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媽與瑪斯洛的相遇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來是單純的單車鹿港騎乘,卻差點巧遇白沙屯媽祖。這是白沙屯媽第一次來巡鹿港,一大群人歡欣鼓舞的在最佳等候點守候…..卻賭錯了,媽祖在距離這個點不到一公里的地方突然轉向;等候大軍隨之轉向追隨。偶遇成空的我,也繼續我未竟的單車騎乘。

雖然等了一個半小時還是無緣見到白沙屯媽,但是見證了一項重要的民俗文化,仍是十分興奮。等候中與一位已經隨媽祖走了四天的大叔聊天,他為了妻女前來會和而中斷行程,在等候中仍然惋惜「被迫」沒有繼續跟走(老婆在旁瞪了他一眼),他分享了徒步走的肉體疲累與精神滿足。我問他是為「宗教目的」還是「心靈淨化」而走,他思考了三秒,然後定定的盯著我回答:不為什麼,就是想走。

不為什麼,就是想走……這,也許也是我想要給學生的答案。接連有幾個學生很好奇的問我:老師,你為什麼要寫部落格?這問倒了我。一時之間倒真不知如何回答這個為什麼。好一陣子開車中,晨跑中都在想最佳解答──像是被問到睡覺時鬍子放在被子裡面還是在被子外面的老人。嗯恩….也許正解就是這位大叔的理直氣壯:不為什麼,就是想寫。實踐瑪斯洛最高層次「自我實現的需要」,也許就是這個不為什麼的為什麼。(

raw-image

瑪斯洛(Maslow)的需求理論

     媽祖突然轉向,讓我的偶遇成空,是否暗示著明年要有計畫去參見她隨她出巡?

https://youtu.be/BneQ2vbrSvw



0會員
32內容數
這一生,有過很多「可以說嘴說一生」的旅遊經驗,但是很慚愧因為生活總是在忙碌中,不論是參團或是獨行,事前事後都沒對景與人有更深刻的瞭解。為了不辜負我這些年來一些難得的行腳體驗,決定認真的筆記下來,就當作這些經驗帶給我的感動的一項感恩。由於想要認真的連結這些旅遊點的歷史與地理,因此將專題名稱取為「行腳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