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閱人筆記:記憶的技術 / 伊藤真 《商周出版》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會閱讀這本書主要是因為看了閱讀人俊德老師的短影音,裡頭介紹到印度方法(就是在學習新技術的內容前,先複習先前學過的內容)。一邊將新的少量內容記住,一邊提升整體記憶量,透過不斷的複習,龐大的內容可以更容易累積在腦中。我想說有朋友問過我 #如何記譜看譜,所以認真的讀。

在閱讀之前,原本狹隘的想法以為這本書是以幫助求學為主題,但閱讀之後,發現我才是真正需要讀這本書的人(哈)。掌握記憶的技術原來還可以運用在職場和生活上,甚至改變人生。所以就多讀了幾次,把它整理成 #心智圖 與各位分享。

➖➖➖➖➖➖➖➖➖➖➖➖

⭐️啟發我的句子:

🍀每個人天生的記憶力都差不多,差別不是記憶力好或壞,而是擅長記憶的事物不同 。

🍀努力和毅力很重要,不斷重覆給多大腦新刺激,就會活化神經連結迴路.產生創意聯想與霊感。

🍀我們無法改變巳經發生的事情,但我們能改變這些事情的意義

🍀如何定義眼前發生的事情,由自己決定。

🍀不好的記憶,也可以透過儀式,如:紙團,丟進垃圾筒,按下遺忘的刪除鍵.重整對事件的認知.

🍀人生中所發生的每件事情,何其幸運何其不幸再發生的時候,我們是不會知道的

🍀 不是凡事都記得清清楚楚就是好的。對自己沒有意義的回憶要一件件刪除或轉化為其他意義如此才能向前邁進。

➖➖➖➖➖➖➖➖➖➖➖➖➖

⭐️我覺得收穫最多的是本書談到#如何突破學習停滯狀態。

#刻意失敗是突破學習停滯期的方法

透過加重負擔,我們可以明顯看得出辦得到與辦不到有什麼差別,這代表你對那件事情的記憶還沒有深入到內化。此時可以故意增加負荷讓自己處於焦慮時去記憶,然後再針對出錯的環節反覆練習,透過這樣的方式就可以突破學習停滯的狀態。

#失敗沒什麼好怕的,甚至可以說失敗是珍貴的寶物。

➖➖➖➖➖➖➖➖➖➖➖➖➖

⭐️練琴也是一樣的道理,有朋友問我看譜有什麼技巧?要背起來嗎?做個分享:

🌹先熟悉自己要彈的曲子,最近我分享的譜都是副歌的部分,是最耳熟能詳的,所以在練習起來應該是最容易上手的部分。如果不熟的話,可以把原曲找來多聽幾次。

🌹再彈奏之前也可以嘴巴先唱譜,嘴巴唱然後耳朵聽,用心練。

🌹不求快,放慢速度練習。

🌹不要強迫背譜,應該是透過熟悉,多練習把旋律自然而然記下來。

🌹刻意練習不熟悉的小節。

以上是我的筆記和經驗與您分享。2024一起更好🤗🤗


1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