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Designing Your Life)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做自己的人生設計師

做自己的人生設計師



書名: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Designing Your Life)

你的人生卡住了嗎?對於現在的工作生活是否滿意呢?

如果你心中有一點遲疑,那麼你就需要翻開這本書,好好分析現在的自己

說起來好像什麼行銷文案或是廣告(大笑,我的錯XD

但至少我抱著這樣的心態開始閱讀的

以下我並沒有詳細介紹內容,但分享了我很喜歡的練習,希望對還在遲疑的你有些幫助

如果看完你確實心中有了些想法,那麼推薦你親手翻開這本書吧(不會後悔的!



設計生命需要的五種心態

  • 好奇心curiosity(萬事皆有有趣之處)
  • 行動導向bias to action(多思無義,不如行動)
  • 重擬問題reframing(改變觀點)
  • 覺察awareness(一切都是過程)
  • 通力合作radical collaboration(請別人幫忙)


書中針對設計生命針對上述的五種心態循序漸進的說明,他分享了許多設計思維,提出許多問題及盲點的拆解,對我而言,這是一本練習過才真的懂得的書,每個章節都有相對應的練習(我覺得練習才是重點!!)不僅讓你更認識自己,也更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調整!

喜歡的三個練習

1.人生羅盤:寫出自己的工作觀與人生觀,並檢視一致性及矛盾處

>工作觀及人生觀許多時候會被限縮在事情的表面,但透過書中的引導練習可以挖出心中深藏的想法,因此透過這個練習讓心靜下來,並確認自己所處的位置及方向

2.設計生命:按照下方指示寫出你心中的三個人生

  • 人生一:你目前做的事
  • 人生二:萬一事情生變,你會做的事
  • 人生三:如果錢不是問題,面子不是問題,你會做的事,或是你想活的人生

>很多時候我們應該要以人生三為目標,才能成為理想的自己,但是因為現實因素(例如膚淺的錢錢QAQ)讓我們妥協,時間拉長便離自己期待的方向越來越遠,因此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練習,從中檢視是否有藏在心中很久但一直沒去做的事

3.失敗重擬練習

  • 紀錄自己的失敗
  • 分類失敗:失誤(簡單的失誤,抱歉後往前走)、弱點(一直存在的缺點,努力嘗試改上後仍犯錯,應避開相關錯誤的情境)、成長機會(不必發生第二次的錯誤,找出源頭,想辦法修正)
  • 找出成長心得

>分類失敗是我們很容易忽略的事情,像我就突然在這個練習中意識到自己常常在錯誤的失敗類型鑽牛角尖,因此錯失了需多成長機會,大家多在日常觀察自己,說不定也能有所收穫!


喜歡的句子:

  • 如果無法行動的問題就不是問題
  • 如果一開始腦中就有數個點子,就不會過早選定一條路,保持開放的心胸,有辦法接受並想出更多新鮮的點子
  • 把「人脈」想成名詞,而不是動詞,重點不是「做」建立人脈這件事,目標其實是參與人際網絡
  • 幸福與如願以償,與未來風險無關,與未知數無關,和是否選了正確的計畫無關;重點是選擇的方式,以及一旦下決定後,如何活出選擇。
  • 選擇只有在選中、實現後,才會在生命中創造出價值


燕甯碎碎念

讀完此書練習做一大半,也聽夥伴們的讀書會分享,最有感的三點是

  1. 找出困住自己的東西:以我自己來說,想太多行動太少、不為過去的決定而糾結這兩點是現階段困住自己的網,因此我接下來要與他們直球對決(希望可以!!握拳)
  2. 找出理想的未來:與夥伴討論時,透過書中練習覆盤能清楚看見自己所處的狀態,並找出自己真正的心之所向,期待你們也能找到自己的理想人生
  3. 人生靠設計真的可行:原本對於這樣的名詞有些半信半疑,但看完書中的故事才發現,一個想法的轉換或是一個行動的改變,會讓你找到自己想要的人生(默默地也發現,自己先前原來做對了什麼才有現在的自己,謝謝過去的自己在很多選擇很勇敢!!)


延伸:

讀書會時夥伴有提到「IKIGAI 」的觀念,與這本書可以相呼應,提供大家參考囉!

  • 你所熱愛的 What You Love
  • 你所擅長的 What You Good At
  • 你所能獲得報酬的 What You Can Be Paid For
  • 世界所需要的 What The World Need


#願你一起來閱讀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0會員
3內容數
願你·即使身墜谷底仍眼中有光 書籍電影|展覽舞台劇|日常隨筆|工作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