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徵文|2023,我在方格子玩創作!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這一年,我的創作總數將會超過100篇!

-


專題一:托馬斯的閱讀筆記

2023年,我努力維持每兩週看一本書並發表閱讀心得的頻率。

從第20本書《大人學選擇》開始,一路上到第42本的《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總共23本書,甚至還有兩篇閱讀筆記尚未發表呢!

一開始,我是上了瓦基的化輸入為輸出這堂線上課程,加上自己不想讓曾經讀過的書本內容就這樣慢慢淡忘掉,才開始寫閱讀筆記的。很感謝當初瓦基提供給我的知識和輸出架構,我才能夠這樣一路寫到第42本書。

藉由寫閱讀心得,我認識到了一樣喜歡閱讀與思考的格友們。

閱讀筆記是我維持最久,也最能夠堅持發文頻率的專題,只要我繼續保持對知識和自我提升的渴望,這個專題就不會有結束的一天。

-
這裡是關於我的閱讀紀錄。
閱讀類型包含自我成長、商業理財、心理勵志、職場工作、文學小說。
-
歡迎你的加入!
專題:托馬斯的閱讀筆記



專題二:那些咖啡館的故事

一直很喜歡咖啡廳的我,漸漸從喜歡咖啡本身,到喜歡和朋友一起玩拉花,到喜歡跑店看看不同店家的風貌,到喜歡欣賞店家營造出來的空間與理念,再到喜歡咖啡館這個場域裡人與人之間互動的過程。

這是我決定開始跑店,開始用文字紀錄這一切的動機。

一切的起點是兩家咖啡廳給我的影響,第一家是忠孝新生站的Coffee Sind,另一家是永春站的鵲Kasasagi Coffee Roasters

我用一期一會的心,去接觸那些咖啡館場域內的人,去聆聽在場域裡的故事,並用文字與影像記錄下那個永恆的瞬間。

-

我在寫IG帳號的簡介文時,向自己的提問是這樣子的:

如果人生中只會相聚一次,在一杯咖啡的時間裡,你會述說著什麽樣的故事?
-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廳,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空間,這裡將收集我的軌跡,其中記錄著的,不只是咖啡館的樣貌,還有人與人的故事。
-
歡迎你的加入!
專題:那些咖啡館的故事


創作變現:Vocus Premium與廣告利潤

我是在2022年第4季加入Vocus Premium的行列,就在這樣的契機下,我第一次體驗到所謂的創作變現與內容有價。


這一年來我在 Vocus Premium 的成果

這一年來我在 Vocus Premium 的成果


這一年來我在Vocus Premium的收入:

  • 2022 年第 04 季:$71
  • 2023 年第 01 季:$61
  • 2023 年第 02 季:$491
  • 2023 年第 03 季:$570


從一開始不到一季不到一百塊,到後來接近六百塊的過程,對我來說很奇妙,原來這就是內容有價的感覺!


這一年來我在廣告分潤的成果

這一年來我在廣告分潤的成果


這一年來我在廣告利潤上的收入:

  • 2023 年第 01 季:$0
  • 2023 年第 02 季:$7
  • 2023 年第 03 季:$6


廣告利潤的部分就是我的弱項了,因為我的流量在平台上並不高,主要還是寫給自己和朋友們開心就好!



個人品牌:沙龍與數位商品

方格子在今年開啟了全新的改版:推出了個人沙龍。

我很喜歡沙龍的概念,將方格子作為平台,我們在上面建立屬於我們自己的沙龍,沙龍就像是我們家一樣,裡面的每一個房間就是我們之前的專題。

而所謂的討論區,就像是家裡的客廳,開放給朋友們聊天、打鬧,分享彼此的近況,交流大家的想法。

這是我很嚮往的場域,也是我很想打造出來的空間。

-

我以社群咖啡館為名,創建了我的沙龍。

我期許這裡成為我和格友們的交流之地。

-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
我的沙龍:托馬斯的社群咖啡館


2023年的創作歷程

今年是我在方格子上面創作的第二年,我持續寫著閱讀心得,和些許的咖啡館故事。搭配上實際生活中的體驗,建立出屬於我自己的個人品牌,我是Thomas Tang。

在方格子上的創作,意外地成為我跟某些人認識的契機,成為了第一個共同的話題。

在方格子上的創作,讓我養成了寫作的習慣,漸漸熟悉創作一篇文章的過程。可以說是幫助我在工作場合寫作時的思考過程,也讓我在相信世代協會需要有人幫忙寫點東西的時候,可以毫不猶豫的說我可以寫!

因為我早已習慣,用文字去記錄生活中的大小事物,讓那些感受與體驗,轉譯出去。

-

不得不說有時候真的滿累的,因為平時還要上班,回到家裡時早已累得不想思考,更何況還要去參加生活中的其他體驗,比如說公益咖啡的計畫。

但就是一個信念讓我持續下去,那就是「穩定地產出」。

這也是我在年初時對自己的期許與願望,我可以很驕傲地告訴自己,我做到了!

-

很感謝方格子給我這個機會嘗試到內容有價,在Premium即將退出的現在,個人的特質變得更為重要。

未來將會是沙龍的時代,每個人都是自己沙龍的主人,這個空間,我們可以自由去設計,讓它匯集許許多多不同人的故事,成為吸引人的場域。

-

祝福自己與各位格友們,一起創造出迷人的場域吧!


這個專題收集所有和方格子有關的內容。
我是托馬斯,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歡迎用愛心和留言支持我!
感謝您的閱讀!
114會員
192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莫絳珠|【方格子徵文】2023 回顧 & 2024 壯志本文為 vocus 創作者莫絳珠(小莫),參與有獎徵文|2023,我在方格子玩創作!獲獎作品。小莫 2021 年加入 vocus,從影評、劇評到小說創作,不斷挑戰新的創作形式,也隨著 vocus 平台的迭代與更新,將自己的內容、與格友的交流打造得越發豐富精彩,一起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3-12-07
有獎徵文|2023,我在方格子玩創作!轉眼 2023 即將來到尾聲,在這一年裡, vocus 和你走過沙龍 Beta 推出、廣告分潤、不登入及贊助、編輯器升級、數位商品等,大大小小的平台迭代與更新。現在是時候來回顧一下,2023 你在 vocus 創造了哪些美好火花!歡迎投稿【2023,我在方格子玩創作】徵文,最高獎金 3000 元!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3-12-01
【方格子徵文】秋季名物大賞秋天 ---不若夏天的悶熱,不及冬天的酷寒--- 在秋天的時節裡,身邊熟悉的自然萬物的味道也會開始轉變。 楓葉轉紅、綠草收斂、花朵綻放、果實成熟,每一種生物都產生的截然不同的表現。 身為調香師的我,最愛的莫過於中秋節豐收的柚子了。 因此特別製作了一款柚子香水.....
Thumbnail
avatar
許博士
2023-11-04
【方格子徵文】縱情於秋之饗宴秋,也是豐收。 金澄澄的麥子、熟透的紅蘋果、橘色的南瓜、香甜的棕色烤栗子、連天的紅楓、南遷的大雁……皆是秋天特有的名物。只要一瞥、一聞、一聽,便知秋來了。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3-11-04
我為何閱讀|方格子Project V 徵文今天是加入方格子的第十天, 剛好在主題徵文區,看到了Project V 徵文|你喜歡文字嗎?那就來落筆寫一下吧。對於一個文字激情者來說,在這十天內看到了好多妙筆生揮的創作好手,也看到了許多與我剛剛開始下定決心,認真寫作的初期ㄧ樣,千字不分段ㄧ股腎上腺素飆升,激情狂書的力量作品。
Thumbnail
avatar
直覺心靈-直覺占星
2023-10-17
【方格子徵文】當科學說謊時:Unclick Chemistry科學讓人有「只說真話沒假話」的感覺。但「通常」是,卻非「永遠」是。 就是有那麼一群人,用科學語言說得煞有介事,出盡風頭,事後卻被人揭露是假的。但是當論文的鋪陳看起來如此完善完美,很難引起別人的質疑。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3-09-01
【方格子徵文】有時候,要相信眼睛在LGBTQA+抬頭,性別認知多元化的時代,有時候,還真的會讓「趕不上時代」的人們在某些時刻錯愕。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3-07-31
方格子徵文練筆 | 我到底看到了什麼?!| 紅寶石V.S葡萄日本「紅葡萄寶石」,拍賣出38.5萬台幣天價。 某天早餐時間 我一邊吃著早餐,一邊心不在焉的看著電視新聞,突然看到「日本紅寶石葡萄,一顆拍出38.5萬元」的斗大標題,我瞬間想著什麼葡萄這麼貴!隨後又感到疑惑,是我看錯了嗎?一顆要38.5萬,所以到底是紅寶石還是葡萄啊?? 日本「紅寶石葡萄」拍賣
Thumbnail
avatar
花茶菓子
2023-07-27
[方格子徵文]致怕走錯路的你。你好,不務正業,沒有行不行。因為不管你走的是哪一條路,你的所學終將會為你所用。
Thumbnail
avatar
花茶菓子
2023-07-11
方格子徵文 | 避雷意識都是從踩雷經驗得來的最近大家都開始準備旅遊, 我也再禁不住內心的旅遊蟲, 買下機票準備出國旅遊。 想起了「想當年」踩過的地雷, 也感慨三年過去, 一切都變了樣, 現在我們不再用旅遊書, 說不定也沒有看貼文, 大家都去看影片了。但事實是, 從影片裡看到的, 也是比較近期, 也比較立體的資訊, 也讓行程踩雷的機會大大減低。
Thumbnail
avatar
夏雪
2023-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