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26 -《開一間鼓勵交流的社群咖啡館!》|一個串起人與人與土地的場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名:《開一間鼓勵交流的社群咖啡館!:Community Cafe經營實戰指南》
作者:齋藤保
出版日期:2021/08/10
《開一間鼓勵交流的社群咖啡館!》

作者簡介

作者是株式會社e-town董事長、橫濱社群咖啡館網絡代表。在經營地區資訊網路e-town與設計事業的同時,自二○○五年開始提出「從cafe開始的有趣造鎮活動」口號,經營「港南台小鎮咖啡館」。
為了推動在地團體、市民參加型的造鎮活動而四處奔波之後,從二○○七年開始擔任社群咖啡館社群生意支援事業製作人,於橫濱及全日本四處支援社群咖啡館的經營,也以地域製作人的身分推動「cafe達人」人才發掘與培育事業。
目前擔任總務省地域力創造顧問、社群生意顧問/協調師、造鎮網絡橫濱共同代表、區域管理組織鹿島田DAYS幹事。

什麼是社群咖啡館(Community Café)?

「社群咖啡館」是以市民為主體,活用咖啡館的場域、空間與功能,並以「經營事業」的方式,讓市民共享舒適的環境。
這是作者在書中對於「社群咖啡館」所下的定義。社群咖啡館的功能在於串起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也是傳遞資訊的基地,藉此解決在地問題、在地培力。

一個誰都能輕鬆入內的場所

作者在1996年時,發現地區活動團體除了得不斷提供資訊和挖掘人才外,他們也需要一個讓彼此對話的場地。雖然過去可以在區民活動中心交流,但是時不時突然需要開會的市民活動團體,無法像是定期舉辦休閒課程的團體能夠事先預約。另一方面,參與人數遲遲無法增加也是一個問題。
在探索之後,作者和他的夥伴們產生了一個想法:「我們或許需要一個能讓大家輕鬆聚會,增加邂逅的場地。」
這也就是港南台小鎮咖啡的創立原因,作者他們想要打造的是一處高中生一邊滑手機,旁邊同時有人熱情討論社區營造事宜的場域。
舒適場地 + 促進小鎮居民的交流
這家咖啡館被打造成了「咖啡館兼可愛的手工雜貨店」,擺設了提供許多手作家寄賣作品的櫃子。
若是把這間咖啡館當成「地區交流據點」,有可能會覺得這不就是間咖啡館嗎。如果覺得這裡是間「咖啡館」,則會覺得這裡與一般的店家很不一樣。
就是這樣的特性,港南台小鎮咖啡成為了能與任何人交流,讓客人在極為輕鬆自然的氣氛下,與工作人員或是其他客人聊聊天,即使原本不認識,也能串起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場域的力量:社群咖啡館的空間可能性

有位手作家這樣子分享:「像我這樣子的主婦,在社區只會被稱為OO太太,到了小孩的學校就會被叫成OO的媽媽,只有到小鎮咖啡館才有人叫我的名字,我好久沒那麼感動,眼淚都快奪眶而出了呢。」
也有另一名手作家分享,因為自己的個性比較怕生,原本和當地居民之間沒有任何交流,但是在咖啡館上架了自己的作品之後,就找到了一群很棒的夥伴!
港南台小鎮咖啡也舉辦了非常多的社區活動,像是聯合當地的國中生和高中生發行在地雜誌,提供場地給當地商店的年輕老闆們聚會。和自治會、商會、町內會等等在地團體的長期合作,使得這家咖啡館與當地社群深深地聯繫在一起。
-
除了港南台小鎮咖啡以外,作者在書中也提到了許多其他的例子,更顯示出這個空間的可能性。有咖啡館成為了家長們親子育兒的交流場所,有咖啡館成為了銀髮族的社交、運動場所,也有咖啡館改建了老屋,定期舉辦藝文活動,灌注當地社區新的活力。
還有更多的社群咖啡館分享,歡迎大家翻翻這本書!
Photo by Toa Hefitba on Unsplash

讀後感

這本書是在相信世代協會在4月底讀書會的選書,我從他們那邊得知了這本書,覺得書名很有趣,「社群咖啡館」中的「社群」是指什麼讓我非常好奇。
在跑店的時候,我漸漸發現我很喜歡能夠讓人安心交流的空間,而咖啡只是其中的媒介。我一開始對於「社群」的想像是一群熱愛咖啡文化的人,聚集在一個有「家」感受的店裡。在我的心中,Coffee Sind鵲 Kasasagi就符合這個想像,我非常喜歡這兩家店。
翻開這本書之後才發現,這裡的社群指的是當地的居民,社群咖啡館其實是提供一個讓當地人交流的場所。我很意外的發現,其實這本書所描繪的景象和我理想中的咖啡館有8成相符。
在台灣,我們有一種文化叫做奉茶奉茶文化),在過去農業社會的年代,路邊、樹下、廟口、渡口或店門口,我們可以看見裝滿茶水的大茶壺,讓過路人能停下來喝杯茶、解解渴,簡單的茶水看到的卻是純樸的民情與濃濃的人情味。在過去的環境不像現在隨處可見飲料店、便利商店,任何時刻都不需要擔心口渴問題,所以奉茶便成了十足珍貴與重要。無形中串起了人與人的連結,以及人與土地的連結。
而社群咖啡館想做的事就是如此,藉由一個「場域」,來讓居住在同一塊土地的人們聯繫起來,提供一個任何人都能輕鬆入內,暢談生活的場所。這也和想成為人際網路的節點,想傳遞溫暖的我不謀而合。
我推薦這本書給對於咖啡館溫度、社群咖啡館有興趣的人,如果你想知道咖啡館的空間除了提供美味的食物以外,還能有什麼樣的發展性,這本書會很適合你!
若你對社群咖啡館有興趣,想要看到更詳細的解說,歡迎購買《開一間鼓勵交流的社群咖啡館!》
歡迎追蹤,用愛心、拍手支持我,並在留言區分享你的想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192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心得分享]-豁然開朗的商業模式思考-下本文討論了組織文化、知識管理、部門目標和策略等方面的問題,提供了各種建議和策略,讓您更好地理解並應對組織中的各種挑戰。
Thumbnail
avatar
CHUN YEN
2024-06-11
[閱讀心得]丟掉你的那些無關緊要:練習只擁抱重要的事,十三項日常祕方平衡家庭、工作與自我想讀這本書是覺得身為職業媽媽,我遇到的問題說不定讀了這本書後能有點啟發。還有「懶惰天才」的概念很吸引我,希望能終止窮忙瞎忙的媽媽生活,能真正的放鬆自己。 我覺得「天才」就是努力讓每件事都要面面俱到的狀態,「懶惰」就是過度努力卻達不到成果後決定關機完全放棄的狀態,而「懶惰天才」就是介於以上兩種狀態的
avatar
Grace
2024-06-09
閱讀心得:早安,我心中的怪物家庭以及成長的經歷絕對是一個人個性養成以及創傷來源最大來源之處。無論那些記憶我們是否早已拋諸腦後,對於長大的我們影響甚深,尤其是那些我們真正深愛過並且在內心一直依賴著的人。看到第一篇案例的故事就能讓我心有戚戚焉,並且感同身受。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蘿拉父親的父母親,也就是蘿拉祖父母那段,或許
avatar
感同FTSW
2024-06-09
閱讀心得:《反脆弱~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作者塔雷伯想要傳達的核心概念很具原創。我可以接受他的觀念。因為了解衍生性金融商品的非對稱性、非線性價格走勢、隨機但非常態分配的厚尾現象(跳躍式的大波動)、極端風險等,況且我也讀過塔雷伯的《隨機騙局》《黑天鵝效應》這兩本書,對於他寫作風格已略能習慣,所以比較能明白作者想要表達的論點。
Thumbnail
avatar
曹滴掉~ 寬廣vs渺小
2024-06-07
閱讀心得│老派約會之必要《老派約會之必要》是一本精彩的書籍,內容涉及情感、家庭、成長等主題,深受讀者喜愛。作者李維菁以她獨特的文字風格,描述了人生中的種種情感和經歷。本書的評價良好,但因作者已過世,給人一種唏噓之感。本書的ISBN編號為9789865933364,共計264頁,於2012年由印刻出版。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4-06-05
《閱讀心得》海水正藍-張曼娟張曼娟於24歲時,發表「海水正藍」這本小說集,而在文壇中崛起並聲名大譟!銷量突破50萬本以上,是1985年出版的書,時間越久更顯歷久彌新!
Thumbnail
avatar
Clear Day 亮亮
2023-02-26
[閱讀心得]《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換一顆有錢人的腦袋給我五分鐘,我就能預測你下半輩子的財務狀況。
Thumbnail
avatar
阿茲
2023-01-26
閱讀心得01《學生街殺人》書藉-東野圭吾這次帶大家閱讀的書籍是由日本作家東野圭吾所著的《學生街殺人》,《學生街殺人》一書充斥著一種頹廢,迷茫的感覺,作為懸疑推理的書籍,全書最引人注目的字眼不是殺人或兇手等具有懸疑性的字眼,而是要如何走出這條毫無生氣,被廢棄的舊學生街,這也是本次的閱讀心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流浪者
2022-12-26
11月讀書心得──《汀克溪畔的朝聖者》  以結論來說,我認為這本書是一本與我個人價值觀完全相違背的集合體。   作者以狀似不經意的說法呈現觀察的景觀,但實則充滿了既有的成見。包含對於食用動物的看法在內,關於他眼中所有可愛、可憐與可恨的,皆出自於作者的主觀。   就我的立場而言,自然並非一個個完全分離的生命。   我信仰著所謂的科學觀測。
Thumbnail
avatar
Ri_
2022-11-26
《閱讀心得》追逐怪物的人 - 權日勇、高納穆看信號的時候對犯罪側寫師這個職業感到興趣,一直想找犯罪心理相關的書籍,終於看到跟犯罪側寫師有關的書,立馬購入。
Thumbnail
avatar
Clear Day 亮亮
2022-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