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義基金會2024公益手札「家∞蜜方」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4年,還有人跟我一樣在每天的工作中手寫代辦事項、記錄日常嗎?手機上GOOGLE日曆各色行程滿到爆炸,但拿起筆在手札上寫下一個又一個任務並消滅的過程卻又如此讓人著迷:每當完成一件小事,轉頭翻開手札,打上一個勾,成就感就又多了一分。而對我來說,這本手札,不是普通的手札......。

忠義基金會的初遇

2019年,我踏進忠義基金會面試,一個機構名稱和服務內容乍聽之下完全搭不起來的單位,後來的我每次聽到捐款人問說:「你們跟關公有沒有關係?」都會大笑說我一開始也是這麼以為!

面試我的是一個嬌小的女主管,她看我穿高跟鞋,多看我一眼,第一個問題就問:「妳可以搬東西嗎?」雖然我應徵的是募款的企劃,而不是總務或搬運工,但我心想如果說不會的話,該不會被看成一個花瓶吧?就有點賭氣地回答:「會啊,我力氣蠻大的。還可以穿高跟鞋搬東西喔。」(誰知道就開啟了三年扎扎實實真的要搬東西的人生~XD)

面試之前,我有做了一下功課,知道忠義基金會由育幼院起家,做了幾十年的弱勢兒少安置工作,也有做收出養的業務,為無法回到原生家庭的孩子找家。理智上看過資料,我卻是在面試官的話語裡被感動:

「妳不要以為育幼院小孩很可憐,我們的孩子一點都不可憐,他們有我們所有人的愛。再怎麼窮,也只會窮我們基金會工作人員,哪可能讓他們餓!」

在那一瞬間,我立刻下定決心:「我要在這裡工作。」從此開啟了三年的募款工作、一輩子的家人緣分。即便後來因個人緣故離職,我仍三天兩頭出現「幫忙」(同事們一臉淡定,因為大部分我們部門的離職員工都會常常「回娘家充電」);甚至在上了托育人員課程之後進入安置家園做第一線的保育員工作,現在仍是每月回去抱抱孩子、每天翻開公益手札,就是滿滿的愛與回憶。

去年進家園當保育媽媽的某一天,寶貝兒子去安慰撞到的弟弟,有夠感人

去年進家園當保育媽媽的某一天,寶貝兒子去安慰撞到的弟弟,有夠感人

忠義基金會的孩子

因著原生家庭的經濟、人為等各種因素,這些被忠義對外界稱為「失依兒」的孩子被迫在很早的時候經驗到殘忍的分離,來到這裡等待一個新的家,一個會愛他的家:承諾「做孩子一輩子家人」的收養家庭

記得有一次院童活動,遊戲進行中,三歲的璇突然離開志工姊姊跑來我前面。

她要求:「抱抱!」我伸手抱起她,問她怎麼啦?

璇先把小小的自己縮進我的胸口,過了一會,小小的聲音冒出來:「掉下來了。」

我抬頭一看,天花板掛著的裝飾垂下一角,應該是剛剛志工姊姊抱她時不小心抓到的。這明明就是對我來說踮腳就可以掛回去的小事,懷裡的寶貝卻像犯了滔天大禍般地害怕。

抱抱她,問她:「妳不是故意的,對不對?」眼睛大大的璇含著眼淚,趕快用力點頭。再問:「妳覺得姊姊可以修好嗎?」璇用力抱我一下,再點點頭。「哇,寶貝,謝謝妳這麼相信我。」璇睜大閃亮亮的雙眼,急忙再用力點點頭。「那我答應妳,我會幫妳修好。打勾勾。」璇伸出小手,不靈活但著急的筆劃一下,終於做出打勾勾的手勢。我們慎重的打了勾勾,再給彼此一個擁抱。把她放下來,告訴她:「開心去玩吧!」璇露出如釋重負的笑容,開心從我身上下去了。

失依受安置的孩子約有半數是來自受家暴、性侵或其他不當對待等不美麗的故事背景。在原生家庭裡,當孩子犯一個小錯,即使不是故意的,都可能會招致狂風暴雨般的憤怒或處罰。這些害怕和陰影會一直存在,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消散。兒少安置單位能做的,就是讓孩子重新保有孩子的樣子。讓孩子知道:「即使犯錯,你仍是安全的、被愛的;我們一起想辦法,事情總會解決,雨後總會天晴。」

我們的習以為常,是失依兒的不敢想

家,需要正向健康的依附關係,也需要不同的行程,為彼此增添感情的潤滑劑。很謝謝台灣高鐵台北站的站長和公益夥伴們,在2020年一圓青少年家園孩子們「家庭旅遊」的小小夢想,讓失依少年也能擁有和家人一起出遊的機會,因為我們的工作夥伴就是孩子一輩子的家人。

記得那時候一早出門送他們到車站,孩子跑過來跟我說:「姊,我昨天亢奮到睡不著欸!」其他的孩子抱著我帶的零食歡呼:「姊姊又給我們沙其瑪欸!怎麼那麼好!」有幾個孩子一臉可惜:「姊姊妳怎麼沒有一起去?」

一片嘈雜的興奮討論聲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國中的弟弟興奮宣佈:「我今天要在旅館熬夜看電視!」我疑惑:「看電視不是平常就可以做的事嗎?」孩子雙眼發光大喊:「第四台欸!家裡哪有!」那瞬間我發現,原來我們的習以為常,卻是這些孩子在原生家庭想都不敢想的夢想。當下只好改說:「那不要看太晚,明天才能好好玩喔。」

高鐵台北站暖贈車票失依少年一圓家庭旅遊夢

高鐵台北站暖贈車票失依少年一圓家庭旅遊夢

做公益不是只有捐錢,但款項是組織的運作必需

做公益有很多種方式,捐款是最直接的,也是最能夠幫助公益團體進行服務的;其次還有擔任志工、電子/紙本發票捐贈、結帳時報發票愛心碼、物資捐贈、關注並轉發公益訊息等方式。

無論是弱勢族群的直接照顧者(保育員、教保員、生活輔導員......)、間接服務者(社工、督導、院長),甚至是維繫公益團體組織運作的行政團隊:人資、公關、企劃、美編、櫃台人員、總務、清潔人員......,每一個工作的崗位都是受過培訓的專業有價服務,沒有任何專業服務應該是「愛心奉獻」。

但不得不說,社福第一線的日常就是看盡人情冷暖,例如這個場景,平均一兩個禮拜就會有一次差不多的對話:

忙到12點半多,好不容易咬下第一口午餐前,一通電話打來:
「你們是育幼院吧?我的棉被、鞋子跟衣服不要了,你們什麼時候可以來拿?」
「抱歉,我們目前暫時沒有收這幾項物資喔!」
電話裡立刻傳來尖銳的質問:「喔?所以你是說你們只要錢,其他都不要?」
「我們目前需要的物資在官網上的物資需求表上面,上面就是我們目前真正的需求喔。棉被、鞋子我們本來就沒有收,孩子的衣服則是因為最近換季,大家很大量地捐過來,我們倉儲空間有限,可能要等我們整理、消化一下之後會再開放收捐。」
「就只要錢嘛,都不用別人的愛心啊」(掛電話)

以前會很氣:快過期的東西、剛過期的東西,這些人不吃幹嘛拿來給弱勢老弱婦孺吃?他們的胃活該比較強壯不會吃了腸胃炎?發霉的衣服、嚴重褪色染色的舊衣,這些人不穿幹嘛拿來給老弱婦孺穿?他們的皮膚跟自尊活該要接受發炎或恥笑?

雖然募款工作做久了,會對這些不友善的言語和行動漸漸麻痺,但台灣社會還是有許多善良的人,當我們遇到很多很棒的人、就會讓我們更願意繼續投入這份把愛擴散出去的工作。

題外話:還是忠義的小孩們可愛,連壞事都做不出來,最惡劣的挑釁就是把碗和湯匙丟地上;生氣到極限,最髒的髒話就是:「妳壞壞!」
此時突然好想念會罵保育媽媽:「妳這個北鼻!」的劉肉肉小朋友喔哈哈哈哈哈

有些公益團體會結合服務對象的能力和特色推出義賣品,例如公益T、餅乾禮盒、公益手札等等,若本身有使用需求,選購公益團體的義賣品,也會是很大的幫助喔。

2024年義賣品推薦:忠義基金會公益手札「家∞蜜方」:

在這個人工智慧AI崛起的時代,忠義基金會義賣品的視覺特色是手繪風格,封面和四季內頁由基金會的美編以水彩親手繪製,充滿手感溫度;12個月份的插畫則是由不同的公益插畫家提供畫稿作品;內頁還有不同家園的孩子生活的小故事和照片分享,是一本集結了眾人對孩子們的愛而成的溫暖手札。

這本公益手札的大小大約是A4的一半,可以整本攤平,紙張書寫起來很舒服;還有附贈可愛的小貼紙,包含月份的側邊貼紙和心情小貼紙。再說一次,有夠可愛!

raw-image
raw-image

如何選擇可以放心捐助的公益團體?

上網google組織

動手查查組織的立案字號、當年度勸募計畫和勸募字號、有沒有加入「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這代表你捐的錢流向是否清楚透明,政府跟整個社會都在一起監督著。

認真看完每一個專案的指定用途,好好選擇想要幫助的項目

專案款項當然是專用,剩下的不指定用途才依比例分配當年度缺口或是保留款。

捐款推薦:忠義基金會蒲公英寶寶助養計畫】:用定期定額捐款或單次捐款,助養忠義基金會兒少安置家園孩子的生活照顧、教育基金與醫療經費。

實地走訪

孩子的笑容不會騙人、工作人員的雙眼也無法。有被好好愛滿的孩子跟工作人員,絕不是死氣沉沉對未來毫無希望的樣子。

找到認真服務的公益團體,在心裡和行動上永續支持,就是最好的公益行動。

raw-image

希望有一天,世上再也沒有育幼院,每個孩子都生於愛、長於愛,長成內心豐盈的大人。

12會員
35內容數
在一般人的視角中,社福團體和監獄都是「電視新聞上的事」,在這裡想記下一些我在台北少年觀護所,和服務身心障礙者、身障兒的家庭照顧者、失依兒少的社福團體中遇見的人事物,其實他們也和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時空、同一片土地,只是可能未曾留意、理解。期待創造更多的接納與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