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特色咖啡]】藏在巷弄的寧靜古宅咖啡廳 - 古書と茶房 ことばのはおと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的隨機性,令人感到惴惴不安的惶恐,
旅行的隨機性,卻令人出乎意料的期待。


某天向北走去餐廳的路上,偶然的一個回首,

一個特別寧靜的空間吸引了我的目光。


潔白的門簾,因風起而微微飄動,

上頭的黑色小貓,似乎正在跟你揮手,

窗櫺的規則線條,在綠植的映襯下,相互點亮了生機。

門口不知道剛好,還是刻意停放了一輛白色腳踏車,

這一刻我彷彿穿越了時空,回到大正時代,一個新與舊擦出的美麗偶然。


古書與茶房cafe

古書與茶房cafe


走近一看,原來它是一家咖啡廳,或者說獨立書店,

古書と茶房 ことばのはおと (Book & Café Kotoba no Haoto)


這個名字,讓我想起了「西洋骨董洋果子店」,又或者是「深夜食堂」,

唯有有緣人能駐足,而與店面交織出別樣的故事。

我暗自下了決心,等回到京都,一定要來這間店一探究竟。


很幸運地,我的二度京都入住的Airbnb,就在這間咖啡廳附近。

從貴船神社返回京都的午後,剛好從北面回來,可以順道經過此店再進到城中。

還在煩惱著一早去完貴船神社,下午要去哪的我,感受到了命中註定的安排。

raw-image


一進門,裡面非常安靜,沒有客人,

老闆是一位優雅但平實日本中年女性,她從廚房走出來,看到我們兩個外國遊客,

用日語說了一些什麼,感覺不是在招呼我們入座,

我們的日語不夠好到理解她的意思,她便指了指門上貼著的公告:

「這是個書房,請保持安靜或輕聲交談。」


看我們乖巧的點了點頭後,她才示意我們脫鞋子,進到裡面自行找位子坐。


raw-image


室內是我最喜歡的日式裝潢,榻榻米與茶几,搭配溫暖古樸的色光,

後頭是大片玻璃窗,透著日光與綠植的天井。

在第一次訪問京都時,我就已經愛上這種明明空間很小,但還是保留了一塊區域給自然的鬆弛感。


日式走廊的轉角,放著造型別具一格的茶几,典雅的白色盆器中,嫻雅地垂著一片綠葉。壁掛上童趣的貓狗繪圖,將這個老舊的空間,妝點上了更多的童趣。


raw-image



整間店的藏書相當豐富與具有主題性,建築設計、室內設計、旅遊、鐵道等。

在所有主題中,貓,是我與老闆最大交集。


raw-image

除了書本可以隨意翻閱外,四處擺設了老闆的收藏,

有些與主題書櫃相呼應,其中一區更地展示了鐵道迷的熱血。

raw-image


翻著書,開始聞到我們餐點的陣陣香氣。

可以從半開放式的廚房看到老闆的身影,

廚房相當居家,感覺自己坐在日本家庭的客廳,等待主人的招呼。


raw-image


如同一般的咖啡廳,餐點有輕食、蛋糕與茶和咖啡,

但我想體驗不一樣的,所以點了當日特餐,也是唯一的正餐。

從菜單上可以看出當日特餐會隨著季節不同而替換,

走的是京都傳統料理的形式,將季節時蔬,搭配不同的醬料,放在小碟子上。

這次的主菜是茄子鑲肉,那個醬汁恰到好地將茄子與肉融合,

這真的是我第一次願意吃下茄子。

raw-image


用餐過後,我們盡情地敞徉在貓貓書本的世界。


raw-image
日本成語解析

日本成語解析

翻書占卜

翻書占卜


看完了幾本有趣的日本貓貓書,我轉戰了旅遊主題書櫃,

想看看能找些什麼靈感,安排我接下來的旅程。


無意間,我看到了寺院體驗的系列,日本部分寺院開放住宿、禪坐,

甚至畫佛、抄經,這些都是我之前沒有注意到的體驗行程。


raw-image

拿起了Google地圖,我算了一下路程,

應該是沒機會了,畢竟這次日本之旅已經接近尾聲。

raw-image


令人意外的是,旅遊的隨機性,再次驚豔了我,

隔了兩天我在走路不到10分鐘之處,實現了寺院抄經的夢想體驗,

這便是下一個,我想說的,關於偶然的故事了。


餐廳資訊

[Google Map]古書と茶房 ことばのはおと

他的營業時間比較特別,要安排行程的人請多加留意,

建議停留3小時(含吃飯),享受空間的悠閒與書本。

杜莉愛獨旅 Doli
杜莉愛獨旅 Doli
住德單身女子,獨旅愛好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