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選擇穿搭後,卻第一次得到了「穿這樣好漂亮」的讚美!?《最美5套》在挑揀衣物上給我的幫助

Guta
發佈於讀處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情提要:我是個很懶得選衣服的人。

或許會為了特別的約會稍微挑選、打扮一下,但平常的我基本上每天都長一樣:普通T恤+普通運動褲或牛仔褲⋯⋯

說來害羞,我甚至暗自慶幸現在的工作有制服,一週中有4-6天我都不必思考要穿什麼(汗)
身為一個花樣年華(自己講)的女森,有時候我確實會為自己對外表如此散漫感到絕望XD但狗改不了吃屎懶人也改不了惰性(沒後面這句),我就懶!




只要最美,不需要普通美

好了讓我們進入正題。

最近接觸到了這本書:《「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流行預測師的低管理高時尚法則,小衣櫥就能讓你美翻了》,作者提供一種創新的極簡搭配方式,深得我心!

實踐起來確實簡單明瞭,且成效奇佳,本來出門吃飯都在當透明人的我都可以一躍成為視線焦點!

那天我難得穿上精選的其中一套套裝出門跟同事吃飯,用餐過程中同事們不斷誇讚我的裝扮可愛、很適合我、相當減齡⋯⋯等。
事實上我以前也穿過同樣的單品出席聚餐,但從未獲得如此盛讚。

因為過去我只是「有什麼穿什麼」、「有穿衣服出門就好(好像太混)」,隨便穿穿和認真挑選過的衣服彰顯出來的風采竟有此般差距,我也是震驚不已。


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實際上究竟要如何實行、以及惠我良多的「低管理高時尚法則」吧!




最美5套基本三原則

☞將衣櫃中所有衣服拿出來,透過反覆穿搭、嘗試、挑戰,精選出最能令你被「盛讚」的五套穿搭
☞接下來這一整個月,只靠這五套過日。完全不適合自己的衣服請捨棄;適合但沒有入選最美五套的衣服可保留到下個月上場
☞有習慣的興趣,可額外保留「儀式服」。例如:喜歡下廚的人可為自己添購漂亮的圍裙;有運動習慣的人當然需要相應的運動裝;正在學習茶道的人或許會需要穿著和服⋯⋯等

以上三點容我花點篇幅細說。


1.將衣櫃中所有衣服拿出來,透過反覆穿搭、嘗試、挑戰,精選出最能令你被「盛讚」的五套穿搭

這可能會花上不少時間,且這段時間內房間會變得很混亂(要放一堆待挑選、捨棄掉、被選中的衣服),但也是樂趣十足——你肯定很久沒有好好檢視自己所有的衣物了對吧?

我自己在挑選時,因為正好要搬家,衣服已大幅減量,所以穿搭的過程頗為簡單,也沒有太多需要捨棄的衣服⋯⋯因為早就都丟光了XD

但我發現即使已經將衣物量減低到旁人不可置信的程度(粗算大概只有不到40件衣服,包含衣褲、外套、運動服、制服等),你依然可以在尋覓「最美五套」的過程中發現無窮無盡的搭配可能,並不會發生衣服太少而無法穿搭的狀況

不到30件的休閒服就花了我好幾小時穿穿脫脫,玩得好累(喘)

作者解釋:「有時好看,有時普通好看」會讓自己對「最美」的定義也模糊起來。

久而久之,對於最適合自己的搭配方式也會開始動搖。因此,不妨嘗試使用極少量「最適合自己」的服裝,襯托出最亮眼的自己——這就是讓衣服「盛讚」你。


Q:如何確定這套服裝是適合的?

A:穿上去照鏡、或者他人給予的評價是「今天的你穿得很好看」,而非「今天你的衣服很好看」,叮咚!那就對了!


2.接下來這一整個月,只靠這五套過日。完全不適合自己的衣服請捨棄;適合、但沒有入選最美五套的衣服可保留到下個月上場

作者Emily說:「因為好看,所以可以重複。」

我認為再真切不過了。

有些人可能會想,一整個月只穿五套!?怎麼可能,那不是每天都穿得一樣!

但實際上,排除掉特殊場合、休假日、運動日等,這五套大約只會各出現4次。

如果你像我一樣上班有固定制服,那這些衣服上場的頻率就又更低了。

(也因此我會將期限拉長,目前還在磨合期,尚未決定要多久換一組)


況且⋯⋯你穿起來最亮麗的衣服,一個月重複四次,有何不可?

你花了幾百甚至上千元購入的美麗衣裳,一個月穿他四次,有何不可?

最在意你今天穿什麼的只有你自己(我親爹連我染頭髮或穿耳洞都要花一個月才發現,何況是衣服穿一樣?),所以喜歡的衣服就常穿,有何不可!?


Q:別人會不會說我都穿同一套⋯⋯巴拉巴拉?

A:如果不夠出色,其實沒人在乎你穿啥;
如果足夠出色,讓他們有機會多看幾眼,沒人會抱怨的!
你看過有人抱怨李多慧每場比賽都穿一樣的貼身上衣+短運動裙+雙馬尾嗎?沒有,那甚至變成她的招牌穿搭呢!
(有自己的招牌穿搭,不是很酷嗎?)


3.有習慣的興趣,可額外保留「儀式服」。例如:喜歡下廚的人可為自己添購漂亮的圍裙;有運動習慣的人當然需要相應的運動裝;正在學習茶道的人或許會需要穿著和服⋯⋯等

這裡要注意,切忌隨意添購儀式服!

我媽是個很好的例子。

每當她想開始運動,就會著手添購運動服;當她打算要出國玩,就會瘋狂購入發熱衣/厚外套;如果最近有重要的開會行程,她會精心挑選全新的開會套裝。

絕不是要說不能為場合選衣服,但是很多人(嗨,老媽)經常忘記估算自己穿這些衣服的頻率。
一年運動約莫三次的人有需要五件運動褲嗎?
出國玩五天四夜需要購買三件新的發熱衣嗎?(家裡還有啊老媽!)
開會的正式服裝有三五套輪流穿,還需要買新的嗎?

購物的當下的確很快樂,但之後的「保管成本」對我來說卻是痛苦萬分。

我不願在我偶爾要找這些衣服的時候,還要花心思在衣服海中撈出其中某一件「印象中比較好」的品項,我寧可就只有那麼一件最完美的運動服、發熱衣或套裝!


作者給予的建議是:

已成為習慣的興趣,再添購儀式服。」

所以媽媽屬於運動頻率偏低的人(哇我今天講話好客氣),Emily如果在我媽身邊(但為什麼她會在?)她可能就會建議媽媽保留一件最喜歡的就好。
未來如果養成了固定運動的習慣,想要再添購新的運動服,女兒(對就是我)也不會多阻擋了。


Q:如何判斷我需不需要某某儀式服?

A:自由心證。

會用到,就買;
只是想要,就丟進購物車然後徹底忘掉它;
其實完全不會用到,就⋯⋯不會用到你看他幹嘛!別看了!去買這本書來看比較實在!


好的衣服應該是個好配角,襯托你的風采

看完整本書,雖然這是本穿搭書,跟心靈雞湯八竿子打不著,內容全在講穿搭和極簡心法,但我卻莫名被療癒了一把。

原因是作者在字裡行間都表露著一個理念:

你值得!無論你是誰、無關高矮胖瘦美醜,你就是值得穿上能使你最耀眼的衣服!




以下是我很喜歡的一些節錄(未完全照抄):

用女主角的態度在外走跳,應該穿真正令你發光的衣服。
如果衣服穿起來「卡卡」、「怪怪」,不是你身材的錯,是衣服的錯。
你可以天天想著再瘦幾公斤穿起來就夠美,但目前的你,就已足夠美好。


正是看了最後一句話,我才下定決心翻完書,立刻動身去試穿衣櫃中的衣服(笑)

是啊,我們經常有個迷思,幻想著再瘦一點點、再美一點點,好似這樣才配得上衣櫃中的華服。

但⋯⋯如果A字長裙能放大我的優點,何必苦苦執著於那件國小畢業後就再也穿不下的牛仔褲?

⋯⋯老實說,我還是留下了那件牛仔褲。

不放棄「再瘦一點點」的願望(今年也會繼續努力),但那件我穿起來仙氣十足的長裙已列入本月的「最美五套」,勤奮輪值中!



對了(小聲)⋯⋯有人好奇我的最美五套長怎樣嗎?有的話可以留言跟我說一下,下次我再發一篇跟大家分享;如果沒有,那就證明我上面說的「沒人在乎你穿啥」是真理啊XD


感謝你看到這邊,眼睛累了嗎?記得休息一下喔!我是Guta,我們下次見。



今天提到的書,連封面都很美對吧~

如果足夠美麗,只需要五套就夠了!

如果足夠美麗,只需要五套就夠了!

78會員
39內容數
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嗎?我也是。歡迎來到Guta的生活實驗室。每個月給自己一項新的挑戰,讓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不重複!主要項目:極簡生活、自我成長、自主學習、人生管理⋯⋯等。不定期更新,請按下訂閱以免錯過新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