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冬日暖陽》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圖書館借閱法觀法師所著的《冬日暖陽—將佛法擁入生命》。是法師將學佛歷程中自然透發出的感受與理解如實的記錄下來,分成四部分:「人間擺度」是用小故事來解說佛法;「洲渚片跡」是記述行腳歷程和感受;「千戴一時」是對佛門大師的感念和讚仰;「始於初步」是記述出家因緣和隨緣開示內容。法師希望「藉此引介、分享一點佛法智慈的光亮與溫暖。」(引自"自序")。因為愈來愈方便的現代社會,反而讓人更忙碌,更緊張,更不安,更惶惑,沈澱一下內心,轉化一下生命的步調與質地,才能給自己多一點的正向觸發和動力。人人內在清香自足,清閒靜心唯待內求。

印象較深者

較有感應的是書中的一個小故事,和一段文字。

一切求諸己

那段文字取自25頁

佛要自己拜,悔要自己懺,習性、習氣要自己改,煩惱要自己放下,修行要自己修行,生活中應該要有覺念的,我們自己要培養。

是啊!拖延、偷懶的習性,自己也知道,但除非自己想改,自己去改,否則不會有任何變化;自己不改,別人有可能替你改嗎?煩惱來了,自己不放下,難道別人能替你放下嗎?修行當然是要自己親身確實的修行,別人有可能替你修行嗎?我們察覺到自己應該把心靜下來,把心定下來,向前看,向好的看,往好的說,往善的行。那就堅持的,持續的,慢慢的自己去培養,別人有可能代替你去培養這些你察覺到的念頭嗎?「別人覺醒了是他覺醒了,你不覺醒,別人也奈何不了你。

微小但知足、感恩

小故事出現在自序中:

有一盞油燈說:

「能發出一點光亮,好喜歡!」

「光亮雖然微小,明白遠不及太陽及月亮,但我當下衷心、喜願祝福。」

靜默片刻,他微笑又說:

「我更記得、感恩,時時為我溫暖添油, 拿火為我點燃的所有人們,沒有他們,沒有發出光亮的可能。」

故事中的小油燈應該作者自喻,不跟別人比較(也可概見法師喜歡獨立、自主的性格),雖然小,但知足、歡喜,且盡力發光,而且不忘感恩。書中內容可以略窺法師行思中所展現的上述特徵。

小結

是啊!一切求諸己,「佛要自己拜…,煩惱要自己放下…」;是啊!我就是我,雖然微小,但也可以盡力發光,知足且感恩。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