擅長把經歷說成故事影響他人的才華,也代表,我經歷的人生故事可能比其他人多一點。這麼一想,便覺得自己的非直線人生,不是崎嶇山路,而是蜿蜒的賞景步道,我並非孤身行走,而是有人在下個路口等我分享這一路的旅行故事。

8會員
36內容數
終於放下工作,時間突然多了起來,發現除了工作,生活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偶爾畫畫,用插圖紀錄美好;偶爾拍照,用影像抓住時光;偶爾做菜,品味四季,偶爾⋯⋯。試著用文字留住這些偶爾,和我一起感受時光,慢慢向前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