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腦覺醒》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你們可曾有過胡思亂想的經驗嗎?我常常有這樣的感覺,而且我的思考大都朝向負面的方向發展。


為什麼我會這樣呢?閱讀這本《右腦覺醒》的書之後我終於了解,原來是我們左腦在左右我們的思緒。


本書作者曾做過插畫家、廣告設計師、出版社編輯、活動企畫等工作,培養出喜歡打入人群和做手工藝的嗜好。


她在2016年某天,腦中思考的聲音突然消失,發生了意識轉變,此後變成以右腦為主的意識狀態,接收來自直覺或「互相連結的巨大無意識」的資訊並發送出去。


她現任網路上進行大腦與意識自主研究活動的「三腦平衡研究所」所長。


所以,我相信她自身的經歷和相關研究,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我們的大腦運作,進而更能掌握我們的人生。


接下來,我和大家分享,我從這本書得到的知識。


🛜自主思考是大腦功能,我們要成為思考的主人


書上提到大腦會在需要時,讓意識以同步的方式使用思考,是一種在事後對所有已經存在的思考加上「我」這個主詞的概念。


只是我們的大腦很習慣這麼做,所以同步時幾乎不會有時間差,因此你會以為是自己「正在思考」。


但實際上不是這樣的,正在思考的是大腦的功能,你和思考是分開的。


而主導思考的左腦君,會讓我們的思考失去控制,還會獨占能量,產生壓力,讓人睡不著或胃痛。


因為左腦君,是專門處理過去和未來的思考意識,不論你現在待在多安全的地方,它都可以創造出「或許會發生災難」這種刺激情緒的想法。


其中最糟糕的莫過於左腦君有辦法去想不在現場的人,即使到了晚上都還在腦中回想中午的對話:如果對方那樣說,我就這麼說;如果我這麼說,對方就會那麼回覆。進行著虛構的對話,


讓我們不斷思考、情緒起伏不定的左腦君。


這也是為什麼,當事情發生時,我們會受到負面情緒影響,甚至有杞人憂天的感覺了。


這都是受到左腦思考的緣故,所以我們在面對思考時,如何克服左腦的干擾,將是讓我們幸福快樂的一大關𨫡,那如何做,是有方法的。


🛜脫出思考,使用電梯呼吸法


作者在書上,傳授一套呼吸法,幫助我們暫時阻止刺激流入思考迴路,透過反覆執行切換思考廻路開關,必須每天訓練,才能有效果。


那電梯呼吸法,如果練習呢?透過把注意力集中在電梯地板的移動,利用意識去刺激從腦部經過脊儲並延伸到腹部的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是比較容易和右腦君接觸的區域,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想像的畫面會像是在想像電梯的地板移動,但這個動作的確對消除思考,具有重要的意義。


當你堅定地把注意力集中在腹部內,左腦君就無法抓住你。


如此呼吸練習,就能讓那些負面思考,不容易纏在我們身上了,大家不妨可以試試看。


這也類似當我們緊張時,可以做一些深呼吸,降低我們的不安感一樣,就是把注意力轉移在我們的呼吸上。


🛜善用實踐五步驟,啟動幸福美好


作者書上提到,如果我們可以善用以下五步驟,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


首先練習,降到腹部,停止思考➡️與直覺連結,相信直覺➡️「此時、此地」影像化➡️熬過思考的回歸➡️左腦最後反擊。


最後對左腦君下命令「我知道了,請你閉嘴」並試著對它說「我愛你」再利用電梯呼吸法「加强版」,就是吸氣,讓電梯的地板往下降,等地板抵達腹部底端,憋氣,讓電梯地板往腹部底端彈三下!之後正常呼吸,一邊讓電梯地板往上升。



其中,我想分享的是第四步驟,熬過思考的回歸。書上提到的練習是利用去掉主詞,我認為對於我們面對情緒時,很有幫助。


那就是當我們感覺自己很煩躁時,請不要說「我好像心情很煩躁」而要說「今天有種煩躁的感覺」如此一來,就可以降低左腦想帶給我們加上我主詞的思考,我們的心情,不知不覺也跟著好了起來。


我們要學習跟自己做最好的朋友,把自己當成好朋友看待,有心情不美麗時,試著像安慰我們朋友般,安慰自己,相信比較不會陷入情緒的泥淖。


最後,誠摰邀請大家開啟我們的右腦,戰勝我們的左腦,都能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


# Nedo Jun

#右腦覺醒

#如何出版社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44本閱讀筆記

#珍妮閱讀筆記坊


❤️附註:感謝圖解教練邱奕霖老師,在2024年世界閱讀日,舉辦直播抽書活動,讓我能閱讀這本好書。










    11會員
    43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珍妮老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過曝世代》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致富覺察》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深度學習力》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右腦覺醒」重點筆記整理 思考消失了,是什麼樣的感覺呢?「右腦覺醒」這本書告訴我們,意識覺醒後,會變得超級幸福。以下是我整理出書中的十個重點: 1:右腦覺醒後,內心會充滿幸福,不會想起討厭的事,可以專注在自己的目標上。 2:左腦透過語言負責思考,善於思考過去和未來,不擅長把注意力集中在「此時、此地」,
    Thumbnail
    avatar
    Citta 心的小老師
    2024-03-22
    樂讀|右腦覺醒:5步驟轉化,啟動幸福美好.左脳さん、右脳さん。あなたにも体感できる意識変容の5ステップ先前分享過的《神腦覺醒》也是在聊關於右腦,不過與老高和小茉曾在七個月前所談到的這本書卻不太一樣。 先說,這本書我讀到快笑翻,因為作者老媽的書寫口氣實在太風趣,加上還有可愛的插圖,讓意識變化這類比較有點抽象的內容更顯易讀,我自己大概用不到三時左右就讀完了。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3-12
    左腦和右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大腦一直在進行複雜的活動,並同時使用左腦和右腦的功能。左腦負責邏輯思考、分析問題,而右腦則負責創意和直覺能力。然而,有些人可能傾向於過度使用左腦的邏輯思考,而忽略了右腦的創意和直覺能力,這可能會導致一系列挑戰和限制。 在現代社會中,我們經常被要求運用邏輯思考解決問題,追求高效率
    Thumbnail
    avatar
    DUO天使塔羅占卜
    2023-09-21
    右腦、情慾、男性擇偶杏仁核 被認為在情緒調節和情感處理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它與應激反應、恐懼和愉悅感等情緒相關的過程有關。性欲是指對性行為的渴望或興趣。它是一種生理和心理的狀態,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包括荷爾蒙、個人經驗和文化因素等。性欲的表現和強度因個人而異。 愉悅感的產生機制 指感到愉快和滿足的經驗。大腦中的多個區域參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6-13
    最難拒絕誘惑的時刻:避免挑戰大腦設定的人性二〇一三年發表的「晨間道德效應」,用「自我報告」的小實驗,創造一些說謊可以多得到一點好處的情境,來偵測謊報的機率。結果發現,到了下午,欺騙、說謊的比例就會增加。研究者推論,堅持某個倫理原則抗拒誘惑需要耗費腦力,在大白天比較做得到。到了下午,疲勞的大腦就很難抵抗各種「欺騙可以得到好康」的引誘了。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1-09-30
    可怕又惱人的—貓下泌尿道症候群(FLUTD)貓咪常常跑廁所但都沒有看到東西? 突然開始出現亂尿尿的問題? 感覺最近尿尿顏色比較深甚至有點紅紅的? 昨天晚上沒有收到貓砂,今天晚上就不吃東西了? 曾經發生尿不出來問題,導尿住院吃藥終於好了,但怎麼停藥一段時間就復發? 如果遇到以上問題,一定要趕快就醫釐清 但如果被診斷出這樣的問題,身為貓奴應該..
    Thumbnail
    avatar
    醫關禽獸
    2021-07-19
    左腦VS右腦,如何解決紛亂思緒?《想太多也沒關係》在影片開始前,請大家先看看這個畫面:請問你看到了什麼呢?把你的答案記住,讓我緩緩道來這個符號有什麼意義吧,記得要看到最後揭曉答案喔!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0-01-18
    右腦學習,可以讓寶貝更聰明嗎?◤廣告說「用 #右腦 圖像學習語言,表現會更好」 「為了讓小孩擁有創意學習,現在就要開發右腦?」 這是真的嗎?◢
    Thumbnail
    avatar
    大腦媽媽
    2019-06-10
    [科普] 右腦圖像學英文?可是語言區在左腦欸!最近看電視時,經常看到一個「右腦圖像學英文」的廣告,概念是說用擅長圖像記憶的右腦,將單字的諧音(eg:西瓜-secret)編成圖畫故事來學英文,號稱用右腦學1天勝過傳統用左腦學40天。
    Thumbnail
    avatar
    蕪菁發芽滋滋響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