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 官方提示字指南! 掌握6個要點讓生產力翻倍!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我是萊丘,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是 OpenAI最新公布的AI提示詞生成指南。這份指南分成六大要點,幫助我們如何有效地跟ChatGPT互動,今天我會介紹不會寫 code 也可以輕鬆掌握的部分。


要點一:指令清晰且具體

大家都知道,ChatGPT 雖然聰明,但它不是讀心術的高手,所以我們需要用盡可能精確的指令來引導它。這樣它才能給出更好的答案。就像是,如果我們要請 GPT 幫忙做點心,如果我們隨便一說「幫我做個點心」,你看,這樣的指令太籠統了,GPT 根本不知道我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點心。

比如說,我隨便寫一句「幫我做點心」,GPT 因為不清楚具體細節,可能就會讓我們再描述更多有關點心的信息。沒錯,如果我們什麼具體信息都不提供,GPT 回答出來的結果通常會讓人感到不滿意。

那我們試試看具體一點的指令吧。我這次直接給 GPT 一個明確的任務:「幫我思考一個不用烤箱,初學者也能做的巧克力蛋糕」。這樣一來,經過大概 30 秒的思考,GPT 就給我一個相對精準的回答了,不僅提供了蛋糕的材料,還包括了所需的器材和詳細的製作步驟。

所以呢,只要我們提供足夠清晰明確的指令,GPT 就能給我們更符合需求的內容。記住這第一點,接下來的 GPT 使用將會更加順利哦!

要點二:可以提供參考文字

OpenAI 建議我們在使用 ChatGPT 時,提供一些參考文件。無論是 txt 檔、PDF,還是純文字,都可以。就像我們帶小抄進考場一樣,如果能有參考資料在手,答題自然就更得心應手了。

舉個例子,如果我想問 GPT 如何讓我的 YouTube 頻道達到百萬訂閱,單憑 GPT 的回答可能只會給我一些大概的建議,像是保持品質、創新,還有定期更新之類的。

但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參考一些 YouTube 上的大咖是怎麼做的。我找到了一位叫 Ali Abdaal 的 Youtuber,他經常分享一些關於知識生產力的內容,以及他是怎麼經營 YouTube 的。我把他的一篇文章的逐字稿拿來請教 GPT。

給了 GPT 這些具體的參考內容後,它就能給我們更精確的回應。這次 GPT 把大約 20 分鐘長的逐字稿內容,整理成三個實用的方向。分別涵蓋了在開始經營 YouTube 的前三支影片、七支影片之後,以及最後如何持續成長的階段,給了我們很明確的方向。

我覺得這個回答寫得還不錯,算是給了一個實用的答案。所以如果你們也有類似的長期計劃或者想要更深入地了解某個話題,記得嘗試這種方法,把任務和參考資料一起給 GPT,看看它會給你什麼樣的驚喜吧!

要點三:將複雜任務分段完成

第三點是分解任務。ChatGPT可以回答很多問題,但畢竟每次的回答有字數限制,對使用中文的我們來說,能生成的文字量可能還要再少一點。

所以,我們如果遇到比較複雜的任務,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把它分解成小步驟。這樣,我們就可以逐一讓 GPT 去處理其中的一兩個步驟,得到的結果會更加具體細致。

舉個例子,因為我是個 Youtuber,我有個五年創業計劃想要好好規劃一下。我第一步是先讓 GPT 扮演一位專業的天使投資人,幫我撰寫我的新創系列計劃書。

但我沒有讓他一次就完成整本計劃書,我只是先請他給我計畫書大綱。大綱搞定後,我再接著讓 GPT 依次完成第一節的公司介紹、第二節....等內容,如此一來,就可以有內容更完整的企劃書產生拉!

要點四:給機器「思考一下」

第四點是,給ChatGPT思考的時間。就像人類,經過思考後,ChatGPT能給出更豐富、細節更多的答案。比如說,要創立一個十萬訂閱的YouTube頻道,請它深思熟慮後回答,你會發現答案更有料。

最後,OpenAI還提供了一些更專業的使用建議,比如使用外部工具進行計算,然後將結果帶回ChatGPT,或者進行單元測試,看每次修改提示詞後的結果如何。

好啦,今天的內容就到這裡,希望這些分享對你們有幫助。如果剛接觸AI,請記得將問題局限在特定領域,讓AI扮演該領域專家,這樣就能得到更精確的回答。如果使用上有心得或建議,歡迎留言交流。我是萊丘,下次影片再見啦,拜拜!

重點回顧:
確保指示清晰具體
避免模糊的要求,ChatGPT 需要具體指引
提供參考文件給ChatGPT:可提供txt檔、PDF或直接貼上純文字。
將複雜任務分解成小步驟可以提高效率和準確度


喜歡這篇文章嗎?點擊下方訂閱按鈕,不錯過任何一篇精彩的科技應用分享!

Facebook:萊丘 Laichu4Goi YouTube頻道:萊丘Laichu_TV

55會員
35內容數
Hi 我是萊丘 這個專題主要發布創作相關軟體、硬體的「新聞、開箱、使用心得」影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