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主題徵文|創作的決心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會成為作家的人用不著別人勸,自動就會留心人生經驗和生活細節,並且為經驗所打動。

我們在台灣第一次接觸到創作可能是在小學時的畫圖或寫作,但若提到「自由書寫」,卻會讓大家感到陌生。

以往的我們是為了交作業、考試、寫題目而寫,而不是為了自己而寫。

Photo by Cathryn Lavery on Unsplash

我第一次接觸到自由書寫,應該是在工作倦怠時,那個時候我陷入和焦慮和恐慌之中,不得不利用書寫來讓自己放鬆。

我很推薦這個方法。

藉由書寫,我們可以更清楚自己的想法,在釐清思緒的同時,我們的情緒也被照顧到了。

自由書寫是一種讓自己解開腦袋的枷鎖、放飛思緒的方法。

就在這時,我遇到了方格子的NFT計畫(Vocus and Friends, VAF),遇到了瓦基的線上課程「化輸入為輸出」,遇到人人都在講自媒體、個人品牌的時代。

我知道自己比起影片和聲音,文字是更適合我自己的載體。

於是我拿起了筆與筆電,開始我的創作之旅。

-

我的創作聚焦在閱讀心得與咖啡館跑店故事上,藉由把讀書筆記和心得寫下來,我可以加深對書本的印象,加強我和書中內容的連結。為了寫出文章,常常一本書要看個2~3遍也不嫌多。

咖啡館的故事中寫著「人」的故事。我與咖啡的故事是從咖啡飲品本身開始,到咖啡文化,到店家的各種巧思與認真經營。但在最後我才發現,我最陶醉的其實是「人」,不論是來喝咖啡的人,還是努力做咖啡的人,彼此之間的交集,是如此的吸引人。

而將文章發表出來,可以將書本與咖啡館介紹給適合的人,可以讓其中的內容與故事幫助並療癒大家,還可以結交到一群同好,一樣喜歡閱讀的人與一樣喜歡咖啡的人。

這是我創作的初衷,而我享受在其中。

-

我是在去年3月開始創作的,至今已累積共34本書,11篇咖啡館故事。

有時候也會因為沒有靈感而斷更,像是我的咖啡館系列已經2個月沒有更新了。我的處理辦法就是好好的休息,讓自己的腦袋放鬆。

等你的腦袋休息好了,開始就會有許多新想法不斷冒出來。接著去尋找新的刺激,搭配腦中的想法,不斷去更新腦中的資料庫,這樣自然就會有源源不絕的題材可以寫。

-

我認為創作最棒的不只是可以療癒自己,理清思緒或是放鬆情感,還可以認識一群一同在努力的格友們!

當前是團體戰的時代,一個人雖然走得快,但是一群人的力量才走得遠。

很謝謝方格子的團隊,從VAF那時將最新的Web 3概念結合了本身的創作社群,辦了一場又一場的AMA和各種活動。唯一可惜的是實體聚會沒有參與到,也沒吃到受到大家歡迎的起司蛋糕。

方格子的核心理念「創作有價」,我一直都看得到。

讓我們一起成長吧!


這個專題收集所有和方格子有關的內容。
我是托馬斯,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歡迎用愛心和留言支持我!
感謝您的閱讀!


96會員
183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