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品牌思維經營人生?從目標到核心價值觀:先找到你的Why!

raw-image


從唸書時期開始,習慣在每年的1月設定新年的目標。​

到了職場,公司也會有年度的 1- 1 performance review​因此,也養成了盤點自己工作表現、設下新目標的固定儀式。​

沒想到這樣的習慣,卻成了「自動駕駛 」- 忙著設定大大小小目標,卻沒仔細思考「到底這些是我真心想做的,還是為了迎合外界眼光」而做的呢?

​因此每年都有2種情況重複循環:

  1. 達成率很低,我以為是目標設定的方法不好,於是不斷嘗試新的方法來優化設定,像是:OKR、SMART原則​。
  1. 有些目標即使達標,我內心卻沒滿足感,尤其是工作上的目標。

    ​經過幾年的自我覺察,我發現問題出在 - 我根本沒先把自己搞清楚

▍內在目標比外在目標重要

並不是設定目標不重要,而是我發現,在設定目標前,了解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確定自己的核心價值觀是更重要的。​

否則用了再多好的工具,如果和個人價值觀沒有連結,所有的目標設定都是虛無的,後面當然沒有執行的動力。​

就像我曾經幫自己設定工作上要在幾年內升遷到某個位置。

​我以為達成時我會很開心,卻有好長一段時間是悵然、很空虛的,不斷在問自己:「然後呢?」​

再看看公司內更高階的主管,我發現他們的生活狀態,根本不是我所嚮往的,那我繼續升遷也不會更快樂的。​

那一刻我明白了,如果我在做的工作並不符合我的價值觀,即使交出世俗所認定漂亮的成績單,我內心的這張成績單還是0分

▍用品牌思維經營人生

一個品牌,要先有核心價值,才有策略、計畫、執行。​

沒有核心價值,就容易落入「比較、模仿、複製、迎合」,可能一直出現找不到意義、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的狀態。​

而我們的人生,也是一個經營品牌的過程。​先找出自己的核心價值觀,才能更有意識的照計畫走,讓工作、生活,都打造成自己理想的模樣。


▍找到我的Why

從2021年開始,我嘗試在設定目標前,先靈魂拷問自己,而不是直接開始設定我想達成的各種目標。​

這其實就是一個自我覺察的過程,要非常誠實的面對自己:「拋下世俗的眼光,你到底想成為怎樣的人?」​

我才發現,原來穩定但不熱愛的工作、高薪、職稱、幫公司賺多少錢....這些對我來說,並不是我最在乎的。​

我更在乎,我影響了多少人,讓他們開始願意重視自己的身心健康,並做出改變,過著身心自在的生活。

我的核心價值觀是:well - being

找到了我的核心價值觀,後面的人生就啟動了一連串的轉變。​

包括開始正念的師資培訓、2022年離開上班族生活開始投入正念推廣、開始到企業分享正念、開始寫文章分享正念..............

核心價值觀就像一個「根」,即使面對他人的想法、家人的期待、外在的風吹雨打,也能讓我穩定的成長、扎根,不輕易動搖。​

找到自己的根,就像一個品牌有了使命,知道人生為何而活,也能活出自己的模樣。



17會員
12內容數
我曾經是一位在外商工作的上班族。 因職場壓力身心失衡,接觸了正念,學習自我照顧、平衡身心。這裡與大家分享正念練習方法,一起鍛鍊覺察力、學習與壓力共處、提升生活幸福感,感受活在當下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