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筆記 § 無為與分別心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seeker大师兄的影片最近在討論「道德經」,讓我對於修身養性有些啟發與興趣,這篇筆記主要是寫一些我的經驗與知識的連結紀錄。

道德經第二章

影片中有提到道德經有不同的版本,下面我找了兩個不同的版本做個紀錄。

  • 通行版原文
    • 天下皆知美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盈,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恆也。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為而弗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 馬王堆帛書甲本
    • 天下皆知美為美惡已皆知善不善矣
      有無之相生也難易之相成也長短之相形也高下之相盈也意聲之相和也先後之相隨恆也
      是以聖人居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
      萬物作而弗始也為而弗志也成功而弗居也
      夫惟弗居是以弗去

影片中這段主要的大意是因為多了一個「之」字,所以我們都解釋成所有的概念都是相對的,因為有惡的對比,人們才知道有美的概念。

我特別喜歡他的最後一種解釋,將第一句話斷句成「天下皆知美,為美,惡已。」簡單的解釋就是天下的人知道美之後,就會想追求美而刻意的去做某些事情來追求美,而此時天下就變得有罪惡了。換句話說,當你開始辨別什麼為美的時候,也就是產生分別心的時候,那個瞬間我們的世界就已經變的罪惡了。

思考與連結

亞當夏娃與禁果

這讓我想到一個聖經中亞當與夏娃吃掉「知善惡樹」果實的故事,裡面有提到本來他們都是赤身露體的,但因為吃了禁果後,就意識到自己赤裸著身體而感到羞恥,這讓我就想到是否此時的夏娃便是有了分別心。

鳩摩羅什與佛缽

在總裁的影片中有講到,關於鳩摩羅什小時候頭頂著佛缽的故事,以前沒覺得頭頂上的缽有多重,但有一天突然就覺得脖子一沉,然後缽就掉下來了,他的母親問他怎麼了,鳩摩羅什回說「心動了」。因為有了分別心,所以就不再有超能力了。

分別心與無為

回到大師兄的影片,裡面有一個重點是「如何才能無為」,那就是不產生分別心,只要沒有出現分別心,那就能做到不妄為、不過份的干涉。

但這有多難啊,就連禪師都表示連佛祖也會有分別心,因為佛祖告訴我們不要被邪魔外道迷惑,會有這樣的區別,不也是出現了分別心嗎?!或許是語言的限制,或是思想上的囚徒,我想當我這輩子能做到「放下執著」,就是很棒的事情了,沒有特別希望可以達到無為的層次,啊……當我這樣想時,不也是有了分別心🤭。

心理學的覺察

我是心理學系的畢業生,雖說在學期間學習了很多理論知識,但在應用上還是有嚴重的不足、不熟練,加上多年的荒廢(現在從事的工作與心理學沒毛關係),現在要重拾過去的知識與重新鍛鍊是需要點時間的。但我觀察我的一些朋友們,與過去的從事服務的經驗,雖說我們口口聲聲都說要自我覺察,但似乎並沒有真的做到覺察。

大師兄在影片中有提到靜坐修行的第一步,就是要覺察到自己的念頭是如何產生的、什麼時候產生的,最後能做到立刻覺知念頭產生。因為我有寫一行記事的習慣,生活雖是繁忙,但能在夜深人靜時做個短暫的回顧,雖然離立刻覺知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如果因為離理想狀態很遠就不做的話,那就永遠不會做了,因此鼓勵我自己至少能「想到就做到」。

這裡我很推薦大家能去了解 Albert Ellis 提出的理性情緒行為治療(REBT),印象2023年有一本《理性生活》的書出版,雖說我還沒有看過,但以在我的待讀書單中,等我殲滅前面的書籍就會讀到它🤣🤣🤣,雖說還沒有拜讀巨作,但在學期間也是多門課程都有講到這個理論,它真的是有很清楚的邏輯在地,因為有清晰的方法,對於新手是相對友好的。

之前寫過一篇〈Notion 模板_心情日記〉,若你有興趣可以看一下文章,或是獲取文章的一些參考資料資源,或是想要直接找模板,可以直接點擊領取 👉 Notion_心情日記模板

參考資料

50會員
43內容數
小小的細縫裡,夢想的小苗也會萌芽。 我想在餘生中,體會生命的感動和奧秘。 透過仔細觀察,將發現世界不同的美好。 歡迎你來到 ~ ♡ Chloe 的小世界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