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里科的書籍裝訂工》試讀心得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於身為愛書人的我而言,以「書」為題材的小說,無疑是最迷人的。這是我第一次閱讀如此具有歷史氣息,以及涵蓋了戰火、愛情、階級與性別、女性自我追求的一部長篇小說,並為之深深著迷,甚至捨不得放下書本。閱讀的時候,我的腦海不斷浮現以前看過的某部電影〈牛津解密〉。或許是電影畫面基調和文藝感相當類似,如果《傑里科的書籍裝訂工》之後成功被改編成電影或影集,我希望能拍得像〈牛津解密〉那樣地充滿文化、古老傳統、深度品味、被書卷典籍圍繞的那種神秘浪漫的觀影調性。


本書背景設定在一戰時期的英國,女主角佩姬是在傑里科一家出版社的裝訂廠擔任女工。她熱愛閱讀,時常會在工作時,朗讀手裡的書頁文字。然而廠裡的霍格太太卻告訴她:「妳的職責是裝訂書本,不是讀書」。佩姬嚮往著進入薩默維爾學院就讀,學習各種文學與知識,而不是畢生都在裝訂廠當底層的女工。


佩姬在一戰的時代,經歷了愛情、念書考試、流感肆虐、升為初級檢閱員等大事。在這當中也透露出許多令她為難的選擇。像是她深知自己必須代替過世的母親好好照顧雙胞胎妹妹,但妹妹也長大了,是否該好好放手讓她自己成長?在準備考試而日以繼夜念書的期間,疏於和戀人的相處必然造成雙方的無奈。她想要考進學校成為學生,自己若是嫁給戀人,將無法同時身兼妻子、母親與學生之職。我專注讀著如此扣人心弦又發人省思的故事,那些角色彷彿活生生地在眼前演出這些劇情。作者的生動描述賦予了主角們生命,讓他們不只是筆下的虛構人物。


另外,書中詳細介紹了20世紀初年代,以手工方式裝訂書籍的一系列繁雜步驟。舉凡像是摺紙、配頁、縫線和裝訂,很難想像那個時代居然都是靠手工在裝訂書本。但不知為何,看到書籍裝訂的敘述,總感到有些新鮮。以往的我閱讀小說都習慣專注於劇情和結局,卻忘記細品語句之美。在閱讀《傑里科的書籍裝訂工》 的時候,我慢了下來,在腦海中勾勒出那個時代的畫面,我站在佩姬的角度,想像她捧著手中的書頁,低聲朗讀文字,會是什麼樣的心情?是興奮、喜悅,還是感受到淡淡的小確幸呢?


在以前那個年代,女性由於性別與階級的緣故,在社會上的地位往往矮人一截。在女權運動持續不懈的努力之下,現代的我們才能享有如此性別平等的社會風氣。我想到了《小婦人》裡的喬,她為了實現作家夢想,必須匿名寫作,藏起自己的女性身分。因此,我看完這本書不禁覺得:現在的女性能隨心所欲地求學、大方地看書、閱讀自己喜歡的作品,甚至能透過書寫出版、網路分享、舉辦座談會、參加讀書會等等方式,來發表自己的見解、智慧和心得評論,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啊。我相當感激有前人的努力,讓我們這些新時代的後人得以享受書籍與學識的薰陶。

書名:傑里科的書籍裝訂工

作者: 琵璞‧威廉斯

書籍分類:文學小說/翻譯文學/英國文學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4/01/13

ISBN:9786263189805



9會員
22內容數
歡迎有緣人來逛逛,請保持基本禮貌與尊重,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