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課程-第四課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四課

這些念頭就像我在這房間(街上、窗口、此地)
所看到的事物一樣,
不具任何意義

先用大約一分鐘的時間留意一下心中所浮現的念頭。然後把今天的觀念套用在那些念頭上。你一覺察到某個不悅的念頭,便可就地取材,加以運用。但也不要只選擇你認為「壞」的念頭。你若訓練自己正視自己的念頭,便不難發現它們全都善惡夾雜,很難斷定孰「好」孰「壞」。也正因如此,它們才不具任何意義

raw-image

在取材運用今天的觀念時,應照常力求具體。不要害怕選取「好」的念頭,也不避諱「壞」的念頭。

它們之中沒有一個能代表你真正的念頭,你的真念頭都被它們掩蓋住了。

」念頭至多只能算是那更殊勝之境的一道陰影 而已,而陰影會模糊人的視線。

」念頭則會擋住視線,讓人根本視而不見。 

兩者均非你之所願。這練習十分重要,以後還會以不同的形式反覆出現。此課的目標乃是訓練你區分無意義與有意義的第一步。它只是遠程目標的一個起步,教你看出無意義者俱在身外,有意義者俱在心內。它也是教你的心去辨認何者相同、何者相異的入門訓練。


練習

你利用自己的念頭來練習今天的觀念時,請具體指出念頭中的主人翁或相關事件,例如:

有關____的念頭不具任何意義。它就像我在這房間(或街上等等地方)所看到的事物一樣。

你也能夠把這觀念套用在你視為有害的念頭上。這種練習非常有用,但不可取代「隨地取材」的練習原則。無論如何,省察你的心念時,不要超過一分鐘。因為你還算是新手上路,容易落入胡思亂想的陷阱。

此外,由於這些練習仍屬於一個起步,你會發現,特別難讓自己放下那些尾隨念頭而來的判斷。今天,複習的次數不要超過三或四回。這課是訓練你覺察,這連接到「寬恕四步驟」中的第一步(前置步驟):「覺察內在的不平安」,這個覺察是寬恕的起步

自我覺察的功夫是在寬恕學習或任何靈性學習裡的第一步因為你是覺察到內在的信念有問題,才能用方法去做轉念、做修正寬恕針對的就是我們的念頭,並不是外在的人事物。那件事或那個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投射什麼信念在它上面。

自我覺察的學習可以說是一輩子、終身的。因為小我有很多微細的、深刻的、隱微的信念潛在你裡面,而且這些信念大大地出乎你的意料

所以我們在看到時還蠻壓抑的:我內心竟然有這樣的想法。這些都是小我刻意去否認、自我欺騙,企圖去掩蓋的信念。


|操練要點|

  • 1. 何者相同(W-4.2-3)

不論是好的念頭,還是壞的念頭,都是屬於小我的,因為是二元對立的兩邊,這兩種念頭你都要把它帶入今天的練習裡。

「何者相同」指好跟壞,我們自以為的區分幫助人是好的,傷害人是不好的,結果覺察到最後你會發現,自己以為好的念頭和不好的念頭都是相同的,都是從小我出來的。

不管你對這個世界的評判是好還是不好,都是不具任何意義的,這是這課要告訴我們的。  

  • 2. 何者相異(W-4.3)

「何者相異」指要你去區分「什麼是小我思維,什麼是聖靈思維」。

整部奇蹟課程的學習的最重要關鍵,就是把小我思維跟聖靈思維區分開來,這課就是我們的起點。這個區分是非常重要的,必須要去做百分百清楚的區分,否則如果中間有模糊地帶的話,我們在抉擇時一定會抉擇到小我那邊去。

小我的念頭並不是全然的好、全然的善、全然的愛。但它又假裝它是愛,所以看起來小我並不像是罪大惡極的東西,因為它有假裝,所以看起來是「善惡夾雜」。總歸來說,沒有一個終極真正的意義。不論是好的念頭,還是壞的念頭,都是屬於小我的,因為是二元對立的兩邊


往下覺察、挖掘

想想看,我們很多時候有善意,但這個善意往往是出自我們自己的想法和投射,很難講對當事人是否真的好,我們也不知道。

甚至從更深層來說,我們的善意是出自想控制 對方、控制 這個世界,去掌控 這個關係的想法。這種掌控慾望是出自於小我,並不是聖靈的思維。所以到底什麼是好,什麼是壞,是很難講的。很多我們自以為的善意,你往下覺察、挖掘,會發現這背後是有小我的動機。

因為意義是由你的小我衍生出來的,是一個幻,這個幻又投射在你所看到的事物上面。「區分無意義與有意義是指區分小我思維跟上主、聖靈思維。真正的實相是無形無相的,是在你的心靈之內

小我當然也在你的心靈之內,但小我的習性就是往外投射。小我的信念投射出去,才會讓你看到這個世界,讓你以為這個世界很有意義,實際上它的本質是虛妄的。

不管你對這個世界的評判是好還是不好,
都是不具任何意義的,
這是這課要告訴我們的。



49會員
436內容數
人活在自己的語言中,語言是人「存在的家」,人在說話,話在說人。語言文字為我們建立了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精神家園,於是,不論我們行了多遠的路,靈魂總有可棲之處。 1|關於變老這件事 變老並不意味著衰敗,而是有更多成長的可能。 2|開始享受獨處 培養獨處的能力,張開雙臂享受屬於自己的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