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我的夢─用腳學習_倫敦「行」,很多元!

本文係筆者於2018年7月的遊英經驗


raw-image


步行

這次旅英行,扣掉坐飛機的頭尾,一共實遊18天,18天中共走了356,940步,總計225公里,平均一天走19830步─12.5公里。極大值的一天是32,892步─20.12公里。我的雙腳居功厥偉,因此,用腳學習,實至名歸也!

raw-image

Apple Watch 忠實的紀錄我每天的步行數。遊英期間幾乎天天都有完美的三圓環,走得非常過癮!

步行的好處是可以近距離的觀察旅遊地的百態,尤其像倫敦有著這樣豐富的人文景觀,雖然走到累極,還是想要看得更多、更仔細!倫敦的街頭藝人也很吸睛,完全推翻了我之前的刻板印象:英國人的冷漠、倫敦的陰濕。

表演樂器的街頭藝人

表演樂器的街頭藝人

米老鼠為街頭帶來歡樂

米老鼠為街頭帶來歡樂

街頭藝人的沙雕作品維妙維肖

街頭藝人的沙雕作品維妙維肖


倫敦的街景很繽紛

倫敦的街景很繽紛

raw-image
raw-image

除了用腳步行之外,在倫敦的期間還使用到多元的交通工具─兩輪、四輪、多輪的水、陸交通工具都嘗試了。下面介紹一下倫敦「行」的體驗:

地下區間火車(the Underground, the Tube)

是全世界最早的地下火車,第一條路線開通於1863年。目前已經擴展到11條路線,連結倫敦市區及其近郊地區,每天大約有480萬乘客乘坐,名列全球第11大忙碌(busiest)的交通系統(參考WIKIPEDIA)。雖然維基百科介紹the underground 是大眾快速運輸工具,不過被台灣捷運寵壞的我,可一點都不覺得它快。我的乘坐經驗,覺得比較像我們的區間火車,搖搖晃晃、站站都停。

這樣歷史悠久且忙碌的區間火車,不得不體諒其老、舊、髒、擠。尤其是火車站的設備,真是對提沈重行李的旅客不友善。我這次旅行背一個大登山袋以及提一個24吋的行李箱,就吃足了苦頭。找不到電梯只好和其他人一樣提著行李舉步維艱的上上下下,好幾次樣子太狼狽,引來好心的壯哥、壯嫂幫忙。後來發現其實是有電梯的,但是電梯都在很遙遠的角落,難怪沒什麼人搭乘。

我旅英的行頭

我旅英的行頭

raw-image

因為這次行程不是單純的旅遊,還加上參加學術會議,因此正式和非正式的服裝都要帶,行攮實在不輕,帶太多行頭唯一的好處是非常節制的購物;不過上下樓梯可就很慘了!

這種區間火車也稱為the Tube。為什麼會叫「管子」呢?名稱的由來很讓我好奇,後來搭了幾次,發現到其車廂設計真的是tube─因為車廂之間完全沒有門,也就是說你可以一直從火車的這頭走到那頭,不用開開關關車門。從車內一眼望去,列車像一條長蛇一樣,隨著車軌轉來彎去,很是有趣。

兩節車廂之間會隨著軌道的弧度擺動,而車廂之間沒有門,和台灣的火車結構不一樣。

兩節車廂之間會隨著軌道的弧度擺動,而車廂之間沒有門,和台灣的火車結構不一樣。

區間火車雖然不如我們的捷運舒適,但是也有幾個好處:班次多、各線之間銜接、轉乘方便,還有腳踏車可以上車(國內的區間火車有些班次需要使用攜車袋,即使自行車可以直接上車的班次也需事先預約購票)。

  搭乘區間火車可以購買類似我們悠遊卡的Oyster卡。有一般的儲值卡,也有優惠的一日遊、三日遊、七日遊等優惠卡;我因為都沒有事先作旅遊計畫功課,因此也弄不清到底怎樣划算,買的是一般的儲值卡。不過事後回想也覺得是正確的選擇,像我這樣一、兩個點就耗上一整天、點與點之間又愛用走路的旅遊方式,優惠卡不見得划算。

地上火車(the Overground)

倫敦的地上火車是私人經營的,在乘坐的經驗上比較像我們的普悠瑪或是自強號,通常是通往比較遠的郊區,停的站較少(停越少站越貴),速度也較區間車要快,例如我到劍橋、牛津、Brighton與蘇格蘭坐得就是這樣的火車。既然以普悠瑪比擬,當然the Overground的車廂要高級許多。不只有提供免費WIFI,座位旁邊也有免費插槽供手機與電腦充電。還有一些座位是可以兩兩對座的,四人出遊就可像在自家客廳一樣玩牌同樂了。

Overground 比Tube豪華多了!

Overground 比Tube豪華多了!


座位前有小桌,看書或是吃早餐都很方便

座位前有小桌,看書或是吃早餐都很方便

英國的火車票和飛機票一樣,越早買越便宜,而且是─「便宜很多」。網路預購的管道也不只一種,我這次是使用trainline的網站來預購,雖然會被扣零點多英鎊的手續費,但是訂購程序很友善,也會事先提醒乘坐時間。

網路訂購之後可至火車站列印出車票,或是直接在進站(或出站)時秀出手機上的電子票。比較特別要注意的是,列印車票時要使用到訂購時刷的那張信用卡。

乘坐the Overground比較讓人不能適應的是火車在第幾號月台進站,要在最後要上車前在能確定。所以月台前方總是站著一群人在盯著銀幕看。只要寫please wait就是表示月台還不確定。

乘客或做或站的等月台確定

乘客或做或站的等月台確定


please wait表示月台還不確定

please wait表示月台還不確定

我坐了幾次都還好,大約在乘車時間半個鐘頭前就顯示出來了,可以從容走到月台。從帕丁頓車站要搭到希斯洛機場趕飛機時就很慘了,只剩15分鐘了,月台號碼還沒有顯示出來,只好用問的,4號月台的人說到7號月台,7號月台的人說到11號月台,11號月台的人又說到樓上的月台,提著沈重行李箱到了樓上的月台,找了個穿制服的人問,那人不知,抓了一個正在查手機的人問,後來才知這個查手機的人居然就是開我那班車的列車長。查到是在樓下的8號月台,這位年輕的列車長急得滿頭汗快步行走去趕任務之餘,還很紳士的幫我提行李箱並不時回頭安慰我:「沒關係,我是driver,你一定坐得上車。」我們兩人終於在表定時間的前三分鐘安全上車。下圖左是我上車坐定之後拍下的,當時已經是11:30分,而車班是11:32)。

raw-image

氣急敗壞的列車長上車之後隨即氣沖沖的下車,似乎要找人議論這樣的烏龍。

raw-image

嗯!嗯!當倫敦火車的列車長還真的要處變不驚,要應付最後一刻才能知道自己要開的火車在哪裡的狀況!

公車(Buses)

在倫敦乘坐the Tube的機會比較多,但是也坐過兩次公車。倫敦的公車都是雙層的,跟所有大都市一樣,倫敦也是塞車嚴重,因此公車經驗也是慢、慢、慢。在倫敦乘坐公車也是可以使用Oyster卡。在Brighton時也有乘坐公車經驗,倫敦的Oyster卡在此不能用,我因為要去Seven Sisters, 買的是遠距7英鎊的一日票 。 Brighton的公車很舒適,也有網路和USB插槽,感覺是坐豪華的遊覽車。除此之外,沒有什麼太特殊的經驗,因此簡單介紹。

倫敦公車

倫敦公車


交通船(River Bus)

沒有做旅遊計畫功課也有好處,那就是往往有意外的驚喜。交通船就是其一。那日好不容易搭了區間車去倫敦塔(London Tower),結果已結束售票(未事先作功課的下場)。很失望又餓極了,在附近找到一家餐廳,吃了非常可口的漢堡當午晚餐。傍晚涼風襲來很是舒適,就順著泰晤士河沿岸漫遊。人群熙熙攘攘,餐廳櫛比鱗次,無意中看到一個渡船口,問清楚了原來搭船也可以到多個景點。像是坐公車一樣,刷了Oyster上了有經過倫敦眼(the London Eye)的船隻,站在船尾,看著倫敦塔橋(Tower Bridge)在遠方漸漸消失,交通船駛過一座座跨越兩岸的橋樑,耳中傳來操著各國口音的遊客的交談,覺得非常的新鮮,錯過遊覽倫敦塔的失望一掃而空。

raw-image



刷oyster卡上船

刷oyster卡上船

河上風光

河上風光

河中有人在划龍舟

河中有人在划龍舟

河畔風光

河畔風光

 計程車

在我生長的年代將坐計程車和奢侈劃上等號,因此我一直沒有坐計程車的習慣。近幾年才漸漸體會到坐計程車在很多時候是所有交通工具中最有效率、最有彈性的選項。

這次在英國也坐了一次計程車。從Brighton大學(University of Brighton)的宿舍坐到火車站,如果沒有帶行李,走路是可輕鬆到達的距離,但是拖著重行李,宿舍的管理員還是建議我坐計程車,看我略微遲疑,安慰我距離很近,不會太貴。結果果真只花了5英鎊。

  我第一天抵達倫敦時,其實就對倫敦的計程車印象深刻,因為車型實在可愛,色彩實在吸睛。忍不住舉起相機拍下倩影:


raw-image
raw-image

多彩的計程車把倫敦街景點綴得活潑!

    

公共自行車(Public Cycle)

這次旅遊最酷的「行」體驗,大概是在倫敦街頭騎YouBike。倫敦的公共自行車系統當然不叫YouBike,而是由Santander Cycles所營運。在倫敦地區有超過750個點,一共有11,000台腳踏車供出租。我住的飯店門口就有一個點。租用方式和YouBike很類似,只是費用貴許多。費用為一日使用費為2英鎊,頭半個小時免費,之後每半個小時加2英鎊;但是付費方式不如YouBike方便,必須在一旁的機器上操作,以信用卡付費後取得密碼,再利用密碼去取車。我第一次嘗試時,沒有租借成功,又找不到人問,只好放棄;最後一天臨上飛機前覺得不甘心,一大早起來研究,最後成功取出車子, 在Paddington區逛大街逛了兩個小時,還找到了一家好吃的Café吃早餐。心中得意極了,特地抓了個路人幫忙拍紀念照,也算是這次英國行的完美句點。

raw-image



好開心,取出車了!

好開心,取出車了!

Bekery的麵包好吸引人!

Bekery的麵包好吸引人!

raw-image



騎YouBike在倫敦市區吃早餐,真是再夢幻不過的經驗。

raw-image





0會員
32內容數
這一生,有過很多「可以說嘴說一生」的旅遊經驗,但是很慚愧因為生活總是在忙碌中,不論是參團或是獨行,事前事後都沒對景與人有更深刻的瞭解。為了不辜負我這些年來一些難得的行腳體驗,決定認真的筆記下來,就當作這些經驗帶給我的感動的一項感恩。由於想要認真的連結這些旅遊點的歷史與地理,因此將專題名稱取為「行腳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