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思辨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國小女兒看到電視昨天新聞報導,中國廣播電視台主持人,日前在微博上發出「報應來了?日本突發7.4級地震!」而慘遭停職。回了一句,我也這麼覺得.

當下我馬上回說,他因為這樣說話被停了工作耶.你怎麼會贊同呢.為什麼你會覺得是報應?

(心中OS:妳應該沒讀過歷史,知道什麼南京大屠殺....之類的啊)只見她很從容的說,前陣子不是排放核廢水到大海裡面去,他們有想過對海底生物造成的影響嗎?這樣不是很自私的行為?

我聽完她的想法後,其實有點震驚,想不到平常只跟著這樣看新聞的小朋友,雖然沒有說出來,但打從心底還是有自己的想法和觀點在裡頭.做父母的除了自己的言行之外,接觸的媒體環境也很重要,這些小事件都是會不知不覺內化的小孩的心中.

事後我還是有簡單的解釋,她的想法沒有錯,雖然妳覺得這是報應,但是受到傷害的還是無辜的老百姓與平凡的人,所以還是希望這些災難不要發生,人類除了不可忽略大自然的力量.也要尊重世界上的生物,好好愛惜我們的家園.

最後我覺得小朋友的很多想法,很簡單也很直覺,感謝自己有時間聽她分享心中的想法,生活中任何的小事物,都可以是彼此溝通,互相成長學習的機會.

1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