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人看得見的地方,社會正在凌遲一名社工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燒了兩天的新聞,昨天看到保母說因為安置的孩子沒有父母,不會有人討好她而感到厭煩就虐待孩子出氣,我都還沒生氣,第一反應就想,新北市社會局一直都這麼讓人無法放心,我那愛笑的小胖妞去年等不到家被轉出去,現在都已經要四歲了,不知道現在在哪裡?在寄養家庭?保母體系?還是安置機構?心裡祈禱拜託不要再輾轉安置,不要再一直變動照顧者......能不能請天主讓生母好好幫忙現身簽字不要再搞消失,讓孩子進入收養媒合程序?

想念是很痛的。

昨晚半夜翻來覆去,胃一陣翻湧,爬起來趴在馬桶邊吐。吐完還是不舒服,灌了一包胃乳,坐了好久。強迫自己努力想想那些被照顧得很好的、很被我們愛的孩子們,終於能躺下睡幾小時。

白天還在跟同事開玩笑說明明沒有腸胃炎也沒有感冒,沒有徵兆,不知道是怎樣?

下班擠上公車才剛坐下,看到網路已經肉搜出虐殺的保母姊妹和收出養社工姓名,心頭一驚,點進去一看,那名字竟然是我認識的,我曾在心頭默默敬佩的、我人生遇過,最有社工魂的社工朋友。不是菜市場名,我知道她在兒盟工作,而且以兒盟為傲。

在公車上我又想吐了,應該不是因為顛簸,我想。

回家路上,手機越刷越多謾罵,叫她去死、叫她負責、叫她償命,而她所驕傲的公司,兒盟董事長和資深執行長出面開記者會,在一切都還沒查明時,直接說是社工的問題,叫她要勇敢面對司法。

晚上,新聞再刷新,社工的年齡、姓名、照片、學歷都被翻出,她一樣瘦削的身影出現在新聞頭條,媒體用收押、上銬、移送等字博取點閱率,她的照片完全沒有任何馬賽克,身旁沒有律師、沒有陪同人員、沒有公司的人,兒盟讓她一個人曝光在嗜血的媒體和網路下,讓她一個人頂下整個機構組織的問題,讓她上銬的畫面永遠留在網路上。

我不懂。基層社工真的該扛起這一切嗎?

為什麼METOO性侵的那些人渣本人都可以低調進去配合調查,過陣子又復出賺錢還有人溫馨鼓勵;一個甚至還沒有機會釐清事實真相的基層社工要被用這樣的畫面、公開姓名和身家,狂妄辱罵?是要把她逼死嗎?

當我們的社會喊著多元包容友善,喊著社會安全網;但每年收到幾億捐款的社福組織打著「兒童的守護者」口號,把社工推到風口浪尖上替他們組織而死;社政單位完全沒搞清楚狀況,安撫民心先表態徹查嚴辦,同時嘴巴卻喊社工不夠需要更多社工;社會大眾用新聞判斷一個人、用輿論將人逼上絕路.......

胃更痛了。

請問,我們的社會要不尊重社福專業人員到什麼時候?社福員工領的薪水才比最低薪資多沒幾千,承受的情緒壓力、風險、工時、工作量,遠超出常人能負荷的。

曾做過兒少安置單位,在社福服務的資歷快要邁向十年,我今天對這間社福機構和社會感到萬分噁心。

基層社工真的什麼都沒發現嗎?即便發現了能做什麼?

若連經驗豐富的警察,都說保母演技很好;一個月只能探視一小時的社工,在扣掉與保母對談所剩的短短互動裡,能發現多少不對勁的地方?若直接掀小孩衣服,被合作對象認為是不信任,到時候少一個合作保母,會不會又被機構檢討這位社工害他們少一個安置點?

安置機構床位數一直減少、寄養家庭不斷老化退休招不到新血,最後不得已的選擇─保母體系也很少願意接需要24小時照顧、費用又不比一般家庭給的寬裕的安置童;哪個基層社工敢一個人隻身訪視時當面得罪?哪個基層社工能承擔這個失去安置合作夥伴的責任?

不需要用膝蓋想都知道,基層社工絕對不敢在自己一個人訪視的時候得罪合作對象的,一定是回來報告,看上級督導或主管怎麼說。上級如果說再觀察,也只能下個月訪視的機會再看。

我內心不相信這個社工什麼都沒發現,但為什麼事發至今只有一個人出來被上銬背鍋,上級從督導、主管、執行長到董事長都沒事,甚至記者會上兩位高階長官僅僅相視苦笑而已?

她還沒死,但也已經被逼死了。

一個好好的女孩子,跟我一樣大,陽光開朗、溫柔堅定的女孩子,寫記錄最認真、跨縣市訪案從來不嫌遠,超尊重每個孩子是獨立的個體,抱孩子的時候溫柔堅定成為孩子的溫暖臂彎,才見這孩子三次。孩子就沒了。新聞說她內疚、自責、睡不著、憂鬱,就算她一個步驟都沒做錯,這些情緒也都會發生,不該被當成她承認罪狀的間接證據。

沒有一個社工希望自己的個案出事。沒有一個社工願意孩子在手上出事。

我不相信一個社工該受到這樣的對待。不只是社工,任何人都不該受到這樣的對待

感覺今晚又要失眠了。

我不知道,照片、全名、家世背景、學歷都被爬出來鞭,這是要致人於死地嗎?

大家真的希望,一個基層社工被整個台灣社會逼到崩潰自殺嗎?

請問誰敢去做社工?誰還要繼續做社工?

能不能請我的朋友一起祈禱,真心希望她勇敢撐過,出國重新找回人生,再也不要當社工。最重要的是,能不能請大家代禱,讓她不要想不開?我真的真的,很怕她想不開......

11會員
35內容數
在一般人的視角中,社福團體和監獄都是「電視新聞上的事」,在這裡想記下一些我在台北少年觀護所,和服務身心障礙者、身障兒的家庭照顧者、失依兒少的社福團體中遇見的人事物,其實他們也和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時空、同一片土地,只是可能未曾留意、理解。期待創造更多的接納與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