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交換學生面試經驗分享(校級、商院)

2021/11/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繼上一篇政大交換學生申請(超詳細介紹、備審準備、申請小技巧)後,最近應該差不多開始進入面試的環節了,說實話面試是很謎的一關,我認識有些英文很好的同學,在面試時也沒拿到好成績,今天來分享一下我一共被洗臉六次的面試經驗XD然後也會分享一下一些準備的注意事項。
不過先說我口試表現不太好(我什麼都表現不好QQ),所以會純粹以經驗分享為主,有興趣的話就一起看下去吧~

校級面試

校級的交換面試印象中都是在研究大樓進行,時間的長短似乎會根據當年報名的人數來決定?像我大學申請時報名的人很多,研究所申請時因為Covid-19情況還未明朗,所以報名的人就超少,印象中每個人時間會多個1~2分鐘。

面試簡介

通常會安排多間教室進行口試,每個人會安排到一間,每一間都會有兩個面試官問問題,我遇到的四個面試官都還算蠻和藹的,但分數好像就沒那麼和藹了((誤,我覺得籤運好像也蠻重要的,畢竟面試這種東西有時候真的還蠻主觀的XD。其實有上過英文授課就知道,很多教授英文講的也不是很溜,口音也很台,畢竟我們都不是Native Speaker,所以真的不用太緊張。

面試當天

找到教室後就去找教室外面的志工簽名報到,簽完就在外面等就可以了,時間到他們就會叫你敲門進去了。校級面試的關卡只有一關,所以時間其實過得挺快的,倒數一分鐘的時候外面的志工就會敲門提醒面試官要結束了,大部分人都會穿著蠻正式,男生一般都會穿白襯衫或西裝,女生也是白襯衫或套裝,總之穿的跟大家差不多應該就沒問題了~
以下是我三次面試的題目匯總,其實基本上就是圍繞備審資料和自我介紹(如果有問的話),我校級申請的國家都是日本,然後以前有些創業比賽和社團的經驗,所以其實題目範圍就差不多是圍繞這兩個打轉。
1.你為什麼想去日本?
2.創業和去日本有什麼關係?
3.說出一個你最想創的業,為什麼?
4.說出一個日本你最喜歡的優點?
5.自我介紹
6.有其他第二選擇嗎? 日本很競爭欸,有其他選擇的國家嗎?
7.你想創什麼業? 有很多現成的計畫,你的策略或貢獻是什麼?
8.你日文學多久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學
9.你看很多日本電影,說一個來聽聽,中文名字
10.為什麼要加入他們的棒球社? 說說看
11.30秒的自我介紹
12.日文水準多少?
13.想創什麼業?
14.想修什麼課程?想去什麼學校?第二志願?
15.這些東西如何影響你的論文或想創的業?

商院面試

商院的面試基本上都在逸仙樓舉行,時間比校級長了不少,而且還有兩關,我第一次申請的時候還有分兩層樓跑關,其他基本上大致上都跟校級差不多,我就不再贅述,不過商院級因為時間比較長,所以好像都會先閒聊最近過的如何,可以稍微準備一下。
之前有看網路上說商院關會有一關白臉和一關黑臉,黑臉還會故意兇你,但我個人兩次經驗是覺得沒有啦,頂多就是沒有表情而已,真的兇你大概就是面試官當天心情不太好,不然就是你真的長得太惹人厭吧XD
那以下就是我兩次商院面試的題目匯總,給大家參考囉~
1.最近過得還好嗎?
2.創聯會是什麼?
3.以前去過日本嗎?去過哪裡?
4.為什麼想去日本?
5.講一個你過去最有成就的事?為何?
6.說說看你為何要申請這個計畫?
7.說說看你想創什麼業?你有開始做了嗎?
8.你有開始找一些network嗎?舉個例子
9.最近過得如何?
10.在國外發生罷工、抗議事件,你要怎麼get off the protest?
11.你如果被一群人包圍了,你要怎麼辦?
12.你修課可能會被孤立,你會怎麼處理?
13.30秒的自我介紹
14.如果Covid-19會阻擋你參與交換計畫嗎?為什麼?
15.你有什麼替代計畫如果因為Covid-19取消的話?
16.你有填校級的交換嗎?你會選哪個?
17.你會怎麼介紹NCCU和台灣?
18.說服我很多人一起選這個國家,為什麼要選你?
19.你想去什麼國家?你對他有多了解?
20.說說奧地利和歐洲你對他的印象?
21.怎麼介紹政大和台灣,政大有什麼特別的?

準備的小建議和提醒

應該很明顯可以發現我的題目都長得差不多,因為我的備審資料都是圍著差不多的主題去寫的,即使總共換了12個面試官,題目也差不多,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備審資料讀熟,把自己當面試官或是請朋友再看一遍,想想看當你用10~30秒看到這樣一份資料,會想問哪些問題,我覺得就可以準備到至少50%以上了,另外覺得商院後面那幾題問的真的蠻好的,很像會在國外實際碰到的緊急狀況,也許未來這種題目會變多,可以稍微多準備一下。
通常面試官都是輪到你進來或趁你自我介紹的時候才開始大概翻一下資料,畢竟他們哪來這麼多時間,如果有問自我介紹就是一個你少數可以事先準備,主導整場面試的關鍵之一,講一些經歷不要全部講滿,適度帶過挖一些坑,保留一些空間讓他們來問你,譬如說我想去參加他們xx社團,但先不講為什麼,若他們對這段經歷有興趣,就會挑出來問,這樣大部分題目就會圍繞在你準備的範圍了,這招個人覺得蠻好用的,可以參考一下~
其實上面全部的邏輯也可以套用在實習和各種面試上,有興趣可以翻我以前寫的實習面試文章後面的準備小建議,應該多多少少會有些幫助,也可以在下面回應或拍手,我再來考慮要不要寫一篇總整理哈哈。
最後就是不要緊張,我們都不是Native Speaker,跟你比較的基準就是平常坐在你隔壁的同學們,用英文流暢表達自己的想法就可以了,祝大家都能面試順利,爽爽出國交換去~~真的好想出國啊啊QQQ
這篇應該還算蠻有幫助的吧?題庫量應該是網路上最多的XD
若覺得有幫助,可以拜託幫我按喜歡和分享給你要申請交換的朋友嗎~~
祝大家都能申請到想去的學校~~
若覺得有幫助可以追蹤我、按喜歡、收藏,我就會寫出更多相關文章,謝謝你~
若還有其他想問的或希望我介紹的,可以用FB私訊或在下面回應,我會盡我所能回答
你可能還會想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36內容數
大學科系選擇技巧、高中升學考試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