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嘴巴合不起來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哈囉~你好,歡迎來到雷米的口腔顎面外科世界,這是一個分享雷醫師看診的小故事和相關知識的平台,歡迎有興趣的讀者長期追蹤。


你知道嘴巴旁邊有一個關節嗎? 它負責嘴巴的開合,例如:打哈欠或是張開嘴巴大口吃漢堡時。如果它出問題,嘴巴可能就沒有辦法正常打開了。相反的,如果它脫離本來的位置,打開的嘴巴就會回不去本來的位置,嘴巴就會合不起來,這種情況稱為”關節脫臼”。

raw-image


有一天,看診看到一半,電話響起來。

學妹:學長,我今天接到一個病房照會,病人小芳(化名)已經脫臼2個月,我剛才試圖幫他推回去,但是都沒什麼效果。

我:小芳是什麼情況下脫臼的?

學妹:小芳是2個月前腦出血,因為急救所以插管,後來1個月前拔管後,脫臼的情況沒有被發現,直到最近在做發音練習的時候,因為有些字句沒有辦法發音,才發現有嘴巴合不起來的情況。


插管急救,因為嘴巴會放一個呼吸管一段時間,的確會造成嘴巴合不起來的情況,再加上拔管後,如果沒有特別去檢查,顳顎關節脫臼就不會馬上被發現。沒有馬上被發現的顳顎關節脫臼會因為長期被相關的咬合肌肉拉著,導致復位上的困難。


我請病房先幫小芳打一點鎮定藥和止痛藥,再上去病房推下巴。

鎮定藥和止痛藥讓小芳放鬆不少,但是他的咬合肌肉群還是緊緊地拉住跑出去的右側顳顎關節,努力了好幾回,還是徒勞。


raw-image


如果打了鎮定藥還是很難復位,就要考慮舒眠麻醉,又稱鎮靜麻醉,也就是從靜脈打一些麻醉藥務,讓小芳睡著,再進行復位。但是考量到在過程中,因為會把下巴往下推,進行復位,可能會壓迫到呼吸道,如果復位無法在1到2分鐘完成,為了確保呼吸道暢通,就需要從鼻子插管放置呼吸道進行全身麻醉。再來因為脫臼時間有兩個月,如果在全身麻醉下徒手復位還是沒有辦法成功的話,就有可能是組織沾黏,此時就需要從耳朵前面的皮膚切開進入顳顎關節去除沾黏組織。


因此和病患以及家屬溝通後,就排隔天去開刀房進行鎮靜麻醉。


在開刀房,麻醉藥物緩緩地從針筒流到小芳的身體,小芳也慢慢地睡著。雙手放在小芳的下顎骨,用力地往下推,可以明顯感受到咬合肌肉的張力因為麻醉藥的關係變得比較鬆弛,但是顳顎關節頭還是被卡在外側。就在我持續施力的過程中,麻醉科醫師突然叫我暫停,因為呼吸道被壓迫導致血氧濃度下降,此時就必須重新暢通呼吸道給予氧氣。就這樣來回了3個回合,我和麻醉科醫師達成了一個共識,改成插管全身麻醉。


插管全身麻醉後,麻醉氣體從氣管內管源源不絕地進入到小芳的肺部,顳顎關節頭也從外側推回到了內側前方。但是目標是內側後方,無論我怎麼推,它就是回不去。我可以明顯感受到關節頭在和我的二頭肌在抗衡。在邊推下巴的過程,腦海中也在考慮要進行開放性關節手術去除沾黏組織。不過就在我這一邊推一邊思考的過程中,關節頭就被我從內側前方推回去內側後方了。


推回的當下感覺整個開刀房就要放鞭炮了,畢竟開放性關節手術如果開下去,至少還要多一個小時的手術時間。


術後先用彈性繃帶和網狀紗布固定顳顎關節和頭部,飲食上也先以流質食物為主,盡量減少張口,避免再次顳顎關節脫臼。


3天後,我就把彈性繃帶和網狀紗布拿掉,請小芳可以開始吃一些軟質食物。


一週後去查房,小芳剛好在吃聖女小蕃茄,他拿了一顆聖女蕃茄請我吃,我問他說,現在嘴巴可以打開了嗎?他說,他現在可以打開大約2公分了。


整個檢查下來,關節頭安坐在它該在的位置,強狀的咬合肌群保護著它,引導它滑出來完成張開嘴巴的動作,也拉著它回去本來的位置完成閉口的動作。


我和他吃著聖女小蕃茄,我想這兩個月辛苦他了,不過恢復地非常好,之後要吃大顆的牛番茄應該是沒問題的。


以上就是今日的診間小故事分享,希望你會喜歡,我們下週見囉

1會員
7內容數
哈囉~你好,歡迎來到雷米的口腔顎面外科世界,這是一個分享雷醫師看診的小故事和相關知識的平台,歡迎有興趣的讀者長期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