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初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個月月中得了A型流感,一直以來對於流感無感的我,嚇著了!

這次中獎的難受程度完全不雅於COVID-19,睡睡睡睡睡,做啥事都提不起勁,

甚至到中後期還有點憂鬱的傾向,想者好像就這樣死去也無所謂。


腦中一直回想起悲傷的記憶,不管是自己的,朋友的或耳聞的。

終於深刻理解到「想要安慰人」,千萬不要說:「我都懂,我可以體會。」

你其實不懂也無法體會,很多事如不是自己經歷過,真的無法言喻。

陪伴、傾聽、等候支援,書上以及先輩們都有分享,請內化且照做。


突然想起身邊有位學生時期遭受家庭劇變的朋友,

從有錢人家到貧民,直至現今有往街友發展的趨勢。

他是位好手好腳的人,遭受家庭劇變也已是25年前的事。

我們一掛好朋友從25年前一起長大至今,都還算過得不錯,

唯獨他,各種躺平觀念,以及做一個月休三個月的不可思議工作準則。

他的親人會跟他借錢也會拐騙他,他從無私幫忙到轉變為怨恨;

最後甚至擺爛自己。「我也無錢可借,別找我!」

做為一路成長的朋友,當然建言不曾少過。

告訴他:不要被親人情勒,要懂得拒絕及保護自己,自己的生活是自己的。

但他就是振作不起來,可能是習慣,可能是懶散,可能是他有段悲慘的遭遇?

寧可讓自己住進一個黑暗狹窄的租屋空間,還常常付不出房租。

寧可省錢節食,靠睡覺減低能量消耗,也不願起身工作。


在我看來就是自找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25年的時間讓你調整也夠了吧,把自己過成這樣,自己需要負很大的責任。

所以我一直不想再去同情他,因為身為朋友的我們,這幾十年已不斷輪迴。


但這次一躺讓我意識到 「我不是他」,所以我無法體會也無法懂。

因此我會收起所有評斷,好好陪伴,如有餘力能幫忙就幫忙且不求回報。

一堆建言及希望他照著自己的方法做 是不是也是滿足自身的優越感?

我想我需要的是多一些同理以及釋懷

接受大家的不一樣 做個真正無私的給予者


3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好野人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躺平時代的基礎自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潘朵拉的薪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和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百師集​ EP03|武術高手一場生死邊緣的大病,從暴怒人生到心覺醒的復健路。🎤王延仁我沒事、我還年輕、我練武的身體狀得很.... 殊不知就是這樣的『靠勢』忽視了身體發出的警訊, 這也不是很多人,包含我自己常犯的自以為嗎?   延仁老師,當時一場大病忽然倒下, 除了對人生的喪志之外,更因情緒容易暴怒怪罪照顧者, 讓最親密的 #師母​、兒子,承擔更多的情緒暴力。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2
今年突如其來的一場大病,讓我由衷感謝荷蘭的病假系統今年對我來說是生命起伏震盪極大的一年,突如其來的一場大病,令人措手不及,幸好,荷蘭的病假系統非常保護員工,讓我在這黑暗的半年完全不需要擔心收入與工作,可以安心休養。荷蘭提供最長達兩年的給薪病假,薪資介於70%到100%全額薪水,到現在我都還是覺得這個法規制度對生病員工來說實在是好得不可思議,由衷感謝
Thumbnail
avatar
PW Lin
2023-08-01
二〇〇:本「太陽病」,初得病時發其汗,汗先出不徹,因轉屬「陽明」也。發汗發太過了,結果病從太陽證轉到陽明證去了,這是太陽陽明,或是發汗沒發透,造成只有部分病邪發掉了,仍有部分病邪在表造成身熱不斷,不停流汗散熱病卻不解,腸胃津液日漸受損而轉成陽明證。所以開汗劑時,過與不及都是不恰當的。倪氏曰:麻黃湯、葛根湯要開得恰到好,不傷到津液又把濾過性病毒排掉,如果怕開不準,可以
avatar
鮪魚肚
2023-06-24
怎麼小孩大病初癒,好像都會突然長大?因為疫情解封,許多職業陸陸續續回到實體工作 然而,對有學齡前孩童的家長們卻造成很大的困擾! 因為口罩解封了......不只covid病毒可能隨時入侵 連腸病毒、腺病毒、流感...陸續來報到...... 於是,我從四月全家染疫 接著小孩總會莫名突然地發燒,幼兒園都會請家長帶回去 好不容
Thumbnail
avatar
徐承庚
2023-06-10
中醫治大病的能力【中醫治大病的能力】 * 許多人在中醫上 被錯誤引導以為有毒植物就是不好。。 主要原因是他們可能沒有學到真正上等治理功夫所致。 許多雖有毒植物,卻是來治理不治之症的。 如用一般的經方醫學,桂枝方.麻黃方等方,只能治感冒小病而已 真治13個腫瘤大病者,十個活不到一位。 例如 中醫上 半夏、細辛、蝎
Thumbnail
avatar
小銓中醫博士
2023-05-13
(北捷小巨蛋站附近美食)「三商巧福」敦北店 --- 雙棒出擊喜上市「香滷豬棒腿麵」, 碩大棒腿帶骨多肉香嫩好飽足!店內的裝潢一如既往地乾淨明亮寬敞,在店內用餐十分舒適,一般先在進門的右手邊櫃台點餐結帳,取得號碼牌後,自行取用餐具後,挑選自選的桌上將號碼牌一擺,餐點在廚房完成後,店員就會送到客人的面前,服務還算周到。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3-01-11
五三:二陽並病,「太陽」初得病時,發其汗。汗先出不澈,因轉屬「陽明」。續自微汗出,不惡寒,若「太陽」病證不罷者....五三:二陽並病,「太陽」初得病時,發其汗。汗先出不澈,因轉屬「陽明」。續自微汗出,不惡寒,若「太陽」病證不罷者,不可下,下之為逆。如此可小發汗。設面色緣緣正赤者,陽氣怫鬰在表,當解之熏之。若發汗不澈,不足言陽氣怫鬰不得越,當汗不汗,其人煩躁,不知痛處,乍在腹中,乍在四肢,按之不可得,其人短氣,但坐,
avatar
鮪魚肚
2022-08-06
不舒服的感覺3—寧願小病小錯,不要大病大錯以前,我希望事前要考慮週到,不要做錯、漏掉或忘記;事情要照著預定的行程走,不要發生意外的情況;不要預想錯誤,當場才發現,臨時修改,多花時間和心力,或是留下遺憾的心情…… 這種情緒是【情緖22—要求完美,有潔癖】 【情緒32—規則很多,很堅固】生活系統化,做事有條不紊,完美主義,頑固不化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04-05
中醫大病歷報告做報告最怕被別人雷, 但如果partner是襄芸......唯一的可能就是我雷他
Thumbnail
avatar
賴致源
2021-01-08
大病初癒才能像大病初癒的患者,找到一個全新的生活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微光
2019-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