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主題徵文|不務正業,到底行不行?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旅程

「畢業後的你,現在在做什麼?」

Photo by Brendan Church on Unsplash

從生命科學系畢業的我,現在還在生技業裡掙扎著。

從大學畢業之後,我前往研究所學習生物資訊,想要學到程式相關的能力,並成為wet lab和dry lab的溝通橋樑。很順利的從研究所畢業之後,我去當了兵,便前往中研院當研究助理。

而轉捩點就發生在這裡。

在中研院的日子很安逸,很舒服,每天只要面對電腦,不用面對人。但在這樣子的日子裡,我漸漸地迷失了自己。

我發現我對自己越來越沒有自信,越來越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最後在疫情爆發的時候,我的情緒也真跟著爆炸。那段日子我體驗到了焦慮、恐慌和憂鬱,很感謝當時幫助我的家人、朋友、書籍、課程,讓我順利走了出來。

之後的我當了一陣子的全職考生,便毅然決然重返台北,成為了一名業務。

在當業務的同時,因為相信世代的公益咖啡計畫,我多了一個斜槓身份,駐點咖啡夥伴。

現在的我,是一名生技業的業務,同時是一名文字創作者,也是一名為期半年的公益咖啡夥伴。


不務正業,到底行不行?

現在的我,如果被問到這個問題,我會很自信地告訴你,當然一定行!

走過人生情緒低谷的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是什麼,對我來說,那便是家人朋友與快樂。

本來就沒有人規定你大學念什麼,工作就要做什麼。如果你知道自己喜歡的東西是什麼,知道自己的熱情在何處,就儘管去做吧!

活得快樂比什麼都還要重要。


尋找你的天賦熱情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的話,該做的就是去找出自己的天賦熱情。找到有熱情的事物後,想辦法把你的熱情變成專業,再用專業讓自己得以生存。

《內在原力》這本書中,作者提到了人生中有三種工作。

三種工作分別為:

  1. 有金錢收入的工作
    這是絕大多數的一般人從事的工作,為了養家活口、維持生計,大家都需要有穩固的經濟來源。
  2. 無償的工作
    通常是以自己的專業或能力協助他人解決問題,奉獻自己的時間、金錢或技能,例如幫助有需要的人,不求報酬。
  3. 自我實現的工作
    每個人小時候都有「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一個人」,那種憧憬與夢想,多數人的理想會隨著人生階段的不同而改變。但無論身處何處,心中都有一個某種形式的自我實現。

結合了上述三種工作的「工作組合」,才能夠在金錢、樂趣、自我實現三方面取得平衡,避免自己迷失在人生路上。

-

以我現在的自身狀況為例,生技業業務是我有金錢收入的工作,在社群咖啡館做公益咖啡是無償的工作,而經營方格子、跑咖啡廳、創作那些咖啡館的故事則是自我實現的工作。

如果你現在正因為自己不務正業而煩惱著,請不要苛刻自己。在這個辛苦又自由的世界裡,其實我們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

要記得,你是自由的。


這個專題收集所有和方格子有關的內容。
我是托馬斯,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歡迎用愛心和留言支持我!
感謝您的閱讀!


96會員
183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