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大腦為何與眾不同?神經科學家帶你深入你的腦袋,解開它的設計與運作之謎——《解密「你」的大腦設計圖》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的大腦,為什麼這樣設計?

raw-image


這不只是一本講大腦的書,而是一本「你的大腦」使用說明書!跟著神經學家一步步拆解每個人大腦獨有的特性,更深刻地理解自我和他人——《圖書館雜誌》(Library Journey)精選圖書————華盛頓州圖書獎(Washington State Book Awards)提名作品————《紐約時報》暢銷書《逆思維》、《多巴胺國度》作者齊聲推薦——


🗯「慣用左腦」的人在乎細節,「慣用右腦」的人看重整體?你的大腦更偏向哪一邊?

🗯外向的人比內向的人遇到意外驚喜更容易感到快樂,但也更難抗拒誘惑? 🗯你是依靠正面的「紅蘿蔔」還是負面的「鞭子」機制來學習?🗯你天生的好奇心有多強?好奇心太重的人,又會付出什麼危險的代價?🗯你有多會察言觀色,越過不同大腦之間的溝壑,讀取別人的想法?


  每個人的大腦都是與眾不同的,因此造就了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思考、感受和行為方式。神經科學家香蒂爾.帕特(Chantel Prat)相信,神經科學普遍使用的「一體適用」模式——藉由關注群體的平均值,探究「典型」大腦的模樣——雖然有利於了解我們的共同之處,卻也阻礙了我們理解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地方。

  在這本深入探究「你的大腦」的書中,我們將跟著帕特的腳步,一步步解密大腦設計的奇妙之處,更會透過「逆向工程」的方式,透過各式各樣的測驗,帶你測試自己的大腦可能有哪些偏好的運作方式,找出屬於你自己的大腦設計藍圖。

  這是一趟通往你頭殼裡那團粉紅色物體的精采旅程,你將會——

🧠認識你的「腦內雞尾酒」

  「欲望之王」多巴胺、「欲望抑制器」血清素、「壓力荷爾蒙」皮質醇、「人際關係黏著劑」催產素……

  你的大腦無時無刻都泡在由神經傳遞物質組成的「雞尾酒」中,就如同調酒有著百搭多變的配方,每個人的腦內雞尾酒成分也不一樣!每種神經傳遞物質會怎樣影響你的大腦運作?不同人基礎水準的多寡又會如何塑造我們思考、感受和行為的方式?本書將介紹其中幾種最關鍵的成分,帶你認識這些腦內的神奇物質是如何驅動你的身體。

🧠測繪你大腦的設計藍圖

  書中涵括了簡單而嚴謹的測驗,不需要在頭上連接複雜的儀器,也不需要躺平被推進嗡嗡作響的機器裡,只要安坐家中,簡單拿起紙筆(甚至有些連紙筆都不用!),你就能測繪出自己的大腦藍圖,以及了解它究竟有多獨特。

  ——|搶先體驗!|——

  好奇心量表:你天生的好奇心有多強?

  看看以下各項陳述形容你有多貼切,並給它們一個介於-3(非常不貼切)至+3(非常貼切)之間的分數,再得出各項目的平均數,就能知道以下指標的分數,分數越大代表你的好奇心越強烈:

  一、新點子會激發我的想像力。

  二、我喜歡把東西拆開來,看看它們是怎麼運作的。

  三、我喜歡學習不熟悉的新知識。

  四、我現在覺得有問題想問。

  五、我會特別注意新的情境。

  六、如果有個新想法會帶到更多新想法,我會覺得興奮。

  七、我在打量此時正在發生什麼事。

  八、我樂於思考互相矛盾的想法。

  九、我喜歡知道複雜的機械是怎麼運作的。

  十、我覺得全心投入現在正在做的事情。

  十一、我喜歡解謎。

  十二、我喜歡針對我不懂的事情提問。

  你對於新知識的好奇心:將一、三、六、八的分數加起來再除以4

  你透過感官獲得新體驗的欲望:將二、五、九、十一的分數加起來再除以4

  你當下的好奇狀態:將四、七、十的分數加起來再除以3


🧠從認識「你的大腦」到理解「別人的大腦」

  我們帶著自己的大腦生活在這個世界上,說實在的,大腦與大腦之間的距離有如天塹,要完全理解他人幾近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不過,人類的大腦先天就有同理他人的寶貴能力,在讀完這本書後,當你對自己的大腦設計和運作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許你也可以試著在別人的頭腦裡走上一哩路,學會如何更好地理解他人——也許覺得某個人的行為很白癡,但這會不會只是因為驅動他的那顆大腦,是被不同的先天和後天因素塑造出來的呢?只要一窺我們生而為人的「存在」可能有哪些生理上的差異,就有可能打開另一個未曾探索的新世界。


這本書的作用不是讓你「脫穎而出」,而是幫助你「找到最適合的道路」!

白明奇/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神經學教授、老年學研究所所長
汪漢澄/新光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副教授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蔡宇哲/「哇賽!心理學」創辦人兼總編輯
蔡任圃/臺北市立中山女高生物科教師
謝伯讓/國立臺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蘇絢慧/璞成健康心理學堂創辦人
——專業推薦(依姓名筆畫數排序)


★專家好評★

  儘管百年來科技進步神速,人際關係轉而複雜,實際與虛擬社會網路更是交織綿密,人類大腦的基本結構與運作機轉一如亙古以前的祖先大腦,相似性十分高。深度地去了解大腦的基本功能,有助於了解自己的過去與未來,進而緩解煩惱、增進心靈健康,這本書是很好的開始。——白明奇/國立成功大學神經學教授、老年學研究所所長


  大腦就是自我。人本能地想要了解自我,想知道自己的喜怒哀樂從何而來,行為表現受誰指揮。腦科學是門迷人的學問,因為了解大腦就能了解自我,但大腦又是那麼的複雜,種種科學原理與專業術語無不構成望而生畏的障礙。帕特的這本書,卻很好地為讀者大眾搭起了一座跨越障礙的橋樑。它站在「自己」的角度,從每個人都有的切身體驗,舉凡個性與特徵、快樂與壓力、注意力與控制、適應力與可塑性、認知與好奇心等等面向出發,將大腦的運作向讀者娓娓道來。平易風趣的文筆,加上堅實的科學證據,讓讀者能在輕鬆閱讀之中,一窺大腦的奧祕,學習科學的同時,也更了解自己。——汪漢澄/新光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臺灣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醫療不思議》、《大腦不思議》、《醫療史偵辦錄》作者


臉譜出版《解密「你」的大腦設計圖》你的大腦為何與眾不同?神經科學家帶你深入你的腦袋,解開它的設計與運作之謎

raw-image





76會員
338內容數
離開地面,是永恆的現代性,理當有文學來捕捉人類心靈最躍動的一面。 --詹偉雄×臉譜出版 山岳文學書系 mete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